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肝素钠大佬盲目扩充产能 争相上市挤压利润空间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9:56 来源: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史亮

  眼看着竞争对手都在打破头上市,肝素钠行业已上市的公司连连叫苦。《金证券》记者获悉,在最近一次与机构交流会上,江苏肝素钠原料药生产商、已上市企业——千红制药苦恼地透露:“目前经营不好的原因主要是原料药的价格下降比较厉害。”

  记者了解到,原本价格一路看涨的肝素钠价格下跌的主要“元凶”正是由于生产商不断扩充产能造成的“恶果”,而生产商扩充产能的原因都是为了备战上市。

  “打破头”接连上市

  肝素钠生产商已上市的知名企业包括海普瑞、千红制药、常山药业、东诚生化。《金证券》记者发现,这些企业均是在最近三年陆续上市。其中,肝素钠大佬——海普瑞上市最早,是在2010年5月份。行业老大一上市,带来肝素钠生产商上市热潮,千红制药是在2011年2月上市,常山药业在6个月之后即2011年8月份上市,而东诚生化则是今年5月份刚刚上市。

  “这波上市潮还没有结束,”参加机构交流会的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员向《金证券》记者强调:“肝素钠行业大佬还有一家——南京健友也在上市路上。”记者了解到,肝素钠行业排名第二的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之前已进行上市环保核查,如果健友制药成功上市,那么,对于肝素钠生产商的海普瑞、千红制药、常山药业来说,无疑又是一次巨大压力。

  记者发现,在海普瑞、千红制药的招股说明书中,不止一次提到了这位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上述基金公司研究员告诉《金证券》记者:“事实上,肝素钠的生产商重要的销售地区就是海外,出口收入占据半壁江山,为了上市,生产商不得不加大生产量,压力转向海外,结果产量过多,议价能力反而减少。”

  上市企业业绩“滑坡”

  肝素钠行业前五大知名的企业如此扩产争相上市,在行业无序竞争的情况下,上市后的企业们只能“苦水往肚里咽”。“谁也不能揪着别人的辫子说三道四,毕竟,大家为上市都是这样做的。”上述行业基金研究员称。

  事实上,在百特肝素事件发生后,肝素产品价格快速上升,造就这批肝素钠的生产大户。记者注意到,上市前,肝素钠生产商已经开始加速自己的产量。比如千红制药2007年产量只有21441亿单位,到了2009年产量已达到22491亿单位。

  而东诚生化2009年产量是8043.2亿单位,2011年产量则高达21671.57亿单位。

  上市前业绩好看,上市后变脸被市场质疑,肝素钠上市公司很少透露幕后的真实原因。

  比如目前上市公司里肝素钠大佬——海普瑞,2009年净利润8.09亿元,与前一年1.61亿元增长了400%以上。但是,上市第一年,2010年净利润增长幅度下降到49.50%。“行业的扩张确实造成原料药价格下降,”千红制药董秘蒋文群也承认,并指出:“整个市场产能确实过剩。” 

  过剩的产能何时能消化?上市公司也无法做出预估。

  超募资金投资他用

  “肝素钠公司之所以不能明确地斥责竞争对手不负责任地扩张产能,除了上市前大家都这么做,还有一个原因是,募集的资金大部分都是投资肝素钠。”上述基金研究员指出:“募集资金的利用率确实成问题。”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肝素钠的几家上市公司均存在超募情况。其中,海普瑞除了是2010年发行第一高价股外,还是2010年的超募王。海普瑞当年超募50亿元称王,高出第二位中国一重20多亿元,超募率达到惊人的586.29%。

  而海普瑞的募集资金的重点则是投资48274.50万元用于年产5万亿单位兼符合美国FDA认证和欧盟CEP认证标准的肝素钠原料药生产建设项目。

  面对超募的资金,上市公司开始想办法投资别处。千红制药则投资民营医院,此外,还有生物医药内的一些新药。董秘蒋文群也强调:“向生物医药转型,也是公司未来重要的看点,只是取得看得见的效益,还需要更长一些时间。”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