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一周资本市场:A股不改震荡走势 美元全面走强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19:51 来源: 中国证券网

  股市:经济数据密集公布 A股不改震荡走势

  综合全周来看,上证综指收盘于2185.9点,全周跌幅1.69%;深证成指收盘于9792.49点,全周涨幅1.06%。

  本周,宏观经济数据密集发布,多项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在此背景下,A股仍然保持震荡走势,前景依然堪忧。

  持续三周的下跌并未能因估值中枢下移而吸引投资者进场,A股跌势不改。随着宏观经济数据的发布,市场对经济前景表示担忧,股市上升乏力。综合全周来看,上证综指收盘于2185.9点,全周跌幅1.69%;深证成指收盘于9792.49点,全周涨幅1.06%。

  在宏观经济前景不乐观的背景下,股市恐难走出喜人走势,投资者信心极度不足,对于监管层力倡的蓝筹价值投资等理念表示质疑。

  对此,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回应说,近期,部分蓝筹股交易不够活跃,银行股也出现了一些波动,但还不能因此就说蓝筹股被抛弃了。6月以来,整个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上市公司的平均估值水平进一步下移,但是,市场专业机构分析,蓝筹股仍然是最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

  此外,针对投资者“停发新股”的呼声,证监会表示,停发新股是一种行政管制行为,改革应当尽可能避免采取这类措施,应当在市场和经济正常运行的条件下进行。目前资本市场气氛不够热烈,主要是国际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投资者信心受到影响,不是因为资金不足。从过往的经验看,停发新股也并不能对市场环境有实质性改善。

  当前,上市公司半年报已经拉开序幕,这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A股走势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初步统计显示,截至13日,A股市场共有127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2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其中,有707家实现净利润增长,占已披露半年报预告公司总数的近六成。

  基金:仓位弱势平稳 国投瑞银再掀创新潮

  本周股指出现分化,基金仓位继续弱势平稳。走在国内基金业创新前沿的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再次创新瑞福进取基金,力争实现杠杆纯粹的平价申购。

  基金市场本周整体呈现上涨态势,股指略有分化。偏股基金全面上涨,偏债基金走势平稳。偏股方面,基金风格并不显著,多为结构性。偏债方面,随着货币宽松持续和降息实施,资金面将继续维持宽松,继续利好债券市场。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随着经济见底,企业债、可转债、低等级债具有一定优势。在操作上,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乐观,注重精选个股和行业、操作稳健的基金。而相对于股基的谨慎,债券市场相对乐观,可以适当配高收益的信用债基。

  今年以来A股再现过山车行情,下半年行情能够否极泰来,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经理朱红裕表示,目前上证指数滚动市盈率在11倍左右,处于历史低位水平,随着“稳增长”的结构性政策陆续出台,资本市场制度红利逐步释放,市场将迎来经济周期、政治周期和货币周期叠加的投资向上周期,下半年企业盈利有望企稳回升,大类资产配置有望从债市向股市转变。

  汇市:避险情绪主导 美元全面走强

  中国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逊于预期,美国科技股频频发出财报获利预警,共同打击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市场避险情绪,美元继续保持强势。

  欧元再创两年新低

  欧洲央行最新发布月报显示,欧元区经济增长乏力,且不确定性升高,市场信心受到打击,反映出欧元区经济的脆弱性。

  欧洲央行暗示,将保留进一步采取措施以刺激欧元区疲弱经济的可能性。交通银行外汇分析师认为,由于欧洲央行已经将存款利率下调至零,但并无迹象显示欧元区银行业准备加大放贷,欧洲央行如果进一步采取举措,可能只有在增加资金供给方面动手,这可能造成对欧元的不利影响。欧元人气依然低迷,兑美元跌至2年多来的低点。

  此外,美元的全面走强也是导致欧元下跌的主要动因。如果欧元区方面始终没有激动人心的消息,中长线欧元缓步走低的趋势将延续。

  美元继续保持强势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6月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对进一步购买债券刺激经济持开放态度,但表示需要出现经济复苏变得更加疲软时,才可能就此议题达成共识。会议上,只有少数几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官员认为,最近经济的疲软表现足以证明采取更大胆步骤是合理的,大多数官员当时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由于美联储的会议记录没有暗示将推行QE3的举措,市场的失望情绪使得美国股市继续回调,美元则呈现强势。

  欧元兑人民币连续走跌

  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九个交易日下跌,13日中间价报1欧元兑人民币7.7114。在美元指数有望继续上升的背景下,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维持宽幅震荡,对欧元可能继续升值。

  债市:最新数据利好债市 收益率或低位震荡

  本周交易所债市延续慢牛格局,国债和企债市场均稳步上行。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3.94点,较上周末上涨0.16点,成交量略放大至8.36亿元。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56.07点,较上周末上涨0.28点,全周共成交53.48亿元。

  本周最新宏观数据陆续出炉,对债市影响偏正面。央行连续逆回购向市场释放资金,现券市场暖势不改。

  由于年内绝对收益率跌幅已大,进一步做多空间有限。在基本面支撑下,市场普遍预计收益率短期内将维持低位震荡。

  央行数据显示,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198亿元,同比多增2859亿元。此外,6月新增外汇占款490亿元,较上月的新增规模多增了200多亿元,但仍处于偏低水平。

  新增贷款数据回升、外汇占款持续偏低,加上央行周四降低逆回购操作的额度并且正回购询而未发,导致市场降准预期大幅升温。

  本周市场资金价格呈现先跌后涨的态势,周内变动幅度不大。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3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5000%,较上周末上涨13BP,7天和14天品种分别收报3.3365%和3.3590%,较上周末分别下跌约11BP和14BP。

  继前两周分别以1250亿元和1880亿元逆回购之后,央行连续第三周进行逆回购操作。周二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周四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周三央行开展了28天和91天正回购询量,但周四并未进行正回购操作,引发市场关注。

  由于本周有168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全周实现净回笼资金400亿元。这也是连续五周净投放后的首度净回笼。

  大宗商品:“天气市”高烧不退 猪饲料原料依旧高涨

  本周(9日至13日)商品市场多数品种陷入调整,作为畜禽饲料原料的豆粕、玉米等农产品受美国中西部高温、干旱天气支持,继续高位震荡,市场对天气高度敏感,后市需关注天气的进一步指引。有色、钢材等工业品在全球经济增长依旧乏力的背景下,总体弱于农产品。

  “现在天天钻研天气了!”一位期货分析师感叹道,近期美国中西部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使得玉米、大豆生长优良率持续下滑,单产下降忧虑让相关品种的期货价格屡创新高,天气预报显示未来10天美国中西部小雨,让市场对天气高度敏感,农产品高位震荡中等待天气的进一步指引。极端天气下的市场让不少期货公司的分析师被迫精研气象,俨然成了气象学家。

  本周钢铁、有色、化工等工业品涨跌不一,但整体呈现震荡下滑。当前市场“农强工弱”“天气市”特征明显不是偶然的,在中、美、欧等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有色、钢材、能源化工等品种终端需求低迷,很难受到资金的青睐。在欧债危机担忧稍缓之后,“天气”题材也就备受关注。

  此外,本周美国对伊朗的新制裁措施,也使得地缘政治因素再次推涨油价,本周五纽约市场油价收于每桶87.10美元,周涨幅逾3%,伦敦市场油价收于每桶102.40美元,上涨4.75%。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