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沪指险守2200,保险、地产股迎利好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2:04 来源: 东方早报

  A股昨日大幅走弱,上证指数险守2200点,跌幅逾1%。在A股疲态尽显之际,昨日晚间,央行意外宣布再度降息,此次距离上次降息尚不足一个月。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然会很差,因此央行才会选择在此时下降企业融资成本,虽然此次降息的利好程度无法匹敌2008年时三大利好齐发时的影响,但相信仍能使在底部区域的沪深股指迎来小幅反弹。

  就在中国央行宣布年内二次不对称降息之后,欧洲央行也将再融资利率降至0.75%,这似乎是去年11月30日全球六大央行联手救市的翻版。当时隔日欧美股市出现疯狂飙涨,涨幅大都超过4%,上证指数隔日收涨2.29%。

  保险股一枝独秀

  沪深股指昨日全天震荡走弱,其中,工程机械和水泥等基建相关板块跌幅居前,煤炭、有色金属板块同样走势较低。最终,上证指数收盘跌1.2%,至2201.35点;深证成指跌1.64%,至9412.64点。中小盘股跑输大盘,中小板指收市跌1.62%,创业板指跌2.07%。

  两市成交额为1115.8亿元,低于周三的1153.5亿元。“益盟操盘手软件”监测数据显示,两市资金合计流出74.05亿元。

  两市个股昨日有近九成收跌,行业板块中,除了保险板块外,也是系数收绿。

  其实,昨日两市惟一飘红的保险板块,并非全天强势品种,13时55分左右,保险板块指数强势翻红,随后迅速拉升近2%,虽然尾盘有所冲高回落,但保险板块指数最终仍收涨1.36%。4只A股保险上市公司系数收涨,涨幅在0.44%-1.83%之间。

  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婕妤表示,如果进入降息的周期,对于保险股,特别以寿险为主的保险股是相当利好。

  “寿险对利息的弹性非常大,像中国人寿、中国太保里的业务份额就非常大,进入降息周期之后,保险公司以前的品种不用支付高息的保费利息;而对以寿险为主的保险公司来说,应该存在估值提升的利好。再加上国内最近出了很多利好于保险公司的政策,所以在整个估值上,应该是打破了估值的瓶颈。”张婕妤认为,机构的评估对于保险股应该是整个金融板块里最好的,第一低估值,第二打破了估值的平静,第三降息周期,第四可以看作成混合型的债券型基金。

  资金或被驱赶入市

  相对于保险股,金融板块中的券商和银行股昨日未有突出表现。仅工商银行和北京银行小幅收涨,券商股更是全线尽墨。

  倒是地产龙头——万科A在尾盘14时30分左右也出现突然拉升的走势,结合晚间央行降息的政策,不禁引人遐想。不过,在央行昨日的通知中,明确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并强调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新时代证券研究员裴明华表示,降息最直接的影响是刺激房地产销售,5、6月销售已经回暖,降息有利于下半年销售复苏,刚需受鼓励会入市积极,长期看利好房地产股的业绩,利好地产股。

  分析人士表示,降息本就是信号,表达央行和行政当局刺激经济增长的立场,而难得的贷款利率降幅大于存款利率降幅,则是这一立场的加倍。

  “在周四而不是在周五降息,有着浓厚的救市意味。前两天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说‘中国的储蓄率高达52%’,此次降息也有着‘驱赶’储蓄资金进入股市的意味。”一市场人士表示。

  录入编辑:王卉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