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多个老汽车品牌将逐步回归 能否得认可待商榷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15 09:02 来源: 工人日报

  生于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人,一定会对“上海牌”、“北京牌”轿车留有一定的记忆,那个年代的中国街头,一辆“上海牌”轿车的地位不亚于现在的奔驰宝马,在退出市场20多年之后,这个消失已久的老品牌突然有了要复活的迹象。

  “上海牌”列入工信部产品目录

  在工信部日前发布的第233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上汽集团和北汽集团目录下出现了“上海牌”轿车与“北京牌”轿车,其中上海牌轿车包括系列号为CSA7200、CSA7300、CSA7240的三款车型。这也意味着,阔别20年后,上海牌汽车再度回到了上汽集团的产品系列,也将成为继荣威、名爵之后,上汽集团旗下的第三个自主品牌。

  与上海轿车相比,北汽集团推出的北京牌轿车则离市场更近一步。据了解,与上海牌汽车同批次车辆产品公告中,北汽集团的北京牌轿车也有3款车型入围,包括了纯电动轿车BJ7000以及轿车BJ7130、BJ7150。而之前已经披露的BC301车型,已经确认改名为“北京汽车E系列”,该车也将于今年3月份正式上市销售,率先接受市场的挑战。

  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好渠道

  据了解,上海牌轿车诞生于1963年,由当时上海汽车制造厂生产,在很长一段时间中,上海牌轿车与红旗轿车一样,是中国轿车工业的标志,当时红旗轿车主要作为国家领导人座驾,而“上海”则实现了规划化的量产。1991年,由于生产成本等原因,上海轿车开始停止生产。至今,上海牌轿车已经退出历史舞台长达21年。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是企业为了延续自身的品牌历史,同时可以唤醒一部分中年人对于过去的回忆,也是一种情感维系,当年的上海牌、北京牌是高端的代名词,如果真的能做好这些老品牌,对于自主品牌寻求高端化是一种很好的帮助。

  除了上海和北京这两个老品牌之外,另一个知名度很高的老品牌红旗早在2009年就高调宣布复出。红旗轿车诞生于1958年,然而,由于生产成本以及技术原因,几度沉浮,最后无奈一度停产。根据一汽方面透露的消息,红旗品牌将以全新的面貌接受市场挑战,或将成为省部级干部的座驾。按照一汽集团的计划,一汽轿车早在2009年便斥资17亿多元,基于H平台打造红旗C131项目,希望争夺国内C级车市场。

  能否得到认可有待商榷

  虽然这些老品牌的复活能勾起不少人的回忆,但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是:目前国内的汽车市场已被合资品牌所挤占,各大自主品牌的份额均在下滑,光靠恢复一两个老品牌,是否能得到车企所预期的效果?

  在工信部发布的车辆产品信息中可以发现,上海牌轿车的三款车型技术代码与荣威品牌旗下的车型是一致的,这说明上海牌轿车只是在荣威轿车的基础上进行一些面子上的改造而已,说得直白一点,这些品牌不过是件“马甲”而已。

  那么这件马甲是否能发挥效果?有业内人士指出,“上海”这个品牌带有很强烈的地域倾向,也许外地的消费者对于这个品牌就不会很感兴趣,消费者更注重的是产品的质量与技术,在换汤不换药的情况下独立开辟一个品牌,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对此,南京汽车行业协会任克非认为,老品牌的复活能够唤醒消费者存在的集体记忆,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是很积极的信号。不过他也强调,现在的车市竞争已日趋白热化,“即使有政府采购的示范作用,老品牌也必须有能经得住市场考验的产品和技术,增强服务质量,及早制定大众市场策略,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实现真正的复活。”(张瀚中 冯平)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