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央行回应银行暴利:净息差明显低于美韩等国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1 04:2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央行回应银行暴利问题

  中国银行业净息差

  处于国际中等水平

  继续支持首套自住商品房消费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田俊荣)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公布的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银行暴利、民间借贷等热点问题作出了明确回应,并展望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披露了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

  中国银行业净息差明显低于其他“金砖国家”和美国韩国

  2011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净利润1.25万亿元,同比增长39.2%。其中,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04万亿元,同比增长36.3%。

  《报告》指出,银行利润增长较快主要得益于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以及中间业务发展较为迅速和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应该看到,2011年,中国银行业净息差约为2.8%,略高于上年水平,但低于2007年的2.9%和2008年的3%,处于国际中等水平,明显低于其他“金砖国家”,也低于美国、韩国,但高于日本、德国等国家。

  《报告》指出,银行业的利润主要用于缴纳企业所得税、对投资者分红、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利润留存补充资本。银行业是企业所得税主要的缴纳主体之一,2011年,银行业缴纳的所得税占全国企业所得税总额的27.6%。2007—2011年,银行业对投资者分配的红利约占拨备前利润的22.1%,由于国有股占银行业总股本的大部分,银行业分红的很大部分归国家所有,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家在银行改革中的大量投入。

  经济有望稳定增长,物价涨幅回落但并不稳定

  《报告》认为,当前,支撑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仍然较多,有望推动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物价涨幅总体保持回落态势,但并不稳定,对未来物价上行风险也需关注。在刘易斯拐点逐步到来、国内劳动力供给趋紧的大背景下,劳动较为密集的农产品、服务业以及资源性产品价格仍存在趋势性的上涨动力。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报告》披露了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提出要继续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引导和督促商业银行认真纠正金融服务中附加条件和收费不规范问题。

  《报告》还提出,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增强风险定价能力,研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步骤和途径,提高中央银行市场利率调控水平。继续改进央行外汇操作方式,降低干预频率,增加灵活性,使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更大作用。

  对合理、合法的民间借贷予以保护

  《报告》提出要正确引导和规范民间借贷健康发展。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和法规,引导民间借贷规范化、阳光化运作。在加强监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放开金融市场准入。探索建立当地民间借贷活动的监测分析制度,及时预警和处置风险,防范发生群体性事件和区域性风险。区别对待、分类管理,对合理、合法的民间借贷予以保护。对以诈骗敛财为目的非法集资、转贷谋利、洗钱和暴力催收导致的人身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司法机关应该介入,严厉打击。引导树立“合同意思自治”、“独立责任”、“诚信原则”等市场意识和法律观念,使民间借贷参与者提高市场风险判断能力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