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6月新增贷款9198亿 超预期难掩结构失衡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3 01:21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枫林

  信贷数据涨跌高度牵动市场神经。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9198亿,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突破9000亿,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忧”的是,在高增长背后,依旧潜藏着结构不合理问题——短期贷款增量占企业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超过六成,中长期贷款仅占25%,一定程度反映固定资产投资需求依旧疲弱。

  央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新增贷款9198亿元,较5月多增1266亿元,同比多增2859亿元。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一系列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放松措施对信贷的供求产生了一定正面影响。交行金研中心认为,6月新增贷款回升主要是因为市场需求有一定回升,加之存款大幅增加、银行存贷比压力普遍缓解,并为提升上半年业绩,从而主动扩大信贷投放。住房成交量回升对住户贷款也有一定拉动作用。

  然而,贷款结构并没有伴随信贷增量的上升而改善,企业中长期贷款比重反而较5月份进一步下滑。本报记者统计,6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短期贷款增加4167亿元,占企业全部新增贷款的64.2%;中长期贷款仅增加1630亿元,占企业全部新增贷款的25.1%。而上一次企业短期贷款达到4000亿元以上还是2009年6月。

  中长期贷款占比仍然偏小,一定程度反映了固定资产投资需求的疲弱。彭文生指出,从贷款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占比进一步下滑,说明金融部门对“稳增长”项目支持力度增加的效果尚未充分发挥。

  交行金研中心认为,对公贷款结构依然是“短多长少”,企业信贷需求未见明显的回升。

  对于下一阶段的信贷增长,市场普遍预计今年信贷投放更加均衡。彭文生预计,今年全年新增贷款8.8万亿,贷款投放季度分布将较往年均匀。交行金研中心则预计,下半年贷款增量较为平稳,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有望回升,贷款结构有所优化。全年新增贷款8-8.5万亿元。

  此外,央行公布了上半年的社会融资总量。2012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7.7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5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8244亿元,同比多1656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495亿元,同比少1182亿元。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78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6381亿元和6940亿元。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