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六成公司业绩不容乐观 A股中考将交出怎样答卷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2 07:4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作为A股沪深两市首家披露2012年半年报的公司,津劝业将拉开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大幕。已经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约六成预计会出现业绩下滑,其中不少上市公司业绩较一季度甚至会“大变脸”,而在宏观政策放松的背景下,企业盈利状况料将在下半年企稳回升。

  六成公司业绩不容乐观

  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从7月11日开始到8月末,将陆续公布上市公司半年报。

  虽然距离半年报全部披露仍然有待时日,但是陆续公布的业绩预告可以给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大致勾勒出一个轮廓。

  财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107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超过600家上市公司预亏或者预减,只有448家业绩预增或者预升。

  半年业绩预计亏损的达到了130家,而其中首次亏损的达到74家。首次亏损的74家公司2011年半年报均实现盈利,预计在2012年半年报中整体业绩减少盈利额至少57亿元。分行业来看,亏损家数最多的行业为化工、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

  除了约六成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盈利堪忧之外,在央行非对称降息、成品油价格连续下调的影响下,银行、石油这些对A股盈利占比非常重的行业或将面临业绩调整的压力。

  从2011年年报来看,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额最高的前20名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额之和,占到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约62%。从行业来看,前20名的企业中包括银行13家,保险2家,石油天然气2家,煤炭1家,交通运输1家,交运设备1家。

  这20家上市公司从目前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并没有出现预警。从一季报的表现来看,单季环比净利润出现下降的只有中国建筑和上汽集团。

  近期连续降息,特别是采取不对称降息,使得银行息差缩小,利润有缩水的可能。市场对此也做出了强烈反应。

  一季报中,所有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之和占比为55.14%。但是银行板块却是最近股市中的领跌板块。大智慧数据显示,银行板块7月份前10天整体下跌幅度就已经达到了3.45%。

  谨防中报业绩地雷

  目前,98%的中小板公司已预告中报,其中45%的公司业绩负增长,板块净利润中值同比下滑1.6%,相比一季度同比10%的下降幅度已有所收窄。

  虽然整体降幅收窄,但是很多中小板公司业绩增速却在二季度“大变脸”。由于不少上市公司在一季报中透露对于半年业绩的预测,而经过几个月的时间,新公布的业绩预告和此前判断往往相差甚远。

  此前,中小板公司久其软件和软控股份中报地雷的出现敲响了业绩调整的警钟。软控股份半年报业绩由同比增长0%-30%修正为同比下滑30%-50%,而久其软件由之前预测的-10%-20%增长修正为亏损5000万-5500万元。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赵隆隆认为,一季报已披露的半年度业绩情况并不一定安全,不排除中小板中将有其他类似的公司出现。

  而从创业板的情况来看,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数量不到10%,且以增减幅在50%以上的个股为主,虽然看上去很美,但是并不足以代表整体创业板的表现。

  企业盈利何时走出低谷?

  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盈利减少,市场的悲观预期导致在过去的两个月A股不断下跌。即便是央行一个月内连续两次下调基准利率,对股市的短期刺激作用也是昙花一现。

  上证综指10日盘中创下阶段新低2156.73点,而今年年初2132.63点的低位也岌岌可危。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钟华认为,A股市场从5月初以来的调整,简单层次的理解是担忧经济回落,更深层次的悲观则来自于产能过剩背景下政策没有松的余地。

  在海通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看来,企业的盈利下滑有量跌价稳、量价齐跌、量稳价跌,最后阶段调整最深。“目前盈利处于量稳价跌阶段。领先指标地产、汽车销量同比一季度基本企稳。预计钢铁、水泥产量在今年二至三季度见底回升,PVC、纯碱的产量则到三季度左右见底回升,而煤炭产量则可能到三至四季度见底回升。”

  从历史数据来看,2002年、2005年、2008年盈利下滑周期下,政策放松后新增信贷放量,从而主要经济指标回升,盈利见底回升。

  2011年12月以来,央行已经3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最近的一个月内又连续两次下调了存贷款基准利率,使得市场对于政策放松、盈利回升有了更为明确的预期。“短周期调整中,第一次利率调降的意义在于明确经济回落,所以往往此刻所带动的流动性进一步宽松并不能带来市场的弱势扭转。”钟华说,“但是在进入到后续阶段,成本端无论是原材料还是资金成本都会进一步回落,这也预示着未来经济中的扩张动能,其实6月份弱势的PMI中已经可以看到原材料库存的反弹,在进一步的利率调降中,相信经济的短周期扩张动能也会显现。”

  据新华社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