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32上市公司直接购矿 近半与标的方有关联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3 04:2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浠

  7月2日,6月27日宣布以房置矿的刚泰股份(600687.SH)收报19.38元,复牌四天来暴涨37%。

  如同巴洛特利在欧洲杯透出的让人捉摸不透的气质,矿产开采亦是资本市场一个巴神式的存在。

  矿产开采蕴含对于财富的无限想象力,从探查发现到实际开采结果往往差异甚大,这恰好构成资本市场炒作预期的良好载体。二级市场上,一旦有矿的气味散发开来,不管散发者主动被动,浮躁的资金通常趋之若鹜。

  如今,涉矿上市公司群体颇为庞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A股涉矿概念股已有116家,其中不乏靠概念炒作获益的公司。

  但概念炒作的喧嚣外,实实在在的矿业交易在A股市场亦大行其道。本报记者据WIND统计,截至6月底,2012年上半年,A股矿业并购案共54宗,涉及上市公司43家,交易总额度527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前述43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5838.5亿元。截至一季度末,这43家公司的股东高达350.8万户,其中机构持有196.8亿股,机构持股占比39.5%。其中,基金平均持股占比3.26%,保险公司为1.29%。

  “矿产开采业已没此前那么景气,如今整个行业正在降温,资本市场对待其也日趋理性。”6月29日,申银万国分析师姚立琦告诉本报记者。

  阅尽各种复杂财富游戏后,更多资金因看好矿业的长期发展前景,选择扎实入行,期待稳妥收益。

  矿即疯狂。

  据记者统计,前述54宗矿业并购案中,43家上市公司涉足的方式可分为三类(有所重叠)——有32家公司直接收购矿业,5家公司卖出矿业公司股权,另有13家的控股参股公司或其他关联方参与矿业并购。

  32家直接收购矿业的上市公司中,与交易标的或标的出让方有关联关系的高达15家。其中包括刚泰控股、创兴资源(600193.SH)、山煤国际(600546.SH)、盛屯矿业(600711.SH)、威远生化(600803.SH)等。

  “作为一种常规的矿业资本运作模式,一些大股东或其他关联人会把相关矿业资源注入上市公司。一方面,注入价格一般更有利于关联方;另一方面,此举对二级市场股价的拉抬带来巨大空间。但这种方式现在会以更隐秘方式出现,外人很难看出来。”一位熟悉矿产资源运作的人士告诉记者,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公司股东真心想做好上市公司。

  刚泰控股是通过注入矿业资产,股价飞涨的最新案例。

  “公司转型势在必行,大股东把最优质资产注入,让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更好。我们看好矿产开发,会踏踏实实做好。”6月29日,刚泰控股董秘张秦对记者称。

  从被政策调控的房地产业转到“热门”矿产业,刚泰控股并不孤单。单是前述32家收购矿产的公司中,原属于房地产业的还包括创兴资源、中弘股份(000979.SZ)、正和股份(600759.SH)等。

  实际上,房企涉矿天生有优势。

  姚立琦指出,经营房地产与经营矿产都是资源为王,两者有一定相通性,相对于制造加工业、消费零售业,或新兴产业等,开矿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可能更易进入。并且,房企与政府部门的良好关系为其获得相关矿权提供一些天然优势。

  当然,收购矿产者还是老本行居多。上述32家上市公司中,11家属于采掘业。这意味着,其他行业公司达21家,几乎两倍于老本行企业,涉矿之热可见一斑。

  记者发现还有*ST华科(600532.SH)、*ST大成(600882.SH)、*ST美利(000815.SZ)、ST天一(000908.SZ)、ST宝龙(600988.SH)、ST国创(600145.SH)6家ST股,除前两家外,均不属于采掘业,涉矿或成为这些公司保壳的救命稻草。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