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成股份草签38亿元合同 股吧提前泄密股价异动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1 02: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因有未公开的重大事项而于9月30日紧急停牌的中成股份(000151,前收盘价8.67元),终于揭开了谜底。公司与孟加拉化学工业公司(BCIC)草签了一份“价值”38.05亿元的合同,这一数字也达到了公司去年全年收入的4倍之多。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28日签订合同的前一天(9月27日),不但股吧中有股民发帖提前帮公司“发布公告”,并且当日股价也一度冲击涨停板。显然,对于此事,公司的信披似并不及时。

  合同金额高达38亿元

  中成股份今日发布公告称,9月28日,公司与孟加拉化学工业公司(BCIC)草签了《孟加拉国沙迦拉化肥厂项目合同》。根据该合同,公司负责完成项目管理、场地平整、地质勘查、设计、采购、施工、安装、培训和试车、性能考核等全部项目建设工作,为BCIC建设一座合成氨日产1000公吨、年产33万公吨;大颗粒尿素日产1760公吨、年产58.08万公吨的化肥厂,BCIC按照合同约定的方式向公司支付合同款项。此次交易价格为16亿元人民币和3.25亿美元以及15.14亿塔卡(按价格商定日汇率折算,上述价格总计约合38.05亿元人民币)。合同的履行期限自合同生效日起至“最终接收证书”颁发日止共计38个月。

  如此巨额的合同,也成为中成股份在9月30日申请临时停牌的一个合理解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成股份近年来营业收入呈上升趋势,但即便如此,去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也才9.36亿元,此次草签的合同金额相当于去年的4倍之多。

  不过,在草签巨额合同的同时,中成股份也不忘风险的提示。公司表示,上述合同的签订为草签,尚不成立,需经孟加拉有关政府部门及我国有关主管部门审批。上述合同审批通过后,双方将正式签订合同,故此,合同条款存在修改的可能,有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同时表示,该合同履行对公司本年度经营成果无重大影响。

  停牌前股价明显异动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中成股份在9月30日就申请了临时停牌,但由于上述合同签订时间为9月28日,本身其停牌的时间就已经晚了一拍,再加上合同签订前一天(9月27日),公司股价有明显异动,信披问题存疑。

  公开信息显示,在9月27日那天,大盘略涨了0.91%,而中成股份所属的物资外贸板块并没有任何能刺激股价的消息,但中成股份却在当天表现得异常灿烂。该股先是以1.5%小幅高开后,上午先是绕着均线运行,而进入下午,股价开始稳步上扬,到了下午14点37分,股价涨幅甚至最高上摸至9.7%,几乎涨停,之后尾盘有所回落,但全天5.89%的涨幅依然排在所属板块之首,排名第二的南纺股份(600250,收盘价6.67元),其当天的涨幅也仅为2.37%。

  更为夸张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某知名股吧中看到,有股民在9月29日14点16分发帖称,“中成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与孟加拉化学工业委员会(BCIC)就孟加拉国沙迦拉化肥厂项目在孟首都达卡成功签约”,并建议跟帖的股民“悄悄建仓,别伸张哈”。

  如此看来,中成股份恐难摆脱信披不及时和消息走漏的嫌疑。

点击进入[中成股份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