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7月14日三大证券报财经要闻摘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9:08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14日讯

  7月14日三大证券报财经要闻摘要:

  证券时报

  我国经济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其中二季度GDP增速为7.6%,已经连续6个季度回落,并创下13个季度以来的新低。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下半年国民经济会继续保持适度平稳增长,有信心实现全年的预定经济增长目标。

  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6%,基本符合此前专家和机构的预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二季度GDP增速已经触底,三、四季度将逐步回升,预计全年GDP增速仍可达8%以上。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也指出,二季度投资已经加快,从三季度开始,经济就会出现回升。三季度GDP增速可能会在8.2%左右,全年将维持在8%左右。

  黑龙江资本市场创新发展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昨日,由证券时报社、黑龙江省金融办、黑龙江证监局、伊春市政府联合举办的“2012黑龙江省资本市场创新与发展高层论坛”在伊春市举行。

  黑龙江省金融办主任商庆军在会上表示,要大力培育黑龙江省上市后备资源,推动更多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为企业搭建高效对接平台,加大企业与各类中介和投资机构对接力度。伊春市常务副市长赵晓峰表示,伊春愿意争当黑龙江资本市场创新与发展的试验田,努力为全省资本市场创新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黑龙江证监局副局长许延滨表示,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上市融资和债权融资,全力以赴支持高新区企业在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挂牌,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推动黑龙江股权交易市场的规范发展。证券时报社副社长张志勇在发言时强调,证券时报愿意为各家有志于在资本市场发展的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大家实现与资本市场的良好沟通。

  上半年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降近三成

  财政部13日公布了上半年全国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其中受土地出让成交额大幅下降影响,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430亿元,同比减少4342亿元,下降27.5%。

  央行:适当加快引进QFII增加投资额度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的《2012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称,下一步,要继续推进和支持境内证券期货机构开展境外募集业务;适当加快引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步伐,增加其投资额度;逐步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范围和投资额度,适时推出双向跨境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压力测试显示银行体系抗风险能力较强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2)》称,敏感性和情景压力测试结果均表明,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水平较高,以17家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银行体系对宏观经济冲击的缓释能力较强,总体运行稳健。

  统计局: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盛来运在回答有关房地产调控与经济增速下滑的提问时说,尽管房地产的主动调控在短期内是影响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调控房地产有利于国民经济更持续健康的发展,特别是有利于防止房地产泡沫化对经济长期发展造成冲击。

  对物价走势不可过分乐观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当前我国物价调控取得明显成效,物价上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但是对后期物价走势不能过分掉以轻心、过分乐观。

  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增长3.3%,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6月份CPI上涨2.2%,比上一个月回落0.8个百分点。“我们对物价的走势也不能过分掉以轻心、过分乐观。”他说,因为催生这一轮物价上涨的一些因素并未根本消除。从世界范围来看,由于世界经济复苏比较缓慢,全球范围内流动性充足的现象没有改变,所以要防止流动性过于宽松对输入性通胀压力的影响。

  3月末我国对外金融净资产17911亿美元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3月末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统计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48920亿美元,对外金融负债31009亿美元,对外金融净资产17911亿美元,较去年末增加164亿美元。在对外金融资产中,对外直接投资3790亿美元,证券投资2703亿美元,其他投资8595亿美元,储备资产33831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资产的8%、6%、18%和69%;在对外金融负债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18525亿美元,证券投资2892亿美元,其他投资9592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负债的60%、9%和31%。

  我国企业景气指数二季度环比微降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13日发布数据,2012年二季度我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26.9,比一季度微降0.4点,降幅逐步收窄。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解读说,二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26.9,表明综合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对未来走势的预期,在2万家被调查企业中,认为形势“良好”的企业家比重比认为“不佳”的多26.9个百分点,说明从微观企业整体反映出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仍处于景气区间。

  上半年全国保障房开工率超六成

  记者昨日从住建部获悉,截至6月底,今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470万套,开工率为63%,基本建成260万套,完成投资5070亿元。自今年年初中央明确“新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700万套以上”工作任务以来,各地及时把今年的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同时,抓紧落实资金和土地,努力加快建设进度,并通过多种方式建立准入协调机制,确保保障房公开公平公正分配。

  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9.7%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9元,同比名义增长13.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303元,同比名义增长16.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4%,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7.3%,家庭经营收入增长14.4%,财产性收入增长15.3%,转移性收入增长22.9%。

  上海证券报

  股神改口 唱衰美国经济美股遭六连阴

  一些最乐观的投资人也开始变得谨慎,这对艰难复苏的美国经济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好兆头。一向看好美国经济的“股神”巴菲特12日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过去6个月美国经济已放缓,欧洲的形势显著恶化。巴菲特看衰美国经济的同时,恰逢美国新一季的财报期本周刚刚揭幕。受经济大环境拖累,近期外界持续下调上市公司业绩预期。华尔街投行美银美林周四发布报告,下调对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今明两年的盈利预测。受经济和企业盈利方面的担忧拖累,美股周四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走低。

  保荐机构提交申请 证监会终止新大地IPO审核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中国证监会获悉,证监会已决定终止对新大地IPO的审核。据了解,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通过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后,有媒体质疑其造假上市,公司及其保荐机构南京证券向证监会提交了终止发行上市的申请,证监会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的相关规定,已决定终止对新大地发行上市申请的审查。证监会要求该项目的中介机构对媒体报道涉及的问题进行核查,同时请地方证监局进行核查。监管部门将根据核查结果依法进行处理。

  今年券商分类结果出炉15家券商获AA级

  证券公司2012年分类评价结果昨日公布。共34家券商被评为A类券商,其中15家评为AA级,AAA级继续空缺。参评券商中,没有被评为D或E类的证券公司。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经证券公司自评、证监局初审、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复核,由证监会机构部、证监局、自律组织、证券公司代表等组成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确定了此次2012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

  两部门明确监管费下调标准 整体降50%

  发改委、财政部昨日联合发文,降低证券、期货市场监管费收费标准,整体下降规模约达50%。《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降低证券、期货市场监管费收费标准等问题的通知》显示,今年起证监会向交易所收取的证券、期货交易监管费收费标准大幅下降,对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收取的机构监管费维持不变。

  中国经济底部或已确认 货币政策“双降”仍有空间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经济“半年报”,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6%,较上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并创下三年来新低。这一数据符合市场预期。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从上半年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企稳迹象初显,二季度经济或已触底。随着中国将“稳增长”置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心,一系列扩大投资、促进消费以及稳定外贸的政策持续发酵,同时配合货币政策“双降”仍有很大空间,分析人士预计,中国经济下半年有望企稳回升。

  交行金研中心:重启新一轮增长关键在激活民间资本

  针对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交行金研中心指出,尽管当前国内经济放缓的形势仍较为严峻,但要明显好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时期,且当前经济增速有政策主动调控的原因,政府也已经提高了对于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面对经济持续下滑的局面,通过政策的适度逆周期调节来对冲不利的外部冲击,应该就能扭转当前经济持续下行的趋势。

  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16.6%

  最新数据显示,尽管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但呈现止跌企稳迹象,且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增速均较1-5月降幅有所收窄,楼市呈现回暖迹象。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06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6%,增速比1-5月回落1.9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7.1%,1-5月为下降4.3%;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5.2%,降幅较1-5月的下降9.1%进一步缩窄。而回暖的趋势在6月份表现得更为明显。汤森路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6月份销售额同比转跌为升,受高基数影响,新开工依然处于探底过程但环比出现小幅改善。

  汇丰屈宏斌:实体经济下行趋势未根本扭转

  昨日出炉的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8.1%放缓至7.6%,创三年来的新低。对此,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昨日表示,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季调后的环比增速从一季度的1.6%略加快至1.8%,因此对于经济增速可能加速下滑的担忧可以稍减,但实体经济下行趋势未根本扭转,稳增长仍需努力。

  基金:经济有望三季度末触底反弹

  针对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GDP等经济数据,接受记者采访的大型公私募基金普遍认为,二季度实体经济表现或已是全年最低点,三季度后期经济触底反弹是大概率事件,但经济增速大幅反弹的条件还不具备,预计未来几个月政策放松的力度会适当加大,并需要密切关注通胀会否随着经济的企稳而出现反复。

  央行:今年宏观调控面临更多“两难”选择

  央行13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2)》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相互交织,宏观调控面临更多“两难”选择。下一阶段,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国土部发布页岩气相关技术征求意见稿

  国土资源部13日发布《页岩气资源/储量计算与评价技术要求(试行)(征求意见稿)》,这为一下步页岩气的实际开发铺平了技术道路。权威人士透露,国土部页岩气第二轮招标已经临近,这给涉及页岩气装备制造和开发的公司再次带来交易性机会。

  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 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

  央行昨日发布《2012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下称《报告》),提出下一个阶段将加快股权柜台交易市场建设,统筹考虑产权交易市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定位,建立多层次的股权柜台交易市场体系。同时还将继续深化发行体制改革,稳步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并积极推动债市发展。

  智利央行:连续六个月维持利率不变

  智利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理事会12日决定,继续将基准利率维持在5%的水平不变,这是智利央行连续第六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智利央行在当天发布的月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称,从外部经济环境看,美国、欧元区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低于预期,为刺激经济增长,部分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央行开始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从国内看,经济增长和需求指数增速放缓幅度低于预期,但总体仍在目标区间附近徘徊。基于以上因素,央行决定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

  韩国央行:今年经济增长预期降至3%

  韩国央行13日公布,将今年该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比其4月公布的预期值低了0.5个百分点,并预计2013年经济增长率为3.8%。据韩国央行预测,今年上半年该国经济增长率为2.7%,下半年增长率为3.2%。韩国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债危机蔓延以及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是国内经济出现下行风险的主要原因。

  郭氏兄弟被起诉 新鸿基地产董事局人事调整

  香港廉政公署13日傍晚发表声明,公布了针对特区政府前任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及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炳江与郭炳联兄弟等5人的控罪详细情况。新鸿基地产当晚发出公告,宣布了新鸿基地产董事局的人事调整。新鸿基地产宣布了新鸿基地产董事局的人事调整:委任郭炳江29岁的儿子郭基煇和郭炳联31岁的儿子郭颢澧,为两人的替代董事;委任两位执行董事黄植荣和雷霆为公司的副董事总经理。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四举措强化上市公司分红

  证监会上市部日前召开监管系统视频工作会议,要求上市公司从完善《公司章程》相关条款、建立分红决策的工作机制、切实执行现金分红方案、如实披露现金分红信息四方面,建立持续、清晰、透明的现金分红政策和科学的决策机制,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便利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决策。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元

  财政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63795亿元,同比增长12.2%,增幅同比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9.8%,增幅同比回落19.8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4.7%,二季度增长10%。对于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财政部表示,首先是受经济增长趋缓影响,导致增值税、营业税、进口环节税收、企业所得税等税种增幅大幅回落。其次是物价涨幅回落,导致以现价计算的流转税等税收收入增幅相应回落。最后是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导致个税、中小企业所得税税收收入相应减少。

  专门从事股权或股票投资业务企业所得税问题明确

  记者13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税务总局近日下发公告称,专门从事股权(股票)投资业务的企业,不得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该实行查账征收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是指税务机关根据纳税单位生产设备、原材料等因素,对其生产的应税产品核定产量和销售额,并据以征收税款,该方法一般适用于账册不够健全的纳税单位。查账征收是指税务机关按照纳税人提供账表所反映的经营情况,依照适用税率计算缴纳税款,该方法适用于财务制度健全,能认真履行纳税义务的单位。

  东航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逾五成

  东航、南航近日出炉业绩预告,受宏观经济和航空业需求增速放缓、航油价格大幅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两航空公司业绩下滑明显。东方航空(600115)13日发布中期业绩预告,1-6月,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24.5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2174元。

  南方航空(600029)公布中期业绩预减公告称,报告期内,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超过50%。

  三季度经济反弹存疑 稳增长政策尚待加力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速为7.6%。按可比价格计算,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8%,其中一季度增长8.1%。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上半年最终消费、资本形成及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分别达到57.7%、49.4%和-7.1%,分别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3.9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外需不足、内需趋缓是经济回落的主要原因。前期政策效应的进一步释放,给市场带来利好的同时,国内经济增长的内部因素以及政策调控的复杂性使得市场对三季度经济反弹尚存疑虑。短期内宏观经济政策仍将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并着力“稳增长”;长期来看,经济结构应进入根本性调整阶段。

  私募基金:后市研判尚存分歧

  私募基金普遍认为,在市场预期已提早兑现的情况下,GDP数据对于指导投资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对于A股走势,私募基金存在一定分歧。有的私募基金经理认为目前是信心与价值的博弈,对下半年表示乐观,市场在三季度末或四季度见底;有的则认为经济增速放缓意味着周期股长期不被看好,策略应当采取谨慎的短线或中短线操作。

  公募基金:股市或到战略布局时

  从具体数据看,二季度经济表现并不乐观。不过,市场对此早有预期,大部分公募基金对于下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仍持乐观态度,认为未来是一个走稳过程,国内经济没有大问题。对于股市,多位公募基金经理持相对乐观态度,认为近期股市虽然表现不佳,但或许已到战略性布局时刻。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