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公平的契约精神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31 10:30 来源: 新浪财经

  主持人:过去这两年我们发现一个非常显著的现象,大量的所谓有钱人开始选择移民到海外生活,也有很多企业家觉得没有安全感。您怎么看待这样的现象?

  李亦非:我觉得这个不一定是一个特别普遍的现象,可能有一些人,但我相信,真正到了海外住下来就不回来的人还是少数,因为中国的GDP必定以9%的速度成长,美国是2%,欧洲平均是1%点几。包括意大利这样的国家都是负的,在这种国家你确实很舒服,你度度假很舒服,但是真让你住下来的时候你会觉得挺闷的。其实真正发展机会在这里的时候,你总是要有一种方式寻找投资的机会。资本首先永远寻找升值,投资也是在中国投资机会远远大于美国或者其他的国家。我们举个例子,例如养老行业,中国未来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实际上是很明显的,可是我们中国养老行业真的不发达的地区,所以这方面有巨大的投资机会。这时候你是到美国投资还是在中国投资?你肯定在中国投资。资本是很聪明的,他是自动跟着利益走的,我认为这种投资现象人们老说,实际上可能是短暂的换个移民卡又回来,可能更多是这种情况。

  主持人:未来做事情的机会还是在中国。

  李亦非:还是在中国。

  主持人:没有安全感,有些企业家会有这种感觉,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李亦非:我觉得安全感对于我们过去这两三年里有一种说法国进民退,国营企业的壮大,例如三大电信公司,三大石油、石化公司,还有几大银行类,确实整个国营的发展,他的利润你可以看得出来真的是百亿的。那些私营企业,民营企业越来越不受到保护。还有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的不平衡,还有城乡之间的不平衡。所有这些东西可能都会给人们带来不安全感。还有我们谈到了契约精神,在自由经济发展过程中,这时候最重要是所谓fair play(公平竞争),其实就是一种契约精神,这种契约精神不光是政府,政府首先是必须要遵守,因为你有国营企业。对于私营企业来说你也要遵守,整个社会发展必须要遵守fair play(公平竞争)契约精神,这是社会最基本的精神。现在可能这些东西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了契约精神被打破,没有契约精神,说把你收购就把你收购了,说把你赶出这个行业就赶出这个行业,这样会让人们产生失望,这种失望可能导致他觉得这是一种不公平的待遇。但是这不光是在中国,在资本主义国家发达的时刻,过去60年前的时候也发生过很多这样类似的事件,他是一个社会逐渐要演化和进化的过程,这其中是一个代价。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