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产业资本转向:重金力挺六大行业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1:0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黄婷

  6月以来,产业资本净减持额大降,并有88股共获19亿元增持

  [ 6月份以来,就有6个行业获得产业资本净流入,分别是公用事业、商业贸易、电子、纺织服装、采掘和交运设备 5月28日~6月3日一周内,产业资本大举增持38.13亿元,为年内最高的一周 6月份产业资本虽然仍然呈现净流出状态,但净减持金额已经从5月份的62.24亿元下降至22.64亿元 ]

  央行年内两度降息,重拳出击,却仍然无法改变A股的疲态。但是,部分先知先觉的产业资本则已经开始在行动。6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共有88只股票获得产业资本净增持,公用事业、商业贸易、电子、纺织服装、采掘和交运设备6个行业也在6月份以来获得产业资本净流入。

  在最悲观的时候,内部人的动向或许正预示着贪婪的时候到了?

  产业资本净减持金额大降

  6月份以来,A股验证了久盘必跌的魔咒,再度掉头向下。截至7月12日,上证指数6月份以来跌幅达到7.87%,就连央行年内二度降息的消息,也未能挽指数于狂澜。

  “2012年初至今,大盘从低位复苏,总体上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其间产业资本减持水平总体上处在低位。”德邦证券分析师胡青指出,6月份以来,产业资本减持力度已经开始减弱。

  Wind数据统计显示,5月份产业资本进行了大幅度减持,272只个股中,仅有55只个股出现产业资本净增持,其余近八成的个股均遭到了内部人的“抛弃”。5月份,产业资本总体呈现净流出的状态,净减持金额达到62.24亿元。

  而在5月28日~6月3日一周内,产业资本大举增持38.13亿元,为年内最高的一周。进入6月份以来,伴随着指数的进一步下挫,产业资本减持的动力也有所减弱。Wind数据统计显示,6月份产业资本虽然仍然呈现净流出状态,但净减持金额已经从5月份的62.24亿元下降至22.64亿元。

  7月份以来,产业资本净流出金额则为7.51亿元。

  日信证券指出,从历史数据来看,净减持额在80亿元以上预示着后市风险较大,在20亿元以下预示着后市可能见底。

  内部人在行动:抄底88只股票

  Wind数据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共有88只股票获得产业资本净增持。

  其中,京东方A(000725.SZ)在6月份获得公司大股东增持了2.4亿股,合计市值高达4.64亿元,成为6月份以来获得产业资本增持金额最大的一家公司。而今年以来,京东方A共获得产业资本增持8.40亿股,也是两市今年以来获产业资本增持数量的第一名。

  其中,在今年增持京东方A 6亿股的博大科技就表示,增持是基于对企业价值分析与前景的预测,持股目的为获得股权投资收益。

  在产业资本“力挺”的背景之下,京东方A今年以来小幅上涨了9.36%。但是公司业绩却并不“给力”。今年上半年,京东方预亏8亿~9亿元。

  广汇集团在6月份对友好集团(600778.SH)的巨额增持则更被看作是产业资本的战略投资。

  公告显示,在6月8日~6月19日期间,广汇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增持1557.451万股友好集团股份,增持后广汇集团持股总数为1559.88万股,占友好集团总股本的5.008%。这部分增持股票参考市值约为1.56亿元,这也让友好集团成为6月以来获得产业资本增持金额第二名的股票。

  “我们认为广汇增持友好集团更可能扮演战略投资者角色。”宏源证券指出,从以往经验看,广汇集团的运作风格显示其着眼于长期的战略,并且其突然集中增持友好集团5%股份,形式较为激进,也在市场的意料之外。从广汇集团的历史资本运作风格来看,多为大手笔资本运作,基于上述考虑,此次增持应该不是短期行为,更倾向于认可广汇集团将商业地产注入友好集团实现借壳上市。

  在此消息刺激下,友好集团股价也涨势凶猛,股价从6月初的9元附近一度上探至13.20元,6月份以来股价大幅上涨了24.96%。

  在6月份以来获得产业资本净增持的股票中,6月份以来涨幅超过20%的股票就有5只,分别是安洁科技(002635.SZ)28.66%、大北农(002385.SZ)26.46%、友好集团24.962%、中恒集团(600252.SH)21.42%和启源装备(300140.SZ)20.10%。

  另一方面,安徽合力(600761.SH)、庞大集团(601258.SH)、新筑股份(002480.SZ)、中源协和(600645.SH)、冀东水泥(000401.SZ)和中材国际(600970.SH)等公司虽然也得到产业资本的增持,但是股价表现却依旧低迷,今年以来跌幅均超过20%。

  六行业获产业资本净增持

  从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上看,6月份以来,就有6个行业获得产业资本净流入,分别是公用事业、商业贸易、电子、纺织服装、采掘和交运设备。

  其中,公用事业行业中,富春环保(002479.SZ)、国电清新(002573.SZ)和广州控股(600098.SH)3家公司6月份以来获得产业资本增持,其中广州控股获得产业资本增持金额达到1.40亿元。

  公用事业行业今年以来表现一直不俗,公用事业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达到6.58%。

  海通证券指出,基本面改善的环保行业下半年在业绩真空期仍将有趋势性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下半年企业订单及盈利兑现情况。而电力行业二三季度来水持续改善,水电盈利弹性较大。火电对利用小时变化敏感性低于煤价,经济缓步下行过程中火电盈利环比持续改善。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在产业资本增持部分公用事业公司的时候,伴随着股价的上涨,一些公司则遭到产业资本的减持,其中,皖能电力(000543.SZ)、三维丝(300056.SZ)、天立环保(300156.SZ)、中电环保(300172.SZ)和巴安水务(300262.SZ)6月份以来均遭到产业资本减持。

  商业贸易行业6月以来共有4家公司获得产业资本净增持,行业6月份以来获得产业资本净流入达到1.06亿元。

  “产业资本增持频繁,凸现了商贸零售行业的投资价值。”国泰君安分析师刘冰指出,预期商业零售行业二季度到三、四季度的销售数据将逐步回升,将强化大家对于行业发展的信心。

  “并且,行业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不断出现的产业资本增持体现了板块的投资价值,中长期持有商业零售行业内的优秀公司应能获得稳定的绝对收益。”刘冰表示。

  采掘行业6月份以来同样获得产业资本946.10万元的净增持,其中,神火股份(000933.SZ)和山煤国际(600546.SH)获得增持金额分别为3060万元和1039万元。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