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弘毅投资溢价四成参与苏宁增发惹争议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0:47 来源: 中国经营报

  韩言铭

  赵令欢:入股苏宁意在渠道平台

  原本资本市场的一次普通增发,却引起业内无限关注。

  7月7日苏宁电器定向增发,尽管相比前日收盘时溢价四成,但公司控股股东张近东全资拥有的润东投资和弘毅投资依然分别斥资35亿元以及12亿元参与认购。同时,此前承诺认购的新华人寿却选择了退出。

  这次认购引发了市场极大关注,纷纷表示溢价四成参与定增看不懂,一时,多种猜测潮涌。为了澄清市场传言,近日张近东从韩国飞回南京,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也连夜赶往南京,共同会见部分媒体。赵令欢表示,攀上苏宁电器这家优秀企业一定会支持企业做大,同时,也会把它当做弘毅投资在渠道领域的重要平台企业。

  弘毅履约体现君子风范?

  赵令欢认为,传统零售业态还在发展,本身还有投资的价值。

  苏宁电器本次定增价格12.15元,比7月9日该股收盘报价8.4元高出四成多。2011年6月17日,苏宁电器发布定增方案。当时的公告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为润东投资、弘毅投资以及新华人寿。三者当初承诺的认购金额分别是35亿、12亿与8亿元。

  结果是新华人寿爽约,前两者如期履约,引发市场大量猜测。

  “新华人寿没有参与的真正原因是时间有些紧,他们没有走完程序。另外我们也不想过多稀释股权,就没有再等了。”7月12日,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南京苏宁总部会议室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解释。

  赵令欢则开门见山:“如果一家公司8块钱是好公司,12块钱就不是了,那么这样的公司我们是不会投资的。”他称,作为战略投资者,不去关心股价一时的变化。“经过尽职调查,我们认为苏宁电器是一家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现在可能下降四成,未来我们赚的是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回报。”

  “这个行业未来真正响亮的牌子也就是一两家。苏宁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未来行业格局的变化是弱者淘汰,强者更强。而且,苏宁在仓储、物流和信息体系方面积累很多,苏宁易购去年就做到60亿元规模且盈利,这与其他烧钱做规模的模式并不一样。”赵令欢认为,传统零售业态还在发展,本身还有投资的价值。

  作为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苏宁一方,张近东也有自己的考虑:未来十年是苏宁战略转型的关键期,他希望能够借助战略投资者的力量来实现目标。而弘毅是最懂苏宁价值的战略投资者之一。

  在同行看来,这也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兴边富民资本总裁王世渝认为,苏宁作为领先企业,在零售领域有自己的特色,弘毅管理这么大的资金能投这样的企业确实是双赢。

  高特佳投资执行合伙人魏业华表示:“消费升级及二三线城市给渠道商还留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弘毅投资苏宁体现了PE价值投资的理念,看到了苏宁长期的价值,同时也体现了君子风范,兑现诺言。”

  弘毅一反不投上市公司、不主动不投资的常态,这次投上市公司而且只占小股。尽管如此,赵令欢还是难掩内心的喜悦:“我还怕增发不成功呢!虽然尚不确定话语权有多大,甚至有人担心是不是投亏了,其实一点儿都不亏。经过多年的打拼,苏宁还没有给过私募股权机会,这次给我们了。”

  打造巨型渠道平台

  在赵令欢看来,苏宁可以造出一套适合中国市场的电商模式,它具有的优势在于强大的信息系统支撑的后台平台。

  尽管赵令欢依然坚持去年做决定时的判断,但市场的深度下跌,他不得不出面解释:能在二级市场以8元多的价格买,为何非要花12元买?

  这个疑问不仅普通投资人关注,弘毅的投资人也关心。毕竟苏宁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了上市后第一次净利润和门店数量的负增长,且预计净利润的下降还将延续到第二季度。此外当季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下降7.24%,苏宁期内也一口气关闭了35家门店。

  对此,赵令欢认为:“苏宁有清晰的目标和优化的战略,过去一直给股东创造价值,每年销售增长25%~35%,能与苏宁结伴而行打造一套中国的电子商务的模式。如果大家都看得懂它的旧世界和新世界,那就不是这个价格了。”

  “你仔细比较,会发现苏宁的业绩相比第二名的对手表现要好不少,现在遇到经济下调周期,苏宁有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做出调整,一旦经济转好,它的优势将更明显。”赵令欢笃定,一旦硝烟散去,苏宁便是站立的赢家,苏宁也将从行业领先者成为主导者。

  据了解,苏宁今年明确了“苏宁连锁、乐购仕连锁、苏宁易购”虚实互动的商业模式,打算以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互补形成综合型渠道全产业链布局。记者在苏宁总部大楼的显示屏商上也看到这样的标语:“全员参与线上线下发展共同打造中国的‘沃尔玛+亚马逊’”。

  不过,对于苏宁花大力气打造的苏宁易购,外界也颇有微词。苏宁的信息系统是针对实体店开发的,网上用户体验不太好。

  对此,张近东坦承:“有问题是肯定的,需要改进的地方也很多,正是因为如此苏宁才有发展,解决一个问题就能上一个台阶。”不过,他强调,电子商务重点还是在商务,公司早在1998年就开始对电子商务模式的探讨,并投资了几家互联网公司。但那时条件不成熟,直到2010年才顺势推出苏宁易购平台。彼时,苏宁已经积累了后台管理、信息技术、仓储物流和人才,“电子只是一个平台,打破了传统店面的概念,实质内容还得回归产品,要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去。”张近东说。

  据悉,这套针对零售业的信息系统让赵令欢兴奋不已,他还提议单独拿出来服务整个零售行业。

  对于线上线下左右手互搏,张近东表示,从公司层面上说,都是上市公司里面的资产,并不存在利益冲突。此外,苏宁要做的是线上+线下的模式,比如亚马逊也拥有实体体验书店,未来苏宁的店也会变成体验店。

  在苏宁的展厅,记者看到未来厅已经具备线上线下融合的雏形。顾客只要下载一个客户端就可以在喜欢的商品前感应,然后到自助结算中心同样感应一下便可以用银行卡或者易付宝完成结账功能,与此同时,自动配送机械手会把货从库存中挑选出来,排队认领即可。

  在赵令欢看来,苏宁可以造出一套适合中国市场的电商模式,它具有的优势在于强大的信息系统支撑的后台平台,团队也有很强的执行力。有一例,负责苏宁易购的副总裁任峻表示,针对网站的优化速度,现在每个月是两个更新版本。

  “可以明确地告诉你,苏宁是我们在零售渠道领域投资的平台企业。不过它的并购收购不是以弘毅为主导,而是以苏宁战略为指导。”赵令欢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好企业我们可能长期持有。如果有机会,我们也会再投资。”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