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石化蝉联中国500强榜首 工行最赚钱冲入前五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3:36 来源: 中国网

  《财富》昨天发布了最新2012年《财富》中国500强企业排行榜。榜单显示,今年的前三名与上届榜单排名无异,仍为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移动。此外,“最赚钱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表现突出,首次冲入前五。

  榜单显示,今年,中国500强的总收入达23.7万亿,比上一年增长25%,占中国GDP的50.4%。总利润为2.1万亿,比上一年增长了12.8%。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型公司在过去三年中上市,以及中国大型公司的成长速度总体上高于中小微型的公司,三年来,中国500强收入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逐年在提高。

  此外,今年的中国500强排行榜的入围门槛为62.08亿,比去年再次提高了14.7亿。入围门槛呈现逐年提高的趋势。

  -看点

  中石化蝉联总榜首

  作为世界财富500强第五名的中石化毫无疑问地蝉联中国榜榜首,而中石油和中国移动则分别位居该榜第2名、第3名。其中,中石化和中石油的营业收入均在20000亿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工商银行的表现突出,首次冲入前五,比去年排名上升2位。并且凭借4752亿元的营业收入,以及2082亿元的净利润,在中国500强分榜——最赚钱的40家公司中独占鳌头,成为最赚钱的公司。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石油位居40家最赚钱公司的第二、第三名。

  58家新面孔上榜

  本次中国500强榜单上出现了58家新面孔,包括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32位)、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33位)、冠捷科技有限公司(排名第68位)等。这58家新面孔中,位居今年总排行榜第423位的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在2012年中国500强利润率最高的40家公司榜单中,凭借其59%的净利润率,超过其他全部上榜公司。

  在40家利润率最高的公司中,越秀地产和中信证券分别位居第二、第三名,其中越秀地产以54%的净利润率成为32家上榜房地产企业利润率最高的房企。

  -点评

  中国500强投资价值渐显

  《财富》中文版助理执行总编周展宏点评指出,今年,中国500强的总利润为2.1万亿,比上一年增长了12.8%。而在2011年,尽管中国500强公司的总利润增长了近13%,但是总市值(以每年12月31日计)却比上一年下降了10.9%。过去三年里,虽然上榜公司的总利润每年都保持了增长,但总市值却连续三年下滑,也就是说资本市场对于中国500强公司总体估值不断下降。总体而言,目前中国500强公司的估值水平比三年前下降了四成以上,股票的价格相比三年前大都打折了。

  《财富》认为,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将未来经济增长速度的目标大幅下调,各种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分析也随之四起,中国500强的市值变化反映了上述市场担忧;当然,这一变化也说明,中国500强的投资价值正在渐显。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