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基金发行潮演绎乱字诀 发起式基金成新宠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8:56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抢滩暑期档 发起式基金成新宠

  新金融记者 张桔

  进入下半年,新基金的发行再掀高潮,发起式基金成为暑期档多家公司所瞄准的目标。

  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总共有111只新基金首募成立,首发募资总计2425亿元,较去年同期1746亿元增长39%;平均单只新基金募集21.8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6.47亿元增长超30%。而新基金喷涌而出的势头并未停止,7月5日,易方达量化衍伸股票宣告成立。根据记者的统计,目前正处在发行档期的基金约有20只。

  同时还有多只基金正在监管部门排队等待过会,北京某上半年一基未发的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公司正在同时筹备两只基金,其中一只为债券型产品,另一只为指数型产品。

  “大象和蛇”的角力 

  颇为有趣的一点是,在暑期发行潮中,既有华夏、易方达这样排名“五强”的基金行业巨人,也有金元比联、益民这样长期“低调”,默默无闻的公司,一场“大象与蛇”的角力正在上演。

  小基金公司一方,益民基金在7月9日发行了旗下的第五只基金—益民核心增长混合。对此,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韩宁表示,该基金将重点分析挖掘在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处于核心增长地位的行业,投资那些具有增长潜力的优质上市公司,将采用自上而下结合自下而上的方法来精选个股。而来自沪上的另一家小基金公司金元比联,带来的同样是一款偏股型的基金产品—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股票。

  在基金巨人一方,继早先喧闹异常的华泰柏瑞与嘉实沪深300ETF的发行之争后,最近正在热映的是华夏与易方达的跨境ETF之斗。对此,基金业内人士指出,跨境ETF推出之前,内地个人投资者尚无便捷途径直接投资香港市场,个人投资H股必须经过QDII或香港驻内地的经纪公司进行操作,而“H股快车”上市,并直接以人民币交易,由基金代为完成整个换汇过程,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可方便以人民币资产实现跨境资产配置,免去了开户、换汇等繁琐流程,真正实现了港股“直通车”功能。

  根据易方达的相关人士介绍,H股ETF的二级市场交易与国内现有ETF完全相同,盘中买卖均在证券账户以人民币交易,与上交所上市的所有股票和封闭式基金一样,交易方便且资金门槛低。同时,H股ETF不但能在盘中实时交易,而且卖出是与国内股票一样T+2日到账,赎回T+6日内到账。

  而从基金的类型上看,股票型基金短期内由于受大盘低迷的拖累,新基发行已经陷入冰点。统计数据显示,6月初至今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共有13只(A、B类合并计算),平均首募规模仅4.79亿元,跌至5亿元以下。对比而言,债券型基金仍然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强劲势头,据记者了解,南方旗下正在发行的债券基金已经募集了60亿的规模。而同时受到证券业协会下文“限制”一级债基打新,传统意义的纯债基金有借机再次走强之势。

  例如其中正在发行的银华纯债信用主题债券基金。该公司人士指出,目前信用债的收益率和信用利差均处历史较高水平,加之国内信用债市场的持续扩容和违约风险相对较低,信用债券的投资机会将进一步提升,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目前发债与贷款融资成本比处于历史最低位的情况下,降息及扩大浮动比例有助于打开信用债收益率下行空间,信用债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从债市行情的轮动规律看,通常利率债先行上涨,然后是高信用等级的信用债,接着是中低信用评级的信用债,最后到可转债。根据目前的发展阶段,此时正是信用债的“播种”良机。

  当然,在一级债基面临消亡的时候,既有抢发纯债基金的,也有抢发二级债基的。其中富安达增强收益债基就是一例。仔细分辨,该基金在债券稳健收益的基础上,不仅可以参与一级市场股票首次公开发行或股票增发,也可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等权益类金融工具。

  创新者搅局

  此外,仔细观察暑期档的新基金发行,记者发现创新的品种亦不在少数:除去跨境ETF之外,深圳的两家基金公司博时和融通同时在发医疗保健行业股票基金,而老牌的创新型基金瑞福分级改头换面再战江湖,另外,发起式基金作为新近品种,大有山雨欲来之势。

  发起式基金是指基金公司动用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管人员或具有基金经理资格的人员出资,认购新基金的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且认购份额的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根据规定,发起式基金较普通公募基金募集门槛大大降低,成立规模不得少于5000万元,募集人数不少于200人。

  证监会网站的消息显示,目前已申报的发起式基金数量达6只,产品类型包括债券型、灵活配置混合型、债券指基型和短期理财债券型,具体包括天弘债券型基金、国金通用国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鹏华中小企业纯债债券型基金、富国21天理财现金宝债券型基金、易方达中债新综合债券指数基金和工银瑞信14天理财债券型基金。

  对此,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发起式基金实际上有点类似于先前的基金自购,但这类产品目前存在一个显著的问题,就是大家都不愿意做股票型的产品,因为在市场大环境不好的前提下,股票型发起式基金如果未来净值表现出色的话,容易招来利益输送的嫌疑,招致基民埋怨基金公司只重视做自己投钱的产品。

  与尚在襁褓中孕育的发起式基金不同,当年首批创新型基金已经开始到期转型之旅,例如国投瑞银旗下的瑞福进取。作为境内首只分开募集的杠杆指数基金,新瑞福进取将是境内首只无配对转换机制、独立发售的杠杆指基份额,杠杆明确、份额固定、全封闭交易的交易环境也有望吸引更多的趋势交易者,从而提供更好的二级市场需求和流动性,进一步提升瑞福进取上市后出现溢价的可能性。而且过渡期内瑞福进取按其份额净值申购,在目前杠杆指基B级份额普遍高溢价下,相当于提供了平价申购杠杆份额的机会。

  对此,华泰联合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指出,国投瑞银瑞福进取份额给杠杆收益期望者提供了一种崭新的、稀缺性的杠杆投资工具,其二级市场定价虽无完全可参照的对象,但在可比产品普遍高溢价、单边限量供给、无配对转换机制约束、杠杆偏好者的理性转移、未来基础市场行情上升空间大于下跌空间等多重因素推动下,瑞福进取上市后的溢价概率更具想象力。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