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国内券商首次试水新兴市场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7:51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王沁

  昨日,太平洋证券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决议,将在老挝设立合资证券公司,若获得证监会批准并设立合资公司,太平洋将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以外的交易市场设立合资公司的中国内地券商。

  不过,去年成立的老挝股市时至今日还非常不成熟,仅有的两只股票价值缩水严重,中国投资者想去投资也非常不便。太平洋方面表示,成立合资公司是否有助中国投资者投资老挝尚不明确,因为审批没下来,于老挝方面的各项商务谈判尚未开启。

  首次试水新兴市场待审批

  太平洋董事会已经通过在老挝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议案,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3500万元,采取新设、参股方式与老挝农业发展银行、老挝信息产业公司合资设立合资证券公司,拟注册彻地为老挝万象市,并开展所有老挝法律许可的证券公司相关业务。以上方案的最终设立方案及具体合作事项将根据老挝有关监管部门的审批意见确定。

  记者致电太平洋方面,公司方面表示,若两国审批获得通过并成立合资公司,太平洋将是国内第一家在香港以外市场设立合资公司的券商。至于向证监会上报材料,由于证监会并没有关于券商在国外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相关规定,最后只得参照在香港设立合资公司的规定。

  由于太平洋证券是云南的上市券商,而云南与老挝接壤,考虑到此,老挝方面有与中国的合作意向后便与太平洋进行了沟通。目前的进程是7月19日举行股东大会,股东大会获得通过后便等待证监会审批。

  对于合资公司能否给中国投资者投资老挝市场带来便利,太平洋方面表示,尚在申请过程中,具体的商务谈判远没有开始,必须先通过中国证监会和老挝监管部门的批准,再开始具体的商务谈判,细节目前都为确定,不确定性因素也存在不少。

  对此,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太平洋证券规模小、实力不强,想出头非常不易,只有走差异化路线;此外,老挝证券市场刚刚开放,和1991年的中国股市一样,属于全新的市场,相对来说机会就比较多。不过,老挝经济弱,上市公司的数目可能不会太多。

  老挝证券市场尚不成熟

  资料显示,老挝政府从2006年起开始筹建证券市场。2010年10月,老挝证券交易所挂牌成立,并于2011年1月11日正式启动投入运营。

  最初老挝规定外国个人投资者最多可购入“老挝电力公司”3%的股票,外国机构投资者购入最多10%股票,也就是不能买入老挝外贸银行的股票。不过,据悉在两只股票跌破发行价后,政府又允许国外投资者买入老挝外贸银行的股票。

  老挝证券交易所开市之初,仅提供老挝电力公司和老挝外贸银行两家国有企业股票,总市值近20亿美元。而在开始运营的前三个星期,仅有两只股票的综合指数大幅上涨了86%,不过,到目前老挝外贸银行已跌破发行价。

  据老挝《万象时报》的报道,老挝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德普冯表示,老挝股市有望在未来10年或更早的时间里实现大规模盈利,ETL、老挝印度支那集团和老挝世界集团等三家公司有望今年上市。

  作为去年组建的新兴市场,对老挝股市有过了解的人还是少数,此前有媒体报道上海某私募经理去老挝考察,不过发现投资新兴迷你市场可行性并不大。老挝市场过小且股票只有两只,电子交易系统落后,有时需要用电话委托或者在窗口进行交易。而且,老挝证交所目前暂时规定每天交易时间只有上午半天(从8点半到11点半),开盘后每隔半小时才公布一次交易结果,因此投资者对交易结果不能实时得知。

  老挝的股市也不像想象中那样安全。在老挝,中国投资者不得不把人民币或美元换成老挝货币去炒,最后兑现股票收益时又得换成美元。而老挝国家银行(即老挝央行)外汇储备有限,往往无法应对外国投资者大量资金的进出,投资者面临资金兑换风险。很多中国人都抱怨说,在老挝炒股就像在中国股市的初级阶段炒股一样,甚至有时候还不如中国那时候的股市。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