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深国商借款议案遭否决 公司连续亏损或被ST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0 10:29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深国商上周召开了今年第一次股东大会,会议经投票否决了两项向控股子公司提供贷款担保的议案。

  资料显示,深国商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第一大股东只持有13.7%的股权。股东大会当日,共有42位股东及股东代理人亲临现场,持有公司总股权的45.41%。

  被否原因探寻

  这两项议案的内容主要是:深国商控股子公司深圳融发投资有限公司拟向平安信托及金融机构申请总金额不超过14亿元的借款,偿还深圳融发于2011年6月向建设银行深圳分行金额为12亿元的借款及2亿元补充日常营运资金,用于晶岛国际广场项目开业前的装修和招商工作。

  赞成两项议案的股权分别占到了参与投票股权的52.10%和53.46%。深国商董秘办相关人士向新金融记者解释,由于被担保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于70%,根据相关法规规定,支持议案的股权数量须达到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网上投票)所持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才能通过,这两项议案的支持率均仅超过50%。

  从表面看议案被否决只是各股东之间对于担保问题的认识不同,但或许体现了股东间深层次的矛盾。公司现任董事长郑康豪与茂业系在深国商控股权的问题上曾有过激烈争夺,结果还是郑康豪笑到了最后。

  茂业系主要由第三大股东大华投资与第四大股东茂业商厦组成,茂业系的代表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公开对晶岛项目进展、资金去向以及贷款利息等问题向现有的管理层发难,但还是无果而终。

  此次股东会上,公司高层又表示,初步预计晶岛项目将在7月或8月份试营业,项目的一再推迟引起了一些股东的不满。

  融资议案被否是否会对项目开业进度再次造成影响?深国商相关人士向新金融记者表示,管理层正在考虑新的融资计划,新的融资计划仍以偿还建设银行贷款为目标。

  连续亏损将“戴帽”

  就在深国商股东大会之前,公司公布了2011年经营情况预报,预计全年亏损9826.40万元-12577.80万元。由于深国商将面临着连续两年亏损的局面,年报公布后公司将成为“ST板块”中的一员。

  其实,深国商的管理层也曾试图寻找避免出现亏损的方法。2011年12月初,为了集中资源做好核心项目,公司拟采取协议转让的形式以9000万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商业公司转让给南湖置业。经评估,截至10月31日,商业公司的净资产3056.45万元、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为-5.19万元。

  深国商2011年前三季度亏损约2736.04万元,在当时的情况下完全有可能实现扭亏,但随着业绩预报的公布,现在来看深国商的一切努力均付之东流。

  有分析师表示,深国商经营情况一直不好,晶岛项目作为主营项目,未来一段时间内进展速度决定了公司的业绩。公司股价已经从2011年7月中旬最高的28.98元/股跌至15元/股,目前晶岛项目是公司可期待的主要利润来源,若进展依旧缓慢不仅会令股东不满,更会影响到股价。

  新金融记者 刘子安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