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长信基金:通胀超预期回落 政策宽松成趋势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12 01:10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11月最新经济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2%,较10月5.5%降低1.3 个百分点。对此,长信基金策略分析师毛楠认为,通胀如期下行将给政策宽松带来空间。结合早前的11月PMI(采购经理指数)数据、央行三年以来首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及欧债危机等国际背景,经济下行预期逐渐明确以及叠加海外风险大幅提高背景下估值第二次的再平衡,将成为投资的主要逻辑。

  毛楠认为,11月相关数据普遍低于市场预期,是通胀充分缓解的积极信号。11月CPI同比涨4.2% 创14个月新低,低于早前市场普遍预期的4.3%-4.6%的平均水平,而食品价格的回落,成为拉低CPI读数的重要权重。11月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2.7% 创近2年来新低,且普遍低于3.4%预期的,较10 月5.0%大幅下跌。

  毛楠分析指出,通胀下行将给政策放松带来更大空间。近期通胀下行伴随经济放缓,政策重点逐步由控通胀向保增长过度。上月末央行宣布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向市场发出货币政策转向信号,未来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宽松。未来央行的政策措施可能除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外,还包括加大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主动增加流动性的力度,对宏观审慎性监管采取逆周期调控,随着通胀进一步降低,不排除降息特别是下调贷款利率的可能。

  从行业配置角度出发,毛楠认为,对于长期严重低配、股价经历了大幅下跌的行业,未来出现明显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而机构严重超配的行业未来随着配置的降低股价可能出现大幅调整。从周期性行业角度看,上游目前整体的景气度高于中游和下游。不论基于景气下行的时间还是股价的表现上看,未来下游起来的时间可能更早,现阶段上游的行业还是应该采取规避的态度。从消费类行业角度看,耐用消费品景气要低于一般消费品。中期看,耐用消费品的弹性要比较消费品更大,景气和估值的大幅回落为未来行业的表现打下了基础。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