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半路杀出*ST宏盛赣州稀土母公司借壳ST昌九生变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5:39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7月3日股东减持影响了公司股价,7月4日*ST宏盛公告正式打破市场之前猜测ST昌九与赣州稀土“绯闻”

  ■本报记者 杨 萌

  用“剪不断理还乱”形容ST昌九与赣州稀土之前的关系,颇为贴切,但这份关系在昨日*ST宏盛的一纸公告下貌似出现了新的解释。

  7月4日,*ST宏盛发布“关于重整及恢复上市进展有关情况”的公告,提到“为了实现彻底解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问题,公司与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就重组意向正在进行洽谈,该事项进展亦存在不确定性”。

  短短的60余字,引来了市场的众多猜测,曾经与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有过“绯闻”的ST昌九股价则是“七上八下”。

  ST昌九股价犹如过山车

  自2011年起,赣州稀土曾与不下十家上市公司传出过重组的传闻,而当时市场最看好的就是ST昌九,2011年9月2日,*ST昌九曾披露权益报告书,公布了重大减持计划,其控股股东昌九集团拟在2011年12月31日之前出手所持有的*ST昌九不超过3600万股,完成后持股不低于25.53%。

  据市场猜测,当时的接盘方很可能就是赣州稀土,此后,当时的*ST昌九经历了一系列大宗减持,其股价也从10元左右涨到了15元左右。11月14日,公司再发公告称,江西省国资委同意就赣州工业投资集团(下简称赣州工投)就受让昌九集团85.40%股权事宜进行磋商。

  公开资料显示,赣州工投成立于2010年3月,为赣州国有资产整合平台,故为赣州稀土母公司。但耐人寻味的是,公告同时披露,赣州工投已将持有的赣州稀土发展控股公司25%股权和赣州稀土矿业公司15.08%股权相继划转至赣州市国资委名下,不再持股。

  随后,公司股价开始狂跌,疯狂跌停达十余次,股价最低至6.2元/股。但是出乎意料的是,*ST昌九在2012年1月13日至2月3日经历了一次11天的上涨行情,股价从7.75元一路上涨至12.15元,累计涨幅高达56.7%。此轮过山车行情中,ST昌九共发布10份股价异动公告,4份澄清公告和3份停牌公告。

  随后,公司股价趋于平稳,但在6月19日时,ST昌九再发公告称,江西国控将于近日就其所持昌九集团股权转让事宜与赣州工投签署正式协议,公司股票停牌。6月18日公司股价收于13.64元。在此次停牌之后,公司于6月27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江西国控与赣州工投,已就昌九化工集团85.40%股权转让事宜达成正式协议。

  至此,赣州工投将持有昌九化工集团85.4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ST昌九6198万股,占总股本的25.68%,ST昌九的间接控股股东变身赣州工投。此次公告后,ST昌九当日股价跳空高开于14.15元,更于7月3日涨至年内新高15.48元,但在随后的两日,公司股价又连续两日跌停。

  赣州工投接手ST昌九

  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是否已经代表着ST昌九已经完成了重组?对于上述问题,7月5日,有ST昌九相关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与赣州工投已经正式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后续的工作还在进行中,需要走完相应的法律和审批手续。”

  此次股权转让合同的签署本来对ST昌九是件好事,为何在随后的两日,公司股价却出现两日连续跌停呢?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上述ST昌九的工作人员,沉默不语。但有相关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ST昌九在7月4日出现的跌停或许与公司发布的“江西昌九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股东减持公司股份的提示性公告”有关。

  7月3日,ST昌九发布公告称,2012年6月29日,本公司接到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的通知: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于2012年6月29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减持本公司股份369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529%,减持均价15.07元/股。本次减持后,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仍持有本公司股份631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614 %,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股东的减持对于公司股价有着一定的影响,但是,7月5日ST昌九再次出现跌停,恐怕和*ST宏盛发布的与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就重组意向正在进行洽谈有关,这一份公告恐怕已经正式打破了市场上ST昌九与赣州稀土的联系。”昨日,有策略分析师如是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ST昌九的经营情况,其2011年扣除非经营损益的净利润仅为-1.1亿,如果不是政府补贴的1.6亿,ST昌九保壳堪忧,更不用说摘星。为何赣州工投要接手这个烂摊子呢?

  市场之前普遍预计其将注入相关稀土资产,但赣州工投最终却对旗下稀土资产进行了剥离,将持有的赣州稀土发展控股有限公司25%股权和赣州稀土15.08%股权划转给赣州市国资委。

  一位接近赣州工投的人士曾指出:“现在还要等国资委批复,不过股权交易之后很可能就会开始与ST昌九进行资产置换,相关差额部分将会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完成。”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