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煤炭库存攀升销量减半滞销 运煤专线变成囤煤场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1 21:26 来源: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聚焦煤炭滞销

  库存攀升销量减半  煤炭企业压力加大

  再来关注煤炭滞销的消息。往年每到夏季,受用电量激增的带动,煤炭需求也会大幅增加,不过今年由于经济下行, 1至5月全社会用电量1.96万亿千瓦时,同比仅增长了5.8%,增幅回落了6.2个百分点,创近几年较低水平。其中5月当月,甚至有3个省市出现了用电负增长。因此煤炭也就从往年的紧俏商品,变成了如今的滞销货。此前我们就曾经报道过由于需求疲软,大量煤炭积压港口的消息,而现在这轮滞销已经传导到了它的上游,产煤大省山西。

  山西国泰煤炭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云:港口这边还是不行啊,甩不了煤是吧。

  周云现在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给港口、给电厂打电话,询问港口的库存情况,盼着电厂多要点煤。周云告诉记者,往年的这个时候,南方各个电厂的人追着问他要煤,现在情况完全变了。

  山西国泰煤炭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云:差距非常大,与同期相比可以说减半了。往年6月份,咱们都是任务过半、发运过半,今年任务也没有完,可以说减半,这么个情况。往年6月份,电厂大量过来采购煤、进煤,今年他们是不要煤,他们的库存都是满的。

  周云只是山西众多煤炭经营企业的一个缩影,面对不断下滑的煤炭价格,不断攀升的煤炭库存,曾经风光无限的煤老板们在炎热的夏日里却感到了阵阵寒意。

  小京庄煤炭运销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涛:港口库存量过大,发出去以后都是赔钱的,低于成本价了已经。

  刘涛告诉记者,由于煤炭运不出去,公司的150多辆运煤车也已经停运,整个公司只留他和几个工人留守。面对突然遇冷的煤炭市场,他也感到很是迷茫。

  小京庄煤炭运销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涛:站场上的煤还有八九万吨走不了,现在没有办法,已经是瘫痪状态了。

  聚焦煤炭滞销

  压库 压港 压车  运煤专线变成囤煤场

  从压港到压库,滞销让煤炭行业的产销两头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且受此影响,连接我国最大煤炭输出港秦皇岛港和山西的大秦铁路,也已经从过去的运煤专线,变成了现在的屯煤场。    

  由于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一直处在高位,运煤专线大秦铁路的压力陡增,在山西大同记者看到,大秦线两侧堆满了等待装车的煤炭,而在此时,秦皇岛港已经找不到堆放它们的位置了。

  太原铁路局大同站工作人员:港口的跺位全满了,没有跺位,所以说这两天煤还在这里搁着。如果说它装完了船(有空位),港口把菜单拿来以后,咱们铁路就给他运走了。

  太原铁路局大同站副站长雷飚:进入6月份以来,特别是6月4日以后,秦皇岛的港存煤炭一直是高位运作。我们和企业方共同开发市场、拓展销售,到港口积极去疏港,

  一面是煤炭多的运不出去,一面是4亿吨的运输能力面临闲置,一直是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大秦铁路不得不开始主动寻找出路了。

  太原铁路局大同站副站长雷飚:我们现在正积极开发唐山地区、京津唐地区和东北地区的直达煤炭,多方向、多方位运作,保证我们货源市场和铁路运输的畅通。

  相关报道:

  煤价有望三季度触底 大型煤企受益市场洗牌

  旺季煤价不涨反跌 用电增长缓慢动力煤需求疲软

  煤价指数已连跌十周 杀跌现象在减少价格近底部

  煤炭黄金十年结束 煤价下跌煤炭企业过冬

  动力煤价格价格连跌9周 10斤煤不抵1斤番茄

  煤价回落 电煤价格双轨制迎来改革良机

  用电增速再下台阶 煤价继续寻底秦皇岛堆煤

  煤价下行缓解火电困局 节能减排促技术革命

  煤价创新低 今年火电投资或反弹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