分享更多
字体:

万达上市前巨资扩张 华谊倍感压力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1 09:2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万达院线此次斥百亿巨资收购AMC院线,或是为公司IPO加码。

  本报记者 林珂

  上市申请已在落实反馈意见中,万达电影院线如能够成功IPO,该公司将成为内地首家登陆A股的院线类公司。近日万达院线被爆百亿收购美国第二大影院AMC,有业内人士指出,万达院线大笔海外收购或是为IPO加码,但是否能成功收购还是未知数。

  从盈利能力来看,万达院线盈利明显高出行业平均水平,而目前A股已涉足影院的华谊兄弟电影院业务依旧处在亏损状态。

  万达IPO前夜巨资加码

  作为文化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电影院线在目前A股市场中还没有一个真正的上市公司,这种状态即将被万达院线打破。据悉,万达集团旗下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已经双双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前者仍在初审中,后者则已经处在落实反馈意见中。从上市进程来看,万达院线领先前者。

  数据显示,目前万达院线拥有影城86家、730块银幕,是亚洲排名第一的院线。公司计划到2012年开业120家影城,拥有银幕1100块。照此速度,今年可能还将新建34家影城、370块银幕,都是2011年的两倍以上。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电影产业未来发展空间依然巨大,万达快速扩张有利于抢占市场份额。

  万达院线除在国内大举扩张“版图”外,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提出的跨国并购也在进行当中。据报道,万达集团正在与北美地区第二大的电影院AMC进行收购谈判,万达集团有望以近百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该公司。资料显示,AMC影院公司旗下现经营350家影院,5050块银幕,是全美第二大院线。消息称,AMC的估值大约为15亿美元,接近100亿人民币。如果万达收购AMC成功,将是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历史上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

  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两公司依然保持沉默,消息的真实性有待观察。如万达能成功收购,首先无疑对公司盈利有很大的提升,再者将有助于国产电影在海外市场的放映。但是不得不说,早前包括上影集团等国内企业均曾尝试出海投资、收购院线资产,但都未能成功,万达院线收购AMC之路不会一帆风顺。”

  还有分析认为,万达院线收购AMC意在为IPO加码。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AMC一年的现金流量为1.81亿美元,15亿美元的整体收购价格就意味着约8倍多一点的市盈率,如果万达院线最终在国内IPO,必然会获得更高的股票定价。

  华谊院线短期难扭亏

  广电总局公布数据显示,万达院线去年票房收入达到17.85亿元,平均每家影院票房收入约为2075万元;而在业内,一线城市每家影院的平均收入只有1500万元。据万达官方网站的资料来看,万达影院平均收入是行业的2倍,盈利是行业的3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已上市公司中,欲在电影院线中分一杯羹的华谊兄弟目前电影院业务仍处在亏损状态。

  华谊兄弟一季报显示,公司收入明显增长同时,净利润却没跟随收入同步上涨。季报显示,华谊兄弟营业收入同比上升40.92%,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则同比下降达到21.57%。其中电影院收入为1821万元,同比增加157%,同时从收入占比来看,一季度华谊兄弟来自电影院的收入占总体收入的7.72%,比例也出现明显上升。但是由于影院成立初期运营成本及费用较高,公司新投入运营的影院数量较上年同期增加6家,目前电影院的净利润为负。

  “首先,由于市场空间依然很大,万达院线大幅扩张并不能直接影响华谊兄弟旗下院线。”上述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但从目前情况来看,院线作为华谊兄弟旗下的一项新业务,并非为上市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短期来看难以出现亏损,中长期来看,在行业快速发展背景下,华谊兄弟最终会在院线业务上尝到‘甜头’。”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万建军也指出,目前华谊兄弟有9家电影院在运营,在建影院5家,根据行业经验,预计短期电影院业务亏损仍有所加大,今年电影院或将亏损几千万,乐观预计影院将在2013年停止亏损。公司会继续坚持电影院投资,因为电影院进入盈利期后,利润将维持稳定。预计未来20家电影院将为公司贡献6000万元-8000万元净利润,相当于2011年净利润30%-40%。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