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国交建发行遇冷 网下认购触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0 10:24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中国交建从H股回归A股的返乡路并不平坦。作为年内发行的首只大盘股,它在短短一周创造了两项历史——先是主动成为第一家向超募说“不”的公司,而后又被动成为IPO询价机制启动以来首只被承销商余额包销的新股。

  2月16日晚间公布的申购结果显示,因网下认购不足,由中银国际、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所组成的承销团不得不自掏腰包,余额包销剩余的约1.02亿股股份,包销比例相当于发行总量的7.58%。

  向超募说“不”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港口设计及建设企业、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商,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大的疏浚企业和最大的港口机械制造商。

  尽管如此,这家早在去年9月就成功过会,曾计划发行183.25亿股、募资200亿元的基建业巨头,却在2012年主动放下身段、低调回归A股,首发价格远低于机构的预判。

  根据中金公司此前的研报,中国交建二级市场的合理交易价格应在6元到7.8元之间。此外,平安证券建筑建材行业分析师徐炜也给出了6.22元至6.54元的合理价位判断。

  最终,中国交建却以每股5.4元的价格进入一级市场。依据公司2010年的盈利水平计算,这一发行价格所对应的首发摊薄市盈率仅为10.43倍。如果以2011年的盈利水平计算,那么首发摊薄市盈率将进一步降到7.68倍的超低水平。

  该溢价不仅远低于各大机构此前的研判,而且还大幅低于公司同期H股股价,甚至落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2010年12.03倍的平均市盈率。即便纵观整个A股市场,比中国交建更为廉价的股票都极为寥寥。泰和新材曾在2008年以6.67倍的首发PE进入A股,而中国交建几乎是除此之外近五年发行溢价最低的公司。

  中国交建不仅溢价率再创新低,最罕见的是,公司还主动宣布放弃超募,对首发募集规模的“上限”进行了严格限制,将较早200亿元的融资计划调整到50亿元,最终以一只“伪大盘股”的身份进驻A股。

  在市场各方正积极热议内地股市的投融资关系的紧要关头,作为一只潜在的融资大鳄,中国交建主动限价并限量发行的举动,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强烈关注。

  “缩量发行应是公司考虑到当前市场的承受力,应该也反映了监管部门的意图。”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张伟明向新金融记者表示,“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应是以呵护为主,郭树清屡屡表态,认为沪深300蓝筹股显示罕见投资价值,说明维稳意图明显。市场融资能力不能丧失,但在新股发行制度彻底改革前,不适宜大规模扩容。”

  网下认购“触礁”

  即便如此,看上去“物美价廉”的中国交建并未捕获机构投资者的芳心。由于网下申购热情不足,身为中国交建承销团成员的中银国际、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不得不自掏腰包,包销剩余约1.02亿股新股,包销部分约占本次发行总量的7.58%。

  对于网下申购遇冷的尴尬遭遇,张伟明则认为:“机构的谨慎与当前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有关,他们可能也在等待新股发行机制的市场化改革进程。”张伟明同时提出,如果看好未来市场蓝筹股的走势,可以增持目前估值并不高的地产和银行板块,并不一定要选择打新股。

  此外,在最终出炉的网下获配名单上,基金公司中富国、华安和易方达的认购数量最多,成为网下申购的主力军,三家公司名下基金产品各自合计获配3000万股、3000万股和3350万股。

  和网下申购的冷清场面相比,网上申购热情高涨了许多,网上最终发行4.13亿股,约占发行总量的30.62%,网上中签率约1.28%。

  同时,中国交建还向三大战略投资者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港航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合计配售1.85亿股,约占发行规模的13.72%。除此,公司用于换股吸收合并路桥建设的股份约为4.24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交建A股首发申购当日,公司H股股价受累下跌了1.92%。不过,截至上周五收盘,H股的最新价格7.64元,仍比A股首发价格高出41%。

  如今,已完成一级市场首发的中国交建即将挺入二级市场,关于上市时间的具体安排,公司表示由于“发行包含换股吸收合并路桥建设,预计上市周期长于一般首次公开发行,发行人和联席主承销商将尽快办理上市手续。”

  不久后将见诸沪指的中国交建会在二级市场上继续遇冷还是高调亮相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