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7月14日中国证券报财经要闻摘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9:06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14日讯

  7月14日中国证券报财经要闻摘要:

  证监会四举措强化上市公司分红

  证监会上市部日前召开监管系统视频工作会议,要求上市公司从完善《公司章程》相关条款、建立分红决策的工作机制、切实执行现金分红方案、如实披露现金分红信息四方面,建立持续、清晰、透明的现金分红政策和科学的决策机制,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便利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决策。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元

  财政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63795亿元,同比增长12.2%,增幅同比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9.8%,增幅同比回落19.8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4.7%,二季度增长10%。对于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财政部表示,首先是受经济增长趋缓影响,导致增值税、营业税、进口环节税收、企业所得税等税种增幅大幅回落。其次是物价涨幅回落,导致以现价计算的流转税等税收收入增幅相应回落。最后是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导致个税、中小企业所得税税收收入相应减少。

  专门从事股权或股票投资业务企业所得税问题明确

  记者13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税务总局近日下发公告称,专门从事股权(股票)投资业务的企业,不得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该实行查账征收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是指税务机关根据纳税单位生产设备、原材料等因素,对其生产的应税产品核定产量和销售额,并据以征收税款,该方法一般适用于账册不够健全的纳税单位。查账征收是指税务机关按照纳税人提供账表所反映的经营情况,依照适用税率计算缴纳税款,该方法适用于财务制度健全,能认真履行纳税义务的单位。

  东航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逾五成

  东航、南航近日出炉业绩预告,受宏观经济和航空业需求增速放缓、航油价格大幅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两航空公司业绩下滑明显。东方航空(600115)13日发布中期业绩预告,1-6月,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24.5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2174元。

  南方航空(600029)公布中期业绩预减公告称,报告期内,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超过50%。

  三季度经济反弹存疑 稳增长政策尚待加力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速为7.6%。按可比价格计算,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8%,其中一季度增长8.1%。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上半年最终消费、资本形成及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分别达到57.7%、49.4%和-7.1%,分别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3.9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外需不足、内需趋缓是经济回落的主要原因。前期政策效应的进一步释放,给市场带来利好的同时,国内经济增长的内部因素以及政策调控的复杂性使得市场对三季度经济反弹尚存疑虑。短期内宏观经济政策仍将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并着力“稳增长”;长期来看,经济结构应进入根本性调整阶段。

  私募基金:后市研判尚存分歧

  私募基金普遍认为,在市场预期已提早兑现的情况下,GDP数据对于指导投资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对于A股走势,私募基金存在一定分歧。有的私募基金经理认为目前是信心与价值的博弈,对下半年表示乐观,市场在三季度末或四季度见底;有的则认为经济增速放缓意味着周期股长期不被看好,策略应当采取谨慎的短线或中短线操作。

  公募基金:股市或到战略布局时

  从具体数据看,二季度经济表现并不乐观。不过,市场对此早有预期,大部分公募基金对于下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仍持乐观态度,认为未来是一个走稳过程,国内经济没有大问题。对于股市,多位公募基金经理持相对乐观态度,认为近期股市虽然表现不佳,但或许已到战略性布局时刻。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