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三一重工副总裁回应裁员30%:属正常人员流动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7 06:11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汪静

  屋漏偏逢连夜雨。

  最近三周,在三一重工(微博)(600031.SH)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将近15%、市值减少超过150亿元的当口,7月4日又有媒体爆出,三一重工以培训为名隐性裁员。

  据该媒体透露,6月26日,上海三一重工各个研究院的各所所长开始找所里2011届和2012届毕业的研发工程师谈话,主要内容是要将研发工程师转岗至车间工作,工作培训时间或长达一年。于是有关注者认为,这恰好印证了此前“三一计划裁员30%”的传闻。

  受此消息影响,截至5日收盘,三一重工继续下跌走势,收于12.72元,下跌接近10%。而此时,正值三一重工H股上市计划重启的关键时间,按照此前三一重工规划,若短期内能够获足够基础投资者认购,三一重工有望最快于本月底开始招股,计划下月初赴港上市。

  对于传闻中的裁员30%,三一重工副总裁贺东东面对《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表现得有些焦虑,“公司员工每年都会有5%~10%的正常流动率,以三一重工目前总共有5.1万名员工计算,大约每年会有5000人左右的流动比例。虽然没有总体统计,但据我了解,目前三一重工人员流动比例正常。”

  据了解,从去年4月份以来,伴随着国家的宏观调控,此前爆发式增长的工程机械市场开始出现销量萎缩现象,至今未现转机。

  统计数据显示,继前4个月持续下滑之后,今年5月份主要工程机械压路机、装载机、推土机和挖掘机销量同比分别下滑29.70%、25.77%、29.90%和23.92%。从环比数据来看,除了压路机销量5月环比小幅上升0.62%之外,装载机、推土机和挖掘机的环比降幅均在两成以上,分别为23.30%、22.14%和29.28%。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外界对三一重工——这家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产生了不景气预期。

  “今年以来,受宏观政策影响,各地方工程开工建设率下降明显,因而也导致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销量出现萎缩,但相对于全行业销量同比下降20%左右,三一重工仍能保持5%左右的增长,虽然这已经是三一历年销量增幅的最低值了,但至少到目前,三一并没有出现因市场收缩而需要大量裁员的情况,更不用说是30%的裁员了。” 贺东东说。

  而引起外界关注的另一原因则是三一重工的资金健康问题。根据三一重工一季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达到201.23亿元,较期初增加88亿元;一季度末账面货币资金为68.93亿元,较年初减少了33.53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0.29%。对此贺东东回应称:“三一重工上半年业绩仍在增长,当下现金流不存在任何问题。”

  当然,不可否认,中国工程机械市场长期不景气状态,也让三一重工成本压力增大。因而“精减机构”、“优化管理”也就在所难免。“比如,按照以往惯例,三一重工每年招聘员工的计划约为10000人左右,但以2012年的市场发展情况看,目前三一重工各部门均没有公开的招聘目标。”贺东东说,“与此同时,内部挖潜、精益管理工作也在三一重工内部全力推行。”

  按照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此前的说法:三一重工对员工的管理一直采取的是传统“计件工资制”,即按照劳动数量,多劳多得。未来三一将向“综合工资制”,即优劳优得方向转变。这样一方面可以均衡淡旺季工人收入,避免出现“旺季大招骋,淡季大减员”的现象;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公司在被动的市场环境中,推动精益管理的升级。

  对于当下三一重工部分工人反映的“异常现象”,比如:上班时间睡觉、驾驶室卫生没打扫干净、累积旷工三天等等“在以前是不可能(被辞退)的,现在却要被辞退”的现象,贺东东承认:“三一重工的确在加强对员工的管理,这也造成了部分员工的不适应,导致员工不满情绪的出现。但‘顺势时伺机扩张,逆势时精益管理’唯有如此,企业才能在不断发展中寻求进步。”

  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行业销售数据的低迷,是导致三一重工股价跳水的真正原因。三一重工对公司产品的开机情况监测显示,下半年以来开机情况已经开始好转,比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有所改善,他们预测,下半年中国经济的调控政策不可能出现继续加重的情况,因此下半年工程机械市场预期将会出现恢复增长。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