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王亚伟华夏大盘首季遇罕见赎回 离职传闻再起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24 10:31 来源: 新闻晨报

  有分析认为,机构大量赎回华夏大盘,无非有几种原因:

  ●部分机构可能认为今年市场行情机会不大,持有多年的华夏大盘累计获利丰厚,所以选择了获利了结;

  ●华夏大盘今年业绩处于中游水平,较之前几年业绩有所滑坡,机构或许会选择当前业绩更好的基金予以申购;

  ●每年都有王亚伟离职的传闻,部分机构或许有先知先觉的消息。

  晨报记者 陈重博

  基金“江湖”随着近日华夏基金公布一季度报告,再起波澜。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遭遇罕见大量赎回,单季份额缩水比例高达25.69%。围绕着这个最牛基金经理及其掌管的基金申购,传闻再起。至目前,有一点可以肯定,今年以来,王的重仓股表现平平,涨幅跑输大盘。

  幸运:躲过“毒胶囊”一劫

  上周,“毒胶囊”事件曝光后,与明胶沾边的上市公司,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首当其冲的通化金马,股价一周内累计跌幅超过15%。

  通化金马近日的公告称,“毒胶囊”事件对公司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其一,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所需时间上的影响。按照国家要求,公司暂停销售的胶囊剂药品,需要待检验合格后方能重新销售使用。公司预测全部检验完成的时间需要15天左右。在此期间,公司的产品销售及回款将受到影响。其二,对公司主营业务的影响。公司目前生产的胶囊产品有19个,2011年销售收入8108万元,占公司总收入18147万元的44.68%。

  尽管通化金马回应称,本次胶囊生产线被查封,相关胶囊产品被召回送检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其他财务影响暂不能确定。但从昨日走势上看,机构对此表态选择了“用脚投票”,通化金马股价昨日被封于跌停。

  从持股情况来看,王亚伟幸运地逃过了一劫。去年三季度,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新进通化金马307.54万股,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股东,也是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唯一的基金机构投资者。不过,华夏大盘的年报显示,在去年四季度,王亚伟已经清仓该股了。

  从最近公布的季报看,王亚伟也没有再吃“回头草”。“毒胶囊”事件,王亚伟可谓成功逃脱。

  滑坡:季报透露罕见赎回

  俗话说,常在江湖走,哪能不挨刀。躲过了“毒胶囊”,但王亚伟今年一季度旗下基金份额的缩水,依然令人感到震惊。

  作为业界的标杆,长期以来,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一直因其赚钱能力,使得该基金总体份额高度稳定。2007年1月开始,华夏大盘暂停申购的五年多时间里,无论股市如何震荡,华夏大盘的赎回量一直很小,该基金单季总赎回份额从未超过1亿份,特别是2008年下半年以来,该基金单季赎回多在百万份的级别。

  然而,这样的良好纪录,却在今年一季度戛然而止了。随着一季报的公布,华夏大盘遭遇罕见大量赎回。该基金去年底份额为6.22亿份,截至今年一季末,总份额只剩4.62亿份,单季份额缩水比例高达25.69%。

  有分析认为,机构大量赎回华夏大盘,无非有几种原因:其一,部分机构可能认为今年市场行情机会不大,持有多年的华夏大盘累计获利丰厚,所以选择了获利了结;其二,华夏大盘今年业绩处于中游水平,较之前几年业绩有所滑坡,机构或许会选择当前业绩更好的基金予以申购。其三,每年都有王亚伟离职的传闻,部分机构或许有先知先觉的消息。

  尽管如此,华夏基金方面预计能平稳对待此事。因为一旦华夏大盘重新打开申购,很多基民又将趋之若鹜。比如今年3月中旬,华夏基金打开旗下华夏收入股票、华夏平稳增长的申购。短短一周内,基民已忙不迭地直接“送钱”了。

  “华夏下面的股票类基金长期暂停申购,吊足了投资者的胃口,大有苹果‘饥渴’营销的味道。”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基金同行,自己购买基金时,都不会自购自家基金公司的产品,而会选择华夏旗下的基金。

  透析:重仓股今年跑输大盘

  不过,仅从王亚伟今年的重仓股表现来看,此前所谓“点石成金”,如今表现平平。平日里他独门的中小盘股,今年的走势也有失水准。今年迄今,王亚伟的华夏大盘净值涨幅为7.14%,上证综指的涨幅则达到10.95%。

  根据年报披露的数据,王亚伟的十大重仓股中首次出现了创业板公司,其持有南风股份420万股。最新的季报显示,华夏大盘持有南风股份410万股股。尽管王亚伟在一季度有所减仓,但南风股份仍为华夏大盘的第10大重仓股。今年以来,南风股份业绩和股价同步下滑。

  创业板股票的泡沫很大,这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王亚伟也在创业板上弄得人仰马翻。创业板公司沃森生物发布的年报显示,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基金在坚守近一年后,终于难耐寂寞和亏损的煎熬,选择将该股清仓,最终在这只股票上亏损超过30%。虽然此次亏损涉及的资金量并不算大,但这也是近些年来,令王亚伟感到郁闷的一笔交易。

  而从王亚伟最近的言行看,他也已经注意到了创业板及重组股的风险。在最新季报的展望中,他首度谈起了蓝筹股的价值。“预计未来一个阶段股票市场将平稳运行,蓝筹股的长期投资价值比较突出。本基金将在控制组合整体风险的基础上,精选中长期投资品种,持续优化组合配置。”

  基金江湖“老大”王亚伟和他的华夏大盘,接下来怎么走?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