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消费和基建行业有望成投资亮点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19 00:5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消费和基建行业有望成投资亮点

  注: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近期市场关注中国政府在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及欧债危机等挑战下,如何确保经济软着陆,维持市场稳定。事实上,中国当前经济实力雄厚,财政稳健,加上通胀显著放缓,实有不少空间推出各种政策,通过刺激消费和基建投资,带动经济增长,并抵销可能出现的各种外来冲击。经过去年波动的市况,投资者不妨关注相关投资主题,为投资市场复苏作出部署。

  在去年下半年,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挑战令不少投资者忧虑,因为中国两大主要贸易伙伴美国及欧洲,都面对不同的经济困境,若他们对中国的出口需求下降,加上内地房地产市场的调整继续,可能导致中国经济急速放缓而出现硬着陆。但近期公布的数据可以让投资者暂时松一口气,例如中国官方采购经理指数(PMI)已连续3个月回升,并维持在50%的分界线以上,反映中国经济最主要的支柱制造业,可能已经跨过了最困难的时刻。

  随着通胀逐步放缓,稳定经济增长已经成为内地经济政策首要目标。中国人民银行已两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以放宽银根。汇丰认为,今年上半年还会有两次存准率下调,若年中通胀回落至3%以下,央行有机会减息0.25%。另一方面,内地政府财政状况稳健,有足够能力推行各种措施支持经济及就业,预料中小企、服务业、低收入家庭、基建及保障房建设等相关环节可以受惠。

  在中央有意扩大内需的前提下,消费和基建行业有机会成为投资亮点。2011年起实施的“十二五”规划,强调“富民”,消费相信将成为其中一个受惠最大的行业。回顾过去10年,城镇和农村人口收入均快速强劲增长,利好消费开支增加(见图表),而中产阶层人口上升及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亦为消费行业带来支持。此外,中国仍处于城市化及工业化的进程之中,因而需要投资来满足对铁路、医院及工业厂房日益增长的需求,相关基建投资增长空间仍然很大。

  投资者若看好中国的消费和基建行业,除了可以考虑直接投资中国相关股票外,同时也可考虑涉足这两大主题的环球企业股票。不少跨国企业来自中国等新兴市场的盈利比重日益上升,市场上的部分投资组合同时持有新兴及发达市场上市股票,并对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消费及基建主题持一定比重,投资者如果寻求多元化选择的话,不妨予以关注。

  (作者为汇丰中国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总经理陈静君)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