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基金掘金定增市场热衷三大领域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13:4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陆慧婧

  弱市之下,基金在定增市场寻得一处“避风港”。

  7月以来,基金参与定增市场的热情逐渐升温,目前已有6家上市公司定增名单中出现基金的身影,数量已达到前两个月的总和。

  此外,今年参与定增的18家基金公司累计浮盈已达12.65亿,收益率超过10%。

  定增市场低迷

  A股市场持续低迷,也连累到今年定增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54家上市公司募资1543亿,尽管与同期新股募资757亿相比,金额已经翻番,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融资额很难再创新高。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表示,尽管再融资额已连续4年创出新高,但相比去年179家上市公司募集4368亿 元,今年上市公司再融资额会有很大差距。

  “今年增发额不太可能突破去年。”数君投资总经理刘宏表示,现在大盘行情不好,很多公司股价已跌破增发价,这意味着很可能需要修改增发预案,而审批下来也需要时间,今年市场会比较低迷。

  “市场扩容了,融资规模不一定下去,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冲动一直都在,但现在差的企业很多,企业想发也不一定能发出去。”某基金公司投资部副总指出。

  实际上,不光融资额,定向增发个股的股价在二级市场也频现破发危机。随着参与机构增加,折价率连续缩窄,前几年视为“香馍馍”的定增市场,近两 年早已“风光不再”,今年上市的定增个股,已有37家公司跌破增发价,占比近50%,远超去年30%破发率,然而,回顾股市同样疲弱的2008和2010 年,定增破发的个股也从没超过20只。

  “市场不好,企业基本面变差,有些增发股的股价再往下跌都有可能。”上述投资部副总称。

  12家基金公司浮盈近13亿

  尽管7月以来基金参与定增的数量增多,但从全年来看,基金累计申购动用资金、累计获配投入资金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无太多变化,热情参与定增市场的依旧是资金雄厚的大型基金公司。

  易方达、嘉实、鹏华、广发四家基金公司无论资金量还是参与个股数量都在业内排名前列。其中,易方达基金累计动用19.58亿元参与了华电国际等 7只个股定增;嘉实基金投入16.68亿参与了5个股增发认购。截至7月13日,四家基金公司在定增市场上的投入额都在10亿元以上,今年以来共计18家 基金公司投入112.77亿参与49家公司的定向增发。

  难得的是,弱市之下,基金公司整体依旧获得正收益。截至7月13日,18家基金公司浮盈12.65亿元,收益率为11.22%。其中,易方达浮盈最多,7只个股5只浮盈,仅两只出现微幅浮亏,全部浮盈3.05亿,华电国际、七匹狼、广州控股3只个股贡献浮盈逾9成。

  不过,工银瑞信可谓更为精准,7个月仅参与宏源证券一只个股增发,浮盈2.51亿,资金收益率高达35%,居所有基金公司首位。

  对于机构投资者弱市浮盈,李玲表示,机构投资者偏向中长期、战略投资,不计较短期股价波动性,更加看重企业的未来成长性,而且很多企业的定增机构都没有参与,他们还是注重调研结果,看募集资金对应的投资项目。

  是否机构选入的定增公司投资者就可以积极介入?李玲对此持谨慎态度,“股价不会短期就有反应,毕竟募集资金投入项目的效应不会很快显现,这要取决于投资者对自己投资策略的定位。”

  “不是机构参与多,就是好的。”上述投资部副总表示,比如7月13日增发股解禁的成飞集成,解禁日股价跌停,当时增发价格17元多,现在只有12元左右,还是要谨慎选择。

  热衷三大领域

  从行业上看,基金对电力、电子元器件板块的积极性最高,参与的49只个股中,电力股有广州控股、华电国际、内蒙华电三只,电子元器件板块包括德豪润达、歌尔声学、阳光照明。

  “电力板块是基于煤炭价格下调对行业的利好,”不过,对这类长周期股,上述投资部副总也表达了个人的谨慎,“电子元器件板块,看重的是海外代工向中国转移,类似苹果代工,还有一些小家电,这类个股有消费的属性,同时,订单驱动、行业景气度提升都对股价有支撑作用。”

  在个股上,基金参与最多的当属七匹狼,近期公司增发吸引了7家基金公司旗下26只基金参与。“我们也倾向于选择消费行业的定增,看好大消费领域个股的成长性,毕竟,要考虑锁定期,这类股价出现负的可能性相对小些,传统行业我们不会参与。”上述投资部副总指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