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晨光生物昨遭炒作涨停 辣椒碱营收低于11%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4 02:32 来源: 东方早报

  从事辣椒等农产品深加工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晨光生物,300318)昨日在游资的助推下涨停。

  昨日,晨光生物以14元/股开盘之后震荡上扬,午盘之前封于涨停板,最终收于15.47元/股,涨10.03%。深交所创业板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晨光生物成交量614万股,成交金额9120万元,买入与卖出的前五名全为游资,并无机构出现。

  从消息面来看,晨光生物7月2日晚间曾公告称子公司新疆晨曦椒业有限公司(晨曦椒业)获得相关税收减免政策,2012—2015年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企业所得税缴纳比例为9%,2016-2020年企业所得税缴纳比例为15%。

  招股书显示,晨光生物主要从事辣椒红色素、叶黄素(万寿菊提取物)、辣椒油树脂和番茄红素等天然植物提取物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主营业务属于天然植物提取物行业。辣椒碱具有多种生物功能:镇痛、消炎、戒毒、局部减肥。辣椒碱除了医药用途外,在军事上还可以用于制作催泪弹。同时,辣椒碱在美国属于限制出口的产品,其市场需求较大。

  2011年年报显示,晨光生物先后承担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辣椒红色素、辣椒碱、叶黄素晶体、国家科技兴贸计划医用辣椒精、国家星火计划水溶色素中试与示范、国家火炬计划高品质天然色素、高纯度天然辣椒碱产业化示范。同时,晨光生物在报告中提到,其在专利权方面也有两项与辣椒碱有关,一种生产天然辣椒碱的工业化方法和一种辣椒碱的纯化方法。

  据悉,晨光生物在2011年年报中将辣椒碱项目收入归于“果脯、辣椒渣等产品”项目,而2011年报显示,“果脯、辣椒渣等产品”项目收入为1.24亿元,占其主营业务收入10.70亿元的11.59%,辣椒碱这项细分收入占比显然将少于该数字。

  晨光生物证券事务代表高智超昨日在接受证券时报网采访时也表示,公司产品的主要用途为食品添加剂和营养保健品配料,可以作为催泪弹原料的辣椒碱只占公司营收比例的很少一部分。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