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小券商百倍市盈率之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4 01:3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谷东

  尽管发行市盈率高达近50倍,但赶上好时机的西部证券(002673.SZ)在上市后仅15个交易日内,其股价较发行价出现1.2倍的涨幅。截至昨日收盘,西部证券的市盈率水平(按去年年报计算,下同)已高达87.55倍。

  由于今年一季度以来,券商板块因利好频出开始出现持续上涨走势,尤其是中小型上市券商,成了券商板块的领头羊。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除了西部证券外,国海证券(000750.SZ)、方正证券(601901.SH)、山西证券(002500.SZ)等市盈率水平均已超过百倍,其中国海证券市盈率更是超过230倍。

  而相对于上述中小上市券商高企的市盈率,中信证券(600030.SH)目前的市盈率仅为11倍,海通证券(600837.SH)仅为31倍,而市盈率较高的广发证券也仅为45倍。

  如果上市券商的市盈率太高,是不会再向机构推荐的,某券商证券行业研究员对本报记者指出。但实际上,由于市值规模等方面的不同,大型上市券商与中小型上市券商之间并不具备可比性。而中小上市券商相对于大券商估值更高,拥有更高的流动性溢价也是客观事实。

  并且,该券商研究员认为,对于券商行业来讲,也不能仅以来PE来判断其估值水平的高低,还要参照其PB水平,以及总市值的大小。而对PB的关注上,还要该上市券商是否在近期进行了再融资,若通过再融资的方式将PB水平降低,也不能说明其估值处于合理范围。

  同样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目前市盈率最高的国海证券,PB也高达近7倍,而西部证券的PB同样高达6.6倍以上。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的PB则分别仅为1.67倍和2.11倍。可见,中小上市券商的PB同样高于大券商。

  对此,太平洋证券在较早前曾发布一份研报称,在美国市场,无论是专业化还是综合化证券公司,中小券商的PB估值长期高于大型券商。

  太平洋证券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现有上市中小型证券公司在监管不断放松的背景下,通过创新、差异化、专业化发展,盈利能力将强于大型综合券商;同时,中小型证券公司也可以通过不断的收购并购,形成大型专业性证券公司。其中,如光大证券的资产管理能力、兴业证券的差异化战略以及东吴证券的区域化经纪业务发展能力均值得关注。

  正是由于对未来业绩向好预期,即使目前中小上市券商的估值较高,仍不能确定就已经进入高风险区间。有券商资管投资人士甚至认为,券商估值实际上是反周期的,在预期未来市场向好的情况下,即使目前估值较高,券商板块仍有上升空间,而若市场将走弱,即使估值水平并不算高,仍难言安全。

  以2011年陷入亏损的东北证券(000686.SZ)为例,尽管出现逾1.5亿元亏损,但其股价却在今年以来出现最大累计近六成上涨。而从其过去两年的情况看,2010年股价最低达到20.25元时,按照其前一年1.43元的每股收益计算,市盈率仅为14倍,而到了2011年,其股价最低跌至12元附近时,按照其前一年0.82元的每股收益计算,其市盈率仍在14倍以上。

  但某私募人士仍提醒到,正是因为市场波动将对券商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如果市场不能如预期持续向好,中小券商目前高企的估值水平将受到考验。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