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23家A股公司调降中报预期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2:06 来源: 东方早报

  ■ 已发布中报预告的921家上市公司仅四成确认盈利增长

23家A股公司调降中报预期

  今年A股上市公司中期业绩低迷,已经成为共识。但即便是预期已经降低,依然有上市公司不断发布中期业绩向下修正预告。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意外宣布降息,也从侧面证明经济增长乏力。

  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共有23家上市公司对今年中报做出了业绩向下的修正,且随着中报披露日的临近,此迹象有略微扩大的趋势。

  另一方面,根据已经发布今年中期业绩预告的约921家上市公司数据,仅有不到四成的上市公司确认盈利出现增长。与之相反的是,四成公司预计盈利下滑,当中又有137家公司宣布亏损,上市公司中期业绩着实不容乐观。

  宇顺电子70天业绩变脸

  2009年上市的宇顺电子(002289)昨日发布的业绩修正公告称,预测2012年上半年出现首次亏损。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00万至4000万元。

  宇顺电子称,亏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2012年上半年触控显示一体化模组主要依赖年初与深圳市中兴康讯电子有限公司(下称“中兴康讯”,中兴通讯旗下公司)签署的《供货框架协议》,其他客户处于开发期,致使中兴康讯需求波动直接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宇顺电子表示,公司自4月起才陆续有新产品通过中兴康讯验证,并逐步转批量生产,订单的实际执行程度较低。“同时由于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二季度增长低于预期,各大运营商二季度智能手机集采数量偏低,致使中兴康讯实际下达给我司的订单大幅低于预期。”

  宇顺电子于今年4月24日发布的一季报中曾预测,2012年半年度续盈。当时预测,2012年1-6月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的预计范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减变动幅度为-30.00%至20.00%。宇顺电子当时乐观地预测,随着中兴康讯新项目逐步转批量生产,预计公司第二季度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会有较大幅度增长。电容屏出货增幅较大,对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第二季度业绩增量较大。

  从“续盈”到“首亏”,不过2个半月的时间,而且从宇顺电子对业绩变脸的原因阐述中不难发现,若其表述均为事实阐述,那么智能手机行业在整个二季度出现了不小的滑坡。

  2天8家公司

  宣布业绩调降

  业绩变脸的不止宇顺电子一家。数据显示,仅在7月4日至7月5日两天里,共有约1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修正预告。其中业绩修正向好的仅3家。

  纵观这些发布公告的上市公司所阐述的修正原因,比较集中地都缘于宏观经济低迷。

  如申科股份(002633)昨晚发布公告将一季报中预测的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幅度-30%至10%,调降至-40%至-60%。申科股份解释业绩变动原因是,报告期内国家整体机械行业不景气,公司下游主机厂家本年整机产量下降,对DQY、ZQK系列常规轴承需求下降,公司为了巩固市场占有率,也对DQY、ZQK系列常规轴承产品售价作适当下降,同时本期人工成本、折旧费用上升。

  海德控制(002184)将一季报中预测的亏损700万元至980万元,调降至亏损1513万元至1800万元。海德控制将原因解释为,受宏观经济调控因素和相关行业形势影响,公司订单未达预期;部分项目合同履行延期,致使经营业绩未达到目标。

  7月4日晚间的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的5家上市公司,均为向下修正。其中机械行业的西仪股份(002265)、宝鼎重工(002552)均表示,业绩调降是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危机持续、国内基础设施投资减速等多种因素影响;处于消费行业的明牌珠宝(002574)向下修正业绩是因为主要原材料黄金、铂金价格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震荡下行,公司存货较多、成本较高,影响了公司当期利润;二季度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公司销售增速有所下降,对公司盈利也带来不利影响。男裤第一品牌的希努尔(002485)对于业绩向下修正,则主要是由于逆势扩张,所导致成本上涨。该公司表示,业绩修正主要是因为公司营销网络终端扩张加快,店铺租赁、折旧、销售人员工资等费用增加;公司新增加的营销网络终端处于装修、刚开业阶段,目前尚处于培育期,导致整体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

  喜讯背后亦有隐忧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仍有部分上市公司在此期间调升了中期业绩预期。如科大讯飞(002230),将中期业绩预期由之前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至50%,调升至同比增长40%至50%,且调升主因是其主营业务成长。再如,泰和新材(002254)将中期业绩预期由之前的同比下降80%至95%,调升至下降65%至75%,调整主因是因为公司制定了差别化生产、标准化带动、专业化开发等战略,积极开发服装用间位芳纶等市场,进入4月份以来,公司差别化氨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市场整体平淡的情况下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产品价格小幅上调,盈利能力比原预计明显改善,“公司业绩逐步回暖的势头已基本确立”。

  但除了这些因主营业务改善而调升业绩的公司外,另外一些向上修正业绩的公司,则并非由于其自身经营状况出现了改善。

  如泰亚股份(002517)预告,将之前预计的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0%至30%,调整为160%至180%。看似暴涨的业绩调整背后,确实因为该公司在二季度出现了一次性的非经常性收益。泰亚股份称,其全资子公司安庆泰亚鞋业有限公司于2012年5月18日收到安庆市财政局重点项目资金补助款5474.53万元,并计入当期损益。

  同样,国风塑业(000859)也是由于之前的计提款项重新被确认为收益,而提升了业绩。国风塑业公告显示,将此前净利润同比下降70.87%至82.52%的预期,调整为同比下降60%至70%,是因为转回了此前计提的464.43万元坏账准备。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地产公司深物业A(000011)也在昨晚发布了业绩调升公告。虽然净利润同比仍有68%的下降,但已比此前的预降79.98%至96.66%有了大幅改善。深物业A解释业绩变动原因为,公司报告期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销售策略和加大了营销力度,使得深港1号项目的销售好于预期,其结转的收入较预期增加。或许这能成为近期地产股股价稳步攀升的一个注解。

  录入编辑:王卉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