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紫石张超与华富一基金共同出入三家上市公司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4 18:18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4日消息,今日有媒体报道,2011年私募基金业绩风云榜冠军上海紫石投资公司董事长张超遭证监会调查。新浪财经调查发现,张超掌管的“紫石超越”产品和华富基金经理张琦掌管的华富竞争力基金同时在广州浪奇、东风股份和华东科技三家上市公司上共同进退,步调一致。

  此前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去年证监会开始对紫石投资董事长、去年的阳光私募冠军“紫石一期”的基金经理张超进行调查,发现他管理的产品交易记录和某公募基金公司高度重合,涉嫌内幕交易。

  紫石投资借助私募冠军“紫石一期”去年全年35.98%的高收益光环下,去年6月发行了阳光私募“紫石超越”,募集规模达1.5亿,并于去年9月又发行了规模3亿的“紫石超盈”,同年12月“紫石一期”到期结束。

  2011年末,紫石超越和华富竞争力基金双双建仓华东科技,年末跻身第十和第五大流通股东,分别持有176.5万和400万股,到今年一季度末,上述两只产品又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一起消失。整个一季度华东科技涨幅上涨6.54%。

  华富竞争力基金现任基金张琦,他于2006年8月至2010年3月在银华基金从事证券研究及专户投资,2010年4月加入华富基金公司,同年6月2日担任基金经理,当时的基金累计净值为1.9268,截至昨日累计净值为1.6279。

  而张超掌管的“紫石超越”最新公布的产品单位净值只有0.7459元,整整蒸发了四分之一。

  除了华东科技,去年四季度紫石超越和华富竞争力还一起杀进广州浪奇,分别买入234万股和450.6万股,位列第二和第三大流通股东。

  和华东科技不同,一季度末张超和张琦依旧坚守广州浪奇,分别位列第五和第七大流通股东,紫石超越还加仓32万股至266万股,张琦则减了63万股。一季度广州浪奇股价涨幅为16.15%。

  实际上,紫石超越和华富竞争力还在一季度一起买入了新股东风股份。资料显示,华富竞争力基金参与了东风股份的网下申购,并中签22.22万股。

  东风股份于2月16日挂牌上市,一季报显示,张琦掌管的华富竞争力总持股升至147万股,也就是说上市后张琦又加仓了125万股,位列东风股份第一大流通股东。同时张超掌管的紫石超越建仓91万股,位列第四大流通股东。

  有私募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一次与张超一起吃饭时,他带来几位公募基金的人一起,让自己感到有点不解。“一般而言,我们阳光私募因规模等原因,与公募并无过多重合的股票,平时也是各玩各的,基本没有可以什么交流的,当然也不排除一些私募与公募走的近的。”

  一只公募基金和一只阳光私募一起在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同进退,巧合还是另有猫腻?我们将继续跟踪。(王霄发自上海)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