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金亚科技购英国创业板公司哈佛国际 被指蛇吞象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1 02:4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许凤婷

  昨日(10月10日)晚间,停牌两个多月的金亚科技(300028,前收盘价9.30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0.45英镑 (约合人民币4.47元)的价格,收购英国上市公司HarvardInternationalplc(以下简称哈佛国际)100%股份,金亚科技将为此次交易支付约2307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29亿元)现金的对价。根据上周哈佛国际的股票均价0.38英镑(3.7元人民币)计算,溢价约为18%。据悉,这项收购计划尚需股东大会和监管部门同意。

  据悉,金亚科技从今日起复牌交易。金亚科技董事长周旭辉昨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采访时称,对此次收购目前的进展比较满意:一旦收购成功,金亚科技不仅借此获得国际品牌、国际渠道,而且对方有大笔现金在账,因此“很划算”。

  收购英国创业板公司

  今年8月1日,金亚科技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故而停牌。在此后的两个月中,坊间关于金亚科技资产重组案和复牌日的猜测不绝于耳。

  昨日,金亚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金亚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收购英国哈佛国际。

  公开资料显示,哈佛国际成立于1963年,是英国一家老牌电子消费品代理商,主营产品包括机顶盒及苹果产品附件,为Argos、Tesco等知名连锁卖场的供货商。

  目前,哈佛国际在伦敦证交所AIM市场上市,根据8月中下旬的股价均价计算,该公司市值约为1.1亿元人民币。据了解,AIM为伦敦证交所监管运营的 “高增长市场”,相当于英国的“创业板”。目前哈佛国际的控股股东为该公司创始人Harris家族,其拥有该公司32.02%的股份。

  业内首例“蛇吞象”式海外并购

  金亚科技公告中预计,哈佛国际2011财年总收入约为6.06亿元人民币(6120万英镑),约为金亚科技总收入的2.85倍 (金亚科技上半年营业收入约1亿元)。

  当年,吉利并购沃尔沃令海内外瞩目。如今,中国企业“蛇吞象”式的国际并购在广电行业上演。华创证券分析师李怒放称,这是其所知范围内,广电行业第一次出海并购。

  “以前我们曾想做他们的供货商,可惜人家看不上。”昨日,周旭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及此次收购时称。据了解,哈佛国际的业务模式是,自己掌握产品核心技术,把产品制造放到中国等亚洲国家代工,然后销往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市场。多年之前,金亚科技曾有意为该公司代工,但未能入选。

  “以低价抢份额、自己打造一个品牌推向国际,这些做法都不实际。”周旭辉称,金亚在创业板上市后,开始寻求海外并购的机会,以摆脱制造企业毛利越来越低的困境。

  在8月份停牌之前,金亚科技开始与哈佛国际接触洽谈并购。对方由于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近期,其大股东及机构投资人有意出售公司股份。

  金亚科技公告中预计,哈佛国际2011财年的利润为396万元(40万英镑),利润率只得0.6%。同时,该公司的股价目前处于低迷状态,8月中下旬其大约处于每股相当于2.2元人民币的价位。

  周旭辉称,考虑到该公司每股净资产达到人民币约3.76元,且目前账上有大约1500万英镑 (约1.48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因此每股4.47元的出价“很划算”。

  借收购进军消费电子领域

  对于为何收购一家体量为自己数倍的企业,周旭辉称有多重目的:获得国际品牌——哈佛旗下的产品在英国和澳大利亚分别占有30%左右的市场份额;获得销售渠道——哈佛与包括Argos、Tesco等知名连锁零售商有多年的合作关系,为金亚的产品今后进入国际市场打下基础;整合拓展产业链上下游——金亚目前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广电领域,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其有意进入通讯、消费电子等领域,哈佛国际多年经营苹果配件的经验和资源可以帮助金亚加快成长速度。

  谈及收购后双方的融合问题,周旭辉称,将从此前国内企业海外并购的先例中吸取经验。因此,收购后哈佛国际包括首席执行官在内,所有管理团队不作任何改变,以保证稳定经营管理。

点击进入[金亚科技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