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决战2300点 A股吹响集结号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7 10:02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A股行至决战时分。

  9月,悲观预期如潮水般袭来,上证综指直逼2300点。但是当10月开市,汇金手持“增持牌”空降沪市,与多方军团顺利会师,将股指一举拉回2400点上方。

  汇金的意外增持引发市场对行情逆转的猜想。汇金此刻出手,“地利”、“天时”和“人和”是否真的有利于多方“反围剿”的胜利?

  根据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俊的测算,汇金“登陆”点位几乎为A股历史最低位,甚至已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

  在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郝大明看来,汇金增持两日后,国务院出台的“小微企业金融、财税支持政策”意味着全面紧缩的调控正在向总体紧缩、结构放松转变。

  而根据新金融记者的观察,作为“国家队”的盟友,央企军团已于汇金出手前率先增持。业内甚至发出了“跟着国家队走,20年不掉队”的声音。

  此刻,多空双方阵营铺开,哪一方将率先倒戈?

  大盘超跌  空军已着陆?

  9月30日,沪市以2359点的成绩收市过节。9个月以来,“空军”在A股创下了怎样的战果?

  若单纯衡量指数,2359点已经成为2011年截至目前的最低位,上证综指相比年初下探了近16%,相比4月中旬创出的年内最高点3067点,半年间缩水23%。

  如果从估值角度衡量,空方的战果更令市场瞠目。上证综指在2359点对应的动态整体市盈率已经跌破12倍,达到11.99倍的历史低位。这一数值甚至刷新了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上证综指在1664点对应的13倍动态市盈率。

  事实上,根据新金融记者的统计,A股目前已经跌入了近十年最廉价的区域,上证综指在9月接连刷新自2011年以来十年间的大盘估值之底。2001年1月2日,上证综指动态PE为62.19倍,十年之后,A股贬值八成。

  12倍PE的失守向市场释放了强烈的信号——空军已将A股拉低至一个新的历史平台。节后,国家队主力汇金公司再次出山,在空军搭设的新平台上果断登陆,而其落地的区域又是A股估值的绝对洼地:金融。

  10月10日,汇金公司斥资2亿余元,合计增持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股票6454.64万股。此前一个交易日,四大行所在的上证金融成分股的动态PE已跌到7.83倍,为上证各行业板块的最低值,当数A股价值缩水的重灾区。

  汇金增持一举,引来市场众议。回顾汇金此前分别在2008年9月和2009年10月的加仓举动,该公司历次增持皆准确踩入大盘底部。因此业内认为,汇金再度举牌实则是对当下A股价值的认可。

  当然,也有声音认为,汇金的维稳意图大于抄底意愿。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公开表示:“全球空方力量节前在香港集结,国庆期间的沽空比例高达10%。汇金在A股大本营出手,稳定A股再痛绞H股沽空大鳄,进而帮助海外游子股脱离沽空之苦。”

  汇金亮剑  国家队抄底?

  根据新金融记者的观察,10月10日之前,多家央企已开始加仓各自股票,致使汇金出手后,“国家队”形成了抄底的合力。

  其实自8月18日开始,上证综指已经彻底击穿了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创下的13倍市盈率的最低纪录。自此之后,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势头明显提速。整个9月份,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规模达到4.15亿股,其中,央企增持规模最甚。

  中国北车和中国建筑抢先“亮剑”。8月29日至9月5日期间,来自中国北车的9位高管集体加仓,合计增持公司股票69.45万股,折合人民币321万元。同一时期,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也果断出手,斥资6895.5万元吸筹中国建筑2000万股。

  一周后,中国中冶增持大军再度来袭。高管霍联宏携11位自然人股东在9月13日同时购入中国中冶,合计增持41.5万股。数据显示,当日中国中冶的市盈率仅为11.59倍。

  9月22日,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总公司加仓自家股票约1129万股,耗资近1亿元。其实至此,央企抄底的高潮还未真正到来。

  9月27日,宝钢集团终于利剑出鞘,一次性加仓宝钢股份2000余万股,该股在增仓交易期的均价约5.09元,市盈率仅为9.04倍。

  李俊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评价说:“除了汇金增持可能含有维稳的因素,其他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增持则是和股价直接挂钩的,特别是宝钢增持一事,从产业资本的眼光来判断,他们或许认为当时的股价被低估了,已经具备了投资的价值。”

  Wind数据显示,9月30日,上证央企成分股是唯一陪同上证金融成分股跌破市盈率10倍大关的上证行业板块,当日上证央企成分股整体动态市盈率仅为9.23倍。

  高管出手  增持方集结?

  “跟着国家队走,20年不掉队。”这是汇金增持案发生后,李大霄在微博(http://weibo.com)上的表态。

  新金融记者就此致电李大霄本人,他表示:“买方的力量现在明显加大了,特别是‘国家队’增持的这一部分处于比较安全的范畴,这些连高管和大股东都拿出钱来买的股票,价格起码不在高位。”

  根据新金融记者的观察,汇金增持的消息传出后,又有多家上市公司高管跟随“国家队”积极出手。10月11日至10月13日三天内,市场合计公告了10家上市公司被高管增持的消息,其中,奥克股份高管刘兆滨吸筹约1026万元的公司股票,成为近几日出手最为阔绰的公司高管。

  值得关注的是,在频频出手的高管中,来自地产公司的队伍格外壮观。荣安地产、银基发展、珠江实业和阳光城的高管团队在节前纷纷增持。其中,刘成文在8月31日至10月10日期间连续11次加仓银基发展。

  除此,10月11日至10月13日期间,另有6只A股公布其被重要公司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其中,具备房地产业务的企业同样醒目。统计显示,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增持额度位列6家之最,共斥资1.57亿元加仓广汇股份约721万股。

  与之相比,更带有标志性意味的是,A股增、减持的力量对比已在10月发生转向。根据新金融记者的统计,截至10月13日,10月发布的公告中,增持市值累计达到4.48亿元,而同期减持市值仅2亿元左右。

  一般来说,增持提速是底部确认的信号。“增持比较多的月份出现后,市场很容易在接下来的两个月见到阶段性的底部。”李俊指出。

  A股自救  多拐点齐现?

  激发市场热情的是,就在汇金增持两日后,大盘陡然飘红,12日和13日累计上涨至少4%,上周五略微回调,但下行势头却在2400点上方戛然而止,最终收于2431点。

  汇金增持能否成为行情反转的信号?方正证券表示,汇金增持是利好因素,但在宏观政策基调未反转之前,不能以此判断股市底部已出现。然而,紧随汇金出鞘的便是由国务院颁布的小微型企业金融和财税支持政策,内容涉及信贷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财税扶持等九条措施。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郝大明认为,此举意味着持续一年多的全面紧缩调控正在向总体紧缩、结构放松转变,而且支持力度较大。在通胀回落趋势形成下,宏观调控将向稳增长、调结构和加速转型的方向转变。

  通胀又能否如期回落呢?10月14日,宏观经济最新指标出炉:2011年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1%,但环比下降0.1%。与此同时,9月PPI涨幅也从8月的7.3%回落至6.5%。

  数据公布前夕,记者得到的高盛高华方面的意见显示:“CPI数据的黏性只是暂时现象。随着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回落而且去年基数升高,CPI通胀在10月和11月将明显下降。”

  对此,李俊则乐观认为通胀拐点已经出现,CPI 同比增速将由7 月的6.5%稳定回落至年底的4%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四季度有望迎来的不仅仅是CPI的拐点,高盛高华预计,2011年三季度GDP同比增幅将从二季度的9.5%降至9.1%。静候GDP数据的同时,还有一组指标值得关注,那就是国际市场上欧债危机的发展程度以及人民币汇率的走向。

  法国和德国近期发表联合声明,称将于10月底之前出台一套稳定欧元区的全面措施,甚至在必要时对欧洲银行业进行资本重组。随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又在本月12日发表了《通往稳定和增长的路线图》,提出了一套解决欧债危机的全面方案。

  李俊认为,节前曾困扰市场的欧债危机或许将在11月出现拐点,迎来明朗化的曙光,这将为大盘短时间的反弹营造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大西洋的另一侧,美国参议院在11日通过了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对所谓“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中美贸易是否将由此迎来拐点?人民币汇率又将面临怎样的命运?

  面对更为复杂的四季度宏观经济局势,长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冒余表示:“由于四季度的国际环境将更加动荡不安,导致‘十二五’元年的变数增多,从而很可能间接提高中国政府明年的通胀容忍度。”

  因此他推测,即使后面6 个月货币政策在表面上继续维持控制物价,但基于2008 年的经验,市场预期的改变可能会领先于政策的转向,市场在今年四季度筑底的概率最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