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贵州茅台:公司积极进取 十二五步入高增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18 10:59 来源: 东方证券

  东方证券

  投资要点:

  事件:1、公司公布2012年茅台酒全国供应具体数据;2、5月29日股东会通过了《2012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公司预计12年收入增长51%,远超市场预期。3、5月31日,公司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公司预计收入增长51%(增加94亿元左右)的底气来自哪里?我们预计:1、茅台酒的量价齐升贡献75亿元收入增量,销量:增2000吨左右;提价:一是茅台酒直接提价,不确定,二是通过计划外价格和投放自营店来实现变相提价。2、加快“汉酱”市场开拓和“仁酒”产品导入,预计贡献收入16亿元左右(新增11亿元)。3、王子、迎宾等系列酒贡献新增收入8亿元左右。

  75亿元茅台酒收入增量实现并不是不可完成的任务。我们分析可能:1、加快自营店建设,6月底前,完成31家自营店建设(原有13家);2、每家自营店投放量取决于公司策略,如果新增量全部投放自营店,贡献收入52亿元,如果新增量一半投放自营店,一半供应经销商,贡献收入39亿元左右;3、基于以上两项均比较难实现公司收入目标的考虑,直接提价或者增加预收款可能是公司完成目标的重要选项。

  公司产能建设加速,可销售量处于快速增长期。公司从2001年上市以来,产能不断扩张,扩张速度前低后高,从“十五”的产能慢速增长到“十一五”万吨产能投产,进入“十二五”后,公司对产能的投入速度明显较快,2011年和2012年新增茅台2600吨和2500吨。由于公司产品生产的五年长周期特点,茅台酒可销售量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预计2012年公司可供销售的茅台酒将达到1.9万吨左右。就此而言,市场可能无需担心供给问题。

  财务与估值:

  上调盈利预测,鉴于公司《2012年度财务预算方案》超预期和我们的预计,我们上调2012-2014年每股收益预测分别为13.63、18.30、22.91元。参考可比较公司PE估值,考虑公司业绩的更高成长率、稳定性和确定性因素,给予公司2012年22倍PE,对应目标价300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社会舆论对高酒价的压力。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