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光大证券:二类机会找寻半年报投资亮点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8:34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16日讯

  半年报之前,上市公司会公布较正式的业绩预告及业绩预警。光大证券表示,由于有强制披露规定,业绩预警公司中大多数为中小板企业。已公布业绩预告中六成为中小板公司。中小板公司中稳定消费类占据一定比例,因此在经济下滑时业绩表现常优于主板。预警公司中略增+扭亏+预增(表示业绩增长)的公司明显较去年和前年更少,占所有业绩预告公司的四成,而去年前年增长公司均超过了60%。

  光大证券表示,业绩下滑的直接原因,是预增公司数量的大幅下滑,以及预减公司数上升。从行业看,金融、消费类保持稳定的业绩增长,强周期板块如房地产、黑色金属中出现首亏、续亏的公司数量较多。6开头的大盘股亏损比重较大,披露较充分的002板块大多数公司都落在略增略减区间中,300开头的创业板业绩下降公司比例低于其他板块。

  光大证券表示,需求不足,投资乏力是导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经济趋缓,需求下滑,石油价格上涨,导致销量下降或毛利空间收窄。这类情况解释了近70%的公司业绩不尽人意的原因。直接影响着周期性行业的上中下游:一部分上游原材料,包括煤炭、石油加工;中游的钢铁、水泥建材等都是业绩下滑重灾区;下游的纯碱、氨纶、棉纺毛纺、广告业、汽车等也都受经济不景气影响,收入出现萎缩;受政策或气候影响的行业,如受医药政策影响的基药行业,受枯水影响的水电等;受结算周期或非经常性影响的行业。如房地产、建筑工程、部分受补贴停止的企业等。

  光大证券从上市公司表述及财务特征、经营特征出发,试图找寻半年报投资亮点。第一类,直接在业绩预告中大幅预增的企业,包括服装、白酒、中药、百货零售等。这类企业的销售费用增速仍超过营收增幅,说明企业对渠道建设和深耕在持续加强,中期业绩可以得到保证。第二类,根据公司表述,结合财务特征经营特征进行推断。净利润率较低、业绩受成本影响较大的空调、火电、肉制品受益成本下降,毛利空间有望打开;下游需求获益政策支持,逆经济周期的环保、装饰园林板块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长。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