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半年券商集合理财小胜大盘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5 00:5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宋璇

  2012年上半年已过,各投资机构纷纷交出了期中成绩单。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以平均2.04%的回报率跑赢大盘,但业绩分化相当严重,各券商理财产品排名的变化也非常大。

  近年来,监管部门松绑了券商理财产品的审批流程,各大券商在积极拓展资产管理业务的“领土”,使得产品数量和规模都有所上升,但投资管理人员稀缺的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一人身兼多只产品的投资经理,有的甚至还是不同类型的产品,这或许会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变为劣势。

  产品小胜大盘

  2012年上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业绩在6月29日披露完毕。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有可比数据的261只产品今年上半年平均回报率为2.04%,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1.2%。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85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其中,有127只净值增长率超过上证综指的涨幅。

  分类型来看,债券型产品今年上半年表现最好,平均回报率达到4.67%;货币型产品的表现次之,平均回报率为2.6%;偏股型产品的表现也不错,平均回报率为1.92%;混合型产品相对表现不佳,平均收益率为1.38%。FOF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1%。表现最差的是QDII产品,平均回报率为-1.19%。

  从单只产品排名来看,“浙商系”在今年上半年大翻身。浙商金惠1号凭借16.77%的涨幅成为2012年上半年的冠军。该券商另一款产品金惠引航以15.86%的涨幅列第二位。接下来是中银国际中国红1号,该产品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5.82%。今年第一季度冠军兴业证券玉麒麟2号列第四位。

  收益率垫底的产品是东莞旗峰2号,今年上半年该产品回报率为-13.63%。排名倒数第二的是国泰君安旗下的一款QDII产品国泰君安君富香江,回报率为-13.07%。齐鲁金泰山2号则以10.48%的跌幅列倒数第三位。

  券商良莠不齐

  目前,券商集合理财资产规模为1426.47亿元。从数量上来看,今年上半年有47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成立,这一数字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有下降。虽然发行数量有所下降,但也不乏亮点,比如部分从未发行过理财产品的券商,出现了零的突破。英大证券就在今年3月成立首款产品。

  从券商产品管理情况来看,产品发行数量较大的券商,业绩分化较大。目前发行产品数量在5只以上的券商有23家,其中,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以23只产品位列第一;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以19家位列第二;第三则是拥有17只产品的中信证券。接下来还有华泰证券、光大证券、长江证券、东海证券、浙商证券等,这些券商发行产品的数量都在10只以上。

  上述几家产品保有量超过10只的券商中,剔除新成立不到半年的产品,今年上半年平均回报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券商是浙商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但这些券商旗下的产品回报率分化也较大。

  此外,东方证券、长江证券和东海证券旗下产品回报率出现较大分化拉低了整体业绩。尤其是东海证券,该证券旗下集合理财产品曾一度出现在业绩榜的冠军位置。今年上半年该券商旗下10只产品有4只回报率为负,其余几只产品的回报率在5%以下。

  此外,长江证券旗下的12只产品也有5只产品的回报率为负。该券商在今年上半年还有两只产品遭遇清盘。有消息称,该公司已经免去了张义波资产管理部主管的聘任职务,该职位由原风险管理部主管聂祖荣接任。

  行业人才稀疏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不少券商发行的集合理财产品名字虽然不同,类型也不同,但却是由同一个投资经理在管理。

  “这样的工作强度,很难保证产品业绩,现在我选择券商产品除了参考过去业绩之外,还会看产品投资经理是否还管理着其他的产品。”一位长期购买券商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吴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统计显示,目前处于存续期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有310只,产品投资经理只有285位,其中还有部分产品配备了两位投资经理。因此,目前投资经理供给严重不足。投资经理身兼多只产品带来的影响是产品同质化,“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这样的结果增加了产品投资风险,从而限制了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进一步的发展。

  统计显示,在64家发行产品的券商中,有5家券商的理财产品投资经理管理产品数量在4只以上。

  中信证券的集合理财投资经理胡继光,兼管7只产品,分别是中信贵宾1号、2号、3号、5号、6号、7号、8号。有可比数据的5只产品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的姜菏泽和顾凌云则分别兼管着7只产品和4只产品,其中顾凌云兼管的4只产品今年上半年未能实现正收益;国泰君安证券中理财产品经理钟玉聪和章颷分别兼管6只和5只产品,这几只产品中有一只收益为负;浙商证券的周良和华泰证券的孙华也分辨兼管着6只、4只产品,这些产品也实现了正收益。

  券商集合理财的半年报虽然尚未披露,但从第一季报中可看出各产品投资风格的端倪。绝大多数“一拖多”的投资经理监管的产品名称虽不一样,但投资标的大都相同。国泰君安钟玉聪监管的多只产品在第一季度都持有宗申动力;浙商证券的周良监管的几只产品投资标的也有重合。

  业内人士认为,证券公司的管理者们一直在追求建立与一线基金公司规模相同的集合理财产品群,但在实现这样的愿景前,他们首先的任务是考虑如何扩编投资经理群。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