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向日葵中报预盈变亏损上亿 四高管精准避雷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1: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因业绩预告的原因,在7月11日涨停后紧急停牌的向日葵(300111,前收盘价8.87元),早已勾起了市场的好奇。今日公司发布公告,2012年中期业绩预测从此前的同比下滑50%以上,直接向下修改至亏损1.6亿~1.7亿元。看来,作为光伏行业的成员之一,向日葵这颗业绩定时炸弹终于爆炸了。需要指出的是,就在利空出台之前,刚刚于6月29日获得解禁的公司4位高管,就在6月29日和7月2日两个交易日之内,匆匆将手中的筹码清倒一空。更有甚者,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的潘卫标,在清倒筹码时还两度违反《证券法》设定的短线交易红线,清仓的心情可谓急迫。这是否是高管们心中都明白向日葵的经营现状之故呢?另外,向日葵将于7月16日起复牌。

  预测由盈变巨亏

  向日葵今日发布的《201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让人大跌眼镜。公告显示,向日葵2012年1~6月经营业绩预计亏损1.6亿~1.7亿元,其中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5000万元,主要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造成。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为-1.1亿~-1.2亿元。该预测数据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对于上述巨亏业绩,向日葵将其归咎于4点,即主要是因光伏行业持续低迷,产品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但同比产品成本下降幅度较小,使得毛利率大幅下降;4~6月欧元汇率大幅下跌,产生汇兑损失约5000万元,主要是应收账款所产生的汇兑损失;远期外汇交易本期产生损失约6600万元,其中未交割部分产生损失约3570万元;原预计20MW电站于6月30日前转让完毕,产生利润5000万元,但6月30日前未能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公司上市以来仅有的公开信息来看,向日葵中期巨亏此前未有过,2010~2011年中期的净利润分别为8201.03万元和1.32亿元。而且,此巨亏也是向日葵此前没有想到过的,因为就在2012年一季报中,公司曾做过预测,认为2012年中期业绩应该比2011年同比下滑50%以上,但不至于亏损。

  4高管刚解禁就跑路

  从盈利到巨亏,向日葵的这颗炸弹的威力着实不小,不过对于公司的董事兼总经理丁国军、董事兼副总经理再兼董秘杨旺翔、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的潘卫标、以及副总经理陈海涛这4位高管来说,却影响有限,因为这4人就在这颗业绩炸弹爆炸前夕,全部进行了顶格减持,跑得既准又快。

  公开信息显示,向日葵曾在6月29日有696.395万股限售股上市流通,上述4人正是在此次解禁中,分别获得了80万股、21.25万股、12.5万股、50万股的可流通股。

  事实上,就在6月29日当天,丁国军、杨旺翔、潘卫标、陈海涛4人就已经出手,分别通过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卖出了80万股、19万股、10万股、50万股,成交价分别为8.62元、7.97元、8.4元、7.13元。由于6月30日和7月1日未有开盘,到了7月2日,潘卫标和杨旺翔再次出手没卖完的股份,通过竞价交易,卖出手中剩余的2.5万股和2.25万股,卖出价位为8.61元和8.46元。

  而就在上述4位减持完毕后,向日葵才于7月11日停牌,并在今日发布了业绩向下修改的公告,时间的巧合,令人称奇。

  财务总监接连违规交易

  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的潘卫标虽然2个交易日共计卖出了12.5万股,但实际上,该人士并没有清空手中所有的筹码,因为其在6月29日,还通过竞价交易买入了向日葵2000股。

  实际上,潘卫标在6月29日当天,即卖出10万股,又小买入了2000股,其成交价格为7.75元,接着又于7月2日再卖出2.5万股,2天时间反向交易了两次。

  根据《证券法》第四十七条关于“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的规定,显然潘卫标在两天之内,就接连触犯了两次《证券法》。

  耐人寻味的是,一般来讲,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管,避免短线交易是基本的必修课,而潘卫标在2个交易日当中,不惜2次触碰红线,将手中的筹码倾倒出去,如此之急,是否就是因为随之而来的业绩炸弹?这个恐怕只有潘卫标自己才知道。

点击进入[向日葵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