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西气东输三线将引入民营资本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4 02:41 来源: 东方早报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预计上半年会有明确消息

  早报记者 李跃群

  5月23日,在中石油年度股东大会间隙,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蒋洁敏称,在西气东输西三线建设方面,将引入民营资本,天然气管道建设投资将持开放态度,引进战略性投资者。

  蒋洁敏做出上述表态之际,恰逢鼓励民间投资“新36条”部门细则密集出台。

  “民营资本进入已成共识”

  “中石油在西气东输三线管道工程的建设上,将采取开放性态度。将引入其他战略性投资者,包括政府控制的相关投资,也包括其他所有制的投资,其中肯定包括民营资本。这点已经取得基本共识,预计上半年会有明确消息。”蒋洁敏23日说。

  据蒋洁敏介绍,国家相关部门已同意西气东输三线开展全面的前期工作,并且原则上同意控制性工程在年内开工,试验段也将在今年开工。西气东输三线如果今年开工,将在新疆霍尔果斯到乌鲁木齐段,以及江西、福建等东部市场开工建设。

  中广网23日还援引蒋洁敏的说法称,将用两到三年时间完成西气东输三线建设。

  新华海外财经23日称,西气东输三线建设的起点是新疆,终点是福建。

  “天然气可能现过渡价”

  对于当下中国的天然气定价机制,蒋洁敏称有改革必要。

  蒋洁敏说,目前中国天然气价格与同热值的油价相比,仅相当于30%,而国际普遍水平是50%到70%。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看,中国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是必要的,但何时调整和实行,需要讨论和选择时机。如果按照新机制一步到位,下游企业和用户难以在短时间内消化接受,可能会有过渡性机制和价格出现。

  “我们正在和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在新的领域、新的区域、新的用户等凡是具备价格机制条件的地方都要执行新机制。国家相关部门也给予了支持和赞同。”蒋洁敏称。

  之前为了鼓励天然气应用市场的成长,中国政府为天然气制定了一个较低的价格。随着各地纷纷进行“煤改气”、“油改气”,争上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加工项目,导致部分地区天然气供求矛盾较突出。去年中国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在广东和广西推行。

  蒋洁敏说,国家正在对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进行认真研究。目前中石油输往深圳的天然气已执行新的价格机制。

  此外,路透社昨日援引蒋洁敏的话称,今年中石油将进口230亿-250亿立方米中亚天然气,明年可望达300亿立方米。中石油去年自中亚进口天然气159亿立方米。

  谈及原油期货问题时,蒋洁敏表态说,中国的原油期货迟早要推,必须打造中国的原油期货市场。中石油对这件事的态度是积极支持和参与。

  此前的3月29日,中新社曾报道称,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当天表示,证监会将从国家经济战略的高度,抓紧建设原油期货市场,逐步增强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能力。

  近年来,中石油着力构筑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际贸易体系。

  蒋洁敏说,目前中石油在新加坡、香港、日本,迪拜等地的运输、加工、仓储设施已基本建设完备,亚洲油气运营中心基本建成。

  2011年,中石油原油产量8.86亿桶,首次超过埃克森美孚和BP,在国际同业中位居前列。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