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向日葵财务总监大玩T+0 短线交易已然违规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3 04:53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资本证券网 吕江涛

  7月9日,向日葵(300111.SZ)大跌9.13%,7月10日,股价又神奇涨停,股价异动令人不安。原来,向日葵7月10日晚间公布了一项出售20MW太阳能资产的议案,初步测算该交易将产生5000万元左右的利润。有业内人士称利好消息可能已遭提前泄露。

  中国资本证券网发现,向日葵财务总监、副总经理潘卫标在6月29日和7月2日连续两个交易日买卖公司股票,短线交易获利,可能涉嫌内幕交易。

  连续停牌只为业绩预告?

  7月11日,向日葵公告称,因公司拟披露2012年半年报业绩预告,为防止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波动,7月11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公告后复牌。

  有投资者质疑,“这样的停牌公告简直匪夷所思,近2000家上市公司中从没见过公布业绩预告还连续停牌的,还不知道要停到哪天。连续停牌是因为业绩预告还是另有原因?是否与近期频繁的股价异动和传闻中的内幕交易有关?”

  向日葵是一家从事新能源太阳能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主要产品为各类太阳能电池及组件,2010年8月27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向日葵2012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5686.6万元,减幅90.65%,同时,一季报还预测向日葵年初至6月30日的累计净利润可能比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主要原因系光伏行业持续低迷,产品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预计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以上。

  7月10日晚间,向日葵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其全资子公司出售德国20兆瓦太阳能电站项目公司的议案,经公司财务部初步测算,本次交易产生利润预计达5000万元左右。

  有分析人士称,此次出售20MW太阳能电站将一改公司此前的预亏状况,无论对于上市公司还是持有向日葵股票的股民都是重大利好。然而,在此重大利好公布的前两个交易日,向日葵9日以9.13%的跌幅收盘,而10日却突然放量涨停,就在当天晚间,向日葵公布了重大利好,如此巧合难免让人想入非非。

  财务总监短线交易

  其实向日葵在6月29日经历5个连续下跌之后就已经有了一个涨停。更为蹊跷的是深交所网站显示,向日葵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潘卫标在6月29日以每股7.75元买入2000股,就在同一天,潘卫标以8.40元每股卖出了100000股。紧接着下一个交易日,潘卫标再次卖出25000股,卖出价格每股8.61元,套现100余万。2000股股票两天之间一进一出收益率就达到11%。

  对此,上述投资者不无嘲讽的对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中国股市交易规则是T+1,但如果本身自己持有股票的话就可以在交易当天的低点买入股票,然后在高点抛出原有非当天买入的股票,这样就可以完成变相的T+0,本次向日葵副总在本公司股票涨停的当天完成如此漂亮的T+0,且时间点把握之准确,让人望尘莫及。”

  同时,该投资者还表示,“财务总监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在将要公布重大信息和半年报预报时还买卖公司股票获利明显属于内幕交易。”

  对于向日葵财务总监上述短线交易行为,武汉大学法学院孟勤国教授认为,“半年报披露前30天属于窗口期,董监高不可以减持,向日葵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是8月25日,潘卫标在7月2日减持虽不违法,但有打擦边球的意思。而且作为上市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潘卫标应该最清楚公司的财务数据,在将要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的时候频繁交易,动机十分可疑。最严重的是,根据《证券法》第47条规定,潘卫标属于短线交易行为,对于上市公司高管的短线交易行为,如果未向董事会报告并说明理由,就属于短线交易违规,应该受到通报批评等处罚,上市公司对高管的处罚应该公告。”

  此外,孟教授还表示,“一般对内幕交易的认定,最简单的理解就是上市公司董监高利用自身的信息优势,在对股价有影响的信息公告之前,提前做出买卖行为。最直观的判断标准是内幕信息知情人是否因此获利。作为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潘卫标显然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其在公布利好消息前几个交易日股票大涨时买卖本公司股票,最终大部分是卖出,虽然表面上看是没有很大数额的获利,但是很可能是因为他知道将要公布的利好不足以支撑股票的涨幅,所以提前卖出。所以说潘卫标作为高管在重大信息公告之前买卖本公司股票这种行为显然涉嫌内幕交易。”

  财务总监短线交易的行为上市公司是否知情?中国资本证券网多次拨打向日葵公开电话,但对方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