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钢铁板块筹划底部攻略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0 10:21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多家上市钢铁公司公布了2011年业绩预报,宝钢股份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43.35%,首钢股份降幅达到96%,而鞍钢股份则预计亏损20.39亿元,各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报让投资者感到阵阵寒意。

  2011年注定是钢铁行业黑暗的一年,最新公布的2011年11月情况报告显示,256家中钢协会员企业实现利润只有12.2亿元,比10月减少1.8亿元,平均销售收入利润率从2011年10月的0.48%降至0.43%;若扣除投资收益,企业净亏损9.2亿元。而已公布的业绩预报显示,各家上市公司的经营利润或者出现赤字或者大幅滑落,板块内公司几乎难觅盈利增长者。

  广钢股份首先公布了2011年度审计报告,结果又是一个亏损年,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在公布报告后,公司戴上了ST的帽子。从事大宗商品研究的生意社钢铁行业分析师徐晓昆认为,钢铁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短时间还难以改善,而广钢股份为了避免连续亏损,已经着手将电梯业务置入上市公司。

  同样寻找突破口的还有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这两家山东的上市公司寻求合并重组的规划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近期,两家公司分别公布了现金选择权申报结果,申请比例均未超过总股本的1.5%。

  钢铁板块诸多上市公司陷入经营困难与业绩低迷的泥潭,本文仅以济南钢铁、莱钢股份与广钢股份为例,梳理板块内上市公司的解困方式。

  广钢股份:置换出钢铁资产

  上周,广钢股份成为首家发布2011年年报的钢铁板块上市公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81亿元,同比下降5.06%,实现净利润-6.89亿元。

  广钢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向新金融记者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钢铁行业的不景气。

  新金融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广钢股份第一次亏损,2010年公司净利润为-9789万元,2011年这一数据增加了近6亿元。由于连续两年审计后的净利润为负,公司股票将被ST,原来的“广钢股份”变更为“*ST 广钢”。

  广钢股份在年报中表示,受国内外不良经营环境影响,过去两年国内钢铁行业持续不景气,去年9月中旬后短短的40天时间内,国内建筑钢材价格经历了大幅度跳水行情,跌幅普遍在15%左右。而决定钢厂成本的铁矿石处于垄断地位,与钢材价格下滑严重不同步,钢厂成本居高不下,利润空间被挤压。

  徐晓昆向新金融记者分析,钢铁企业经营情况每况愈下与钢铁行业的整体运营状况紧密相关。2011年,铁矿石成本高企仍是影响钢铁行业的决定性因素。在广钢成本难以控制的情况下,国内建筑钢材价格也出现大幅跳水,因此钢企的经营环境愈发恶劣。特别是类似于广钢股份这种以生产建筑用钢为主的公司,在房地产行业需求减少的情况下,影响尤为明显。

  此外,新金融记者注意到,广钢股份的资金流也变得日趋紧张,2010年年底时流动资产和货币资金分别为29.64亿元和4.50亿元,而2011年年底这两个数据降至22.93亿元和2.72亿元。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原因在于一方面是社会资金紧张,造成企业融资困难;二是重组过程的不确定性,一些工厂是否关停还举棋不定,对公司融资产生了一些影响。

  市场的不景气和自身的连续亏损促使广钢股份开始重组,与广日股份进行资产置换成为重组的核心。

  去年5月,广钢股份对外发布正式资产重组方案草案,交易方案分为重大资产置换、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股份转让三部分,采用的是当前市场通行的“净壳出让”方式。根据方案,广钢股份国有股权将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给广州广日集团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置出全部钢铁经营性资产,同时置入及购买以电梯整机制造、电梯零部件生产及物流服务为主业的广日股份相关资产,转型为电梯综合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重组方案后于2011年7月获得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9月,广钢股份国有股东股权协议转让获国务院国资委核准批复。广钢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向新金融记者证实,目前重组方案正等待中国证监会审批,而资产重组正在进行中,2012年有望完成。

  该分析师还表示,即使广钢股份能够重组完成,未来的走势也很难判断,重组过程不仅需要很长时间,还要考虑置入资产的情况。

  济南钢铁:并购莱钢接近完成

  与广钢股份的做法不同,山东省内的两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选择了兼并重组。

  作为山东钢铁集团资产整合计划的关键,对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的重组可谓一波三折。2010年2月就曾推出过重组的方案,却因为客观环境原因而宣告失败;2010年年底再出新方案,又因为莱钢股份的中小投资者反对而再次流产;2011年4月时,济南钢铁和莱钢出台了第3个方案,终于在5月获得了双方的股东大会通过。

  在权益申报期内,济南钢铁申报收购请求权股份数为4691.99万股,占流通股总数比例约1.5%;莱钢股份申请现金选择权流通股股份数为1113.90万股,占流通股总数比例约1.2%。根据重组计划,莱钢股份行权价格为7.12元,济南钢铁行权价格为3.44元。

  在济南钢铁复牌交易当日,股价一度接近涨停,而后逐步回落,在后面的两个交易日都出现了下跌,恢复交易后的涨幅仅为2.9%,报收于3.55元/股。

  前述分析师就此认为,恢复交易后的大涨只是市场情绪的宣泄,部分理性的投资者在看到股价出现异动的时候就逢高减磅了。从基本情况上看,即使两家公司合并,但是能够互补的地方依然有限,更多的还是依靠原有的条件经营,业绩短时间内难有显著改善。

  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并不是钢铁上市公司进行大规模重组的首例,此前已有河北钢铁合并重组先例。但是重组后,不仅股价出现明显下跌,而且经营业绩也并不亮丽。

  徐晓昆认为,2012年对于钢铁企业而言依然将会是比较困难的一年,一方面是生产成本的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是下游需求量的相对不足。在房地产调控没有放松迹象而影响建筑用钢消费量的同时,汽车、造船、家电等行业的需求量也有下降的可能,在此情况下,唯一能看到高增长希望的只有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钢企。

  新金融记者 刘子安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