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葡萄酒板块:两类公司投资价值凸显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1:0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江怡曼

  一类是原料优势突出、销售瓶颈有望突破的葡萄酒企业,以ST中葡、莫高股份为代表;另一类是立足中高端产品的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A

  近日,工信部网站披露,工信部、农业部联合制定了《葡萄酒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要求,到2015年,葡萄酒产量达到220万千升,比2010年增长100%;销售收入达到600亿元,增长85%。

  对于葡萄酒产量翻番的说法,市场马上给予热烈的回应。包括张裕A(000869.SZ)、ST中葡(600084.SH)、莫高股份(600543.SH)等都有活跃表现。

  “目前葡萄酒类上市公司业绩悬殊比较大,除了张裕业绩较好以外,大部分公司业绩一般,估值较高。”7月12日,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李晓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说。

  那么,对投资者而言,该如何看待葡萄酒板块的投资机会和风险?

  产量要翻番 行业迎来大利好?

  《规划》中称,要促进葡萄酒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保障质量安全,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其中,最让投资者感兴趣的就是葡萄酒产量将在2015年实现翻番,达到220万千升。

  《规划》还提出,除了要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竞争能力大幅提高也是葡萄酒行业“十二五”的发展目标,要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整合产业链,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和产品,培育2家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集团,每个主产区培育建成1~2个具有产区地域特色的知名品牌。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表示,此次《规划》的出台,将激发我国葡萄酒相关企业更大的发展热情,促进大型葡萄酒企业的收购并购进程,而一些小型且潜力不足的企业有可能面临被并购以及出局的情况。

  “目前葡萄酒上市公司中,只有张裕2011年主营收入达19亿元和莫高股份其主营收入已过1亿元。其他相关公司的收入规模更小,所以离百亿元销售收入的目标仍有较大的差距。”李晓光表示。

  华创证券认为,从未来市场容量来看,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上升,对葡萄酒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葡萄酒行业未来的市场容量扩张潜力巨大。

  事实上,目前我国葡萄酒行业还是存在不少问题。一方面,我国葡萄酒业尚处发展初期,葡萄酒酿造技术水平较低,相关专业人才缺乏;另一方面来看,目前我国葡萄酒行业“以次充好、假冒伪劣、添加剂滥用”乱象较严重。

  梁铭宣认为,随着我国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文化不断普及,以及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重视,低酒精度的葡萄酒在酒类消费中的比例将持续增加,上述问题将会逐渐得到改善。

  整合兼并将成未来主线

  那么,受《规划》的影响,哪类葡萄酒上市公司受益更大?

  “从内容来看,此次的《规划》对大型的葡萄酒企业而言会带来更好的市场前景。”梁铭宣表示。

  《规划》指出,要支持优势企业进行联合、收购和兼并,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中小型葡萄酒企业众多,为未来提供了大量兼并收购标的,业内龙头或将借着这一政策东风展开市场扩张。

  此外,工信部发布的《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已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提到要以鲜葡萄或葡萄汁为原料生产葡萄酒产品的新建企业,其年生产能力应不低于1000千升。

  大通证券许鹏认为,凭借这一条准入标准,国内大量资质较差的葡萄酒企业将被挡在门外。可以预见在未来两年时间内,整合兼并将成为主线。

  合生财富首席分析师梁万章认为,行业准入条件的大幅度提高,对当前的行业现状来说,必将形成新一轮的“洗牌”动作,大量的中小企业将受到冲击,但对于行业龙头企业如张裕A,以及相关上市公司来说,则是很大的利好。

  尽管如此,由于行业发展的阶段性以及目前葡萄酒行业仍存在不少问题,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葡萄酒公司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尚需时日,短期难以实现。

  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利认为,《规划》和行业准入的提出都有助于规范和调整葡萄酒产业的发展,这些政策会刺激行业的短期预期,但目前国内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短期业绩难以爆发。

  他认为,此次“十二五”规划的提出更多是解决作为供给方问题的行业内部整顿,而消费市场的培育才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规划》和行业准入是方向性文件,投资者应当要关注后续更具针对性的配套政策措施。

  2012年一季度,我国葡萄酒行业实现收入98.75亿元,同比增长9.92%,实现利润总额14.41亿元,同比增长6.35%。此外,2012年1~3月葡萄酒行业毛利率为30.90%,同比下降1.76个百分点,环比也有所下降。银河证券分析师周颖认为,这显示出行业竞争压力仍然持续。

  两类个股投资价值凸显

  和白酒行业上市公司众多的情况不同,主营为葡萄酒的公司在市场上并不多,而加上一些投资参股葡萄酒资产的上市公司,目前A股市场上一共有十来家葡萄酒概念公司。

  光大证券投资顾问李庆阳认为,两市目前有十家左右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其他业务涉及葡萄酒生产。十家上市公司中,有四家的股票目前都处在ST状态,这就给投资者选股增加了较多不确定性。投资者可挑选其中市盈率较低、有兼并重组能力的公司逢低关注。

  他认为,在国家刺激内需的大背景下,食品饮料行业的未来发展空间仍将拓宽,因此此类个股具有中线投资机会。至于已经被ST的葡萄酒类个股,投资者应保持谨慎,因为管理层虽然推动行业的整合兼并,但整个过程较漫长。ST股可能难以通过兼并来实现业绩的大幅提升。

  综合分析师的观点,在葡萄酒行业整体利好的情况下,有两类个股投资价值凸显:一类是原料优势突出、销售瓶颈有望突破的葡萄酒企业,以ST中葡、莫高股份为代表;另一类是立足中高端产品的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A。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