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TCL集团京东方A沦陷一元区 一元退市敲响警钟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12 09:47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作者:新金融记者 游敏常 制图 张翀

  上周一,已绝迹A股将近两年的“一元股”重出江湖。当天,TCL集团和京东方A的股价双双跌破2元关口,并且连续5个交易日报收于2元以下。伴随年初的股本扩张,这两家公司早为其股价“沦陷”埋下伏笔。

  2008年熊市时,一元股曾经成群出没于A股,而今卷土重来,令市场再次感受到熊市的凛冽寒风。到底,一元股的出现意味着股市底部已经夯实,抑或只是开启了熊市的另一扇门?

  随着一元股重临,低价股也在不断扩军,但市场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勿“贪小便宜”,低价股背后往往埋藏着业绩“地雷”。此外,新近推出创业板“一元退市”制度也为主板众多低价股敲响警钟,有专家建议,主板和中小板退市制度也应该跟随改进,“一元退市”或很快扩展到其他板块。

  一元股乍现  低价股急遽扩军

  久违的“一元股”上周再现A股江湖。

  上周一,正当深成指刺穿前期低点、上证综指继续滑下深渊之际,各在深沪两市挂牌的TCL集团和京东方A双双跌破2元关口,分别报收于1.97元和1.99元,阔别A股将近两年的“一元股”再次现身。

  在上一轮熊市中,一元股曾一度成群出没。Wind数据统计,新金融记者发现,2008年,随着 *ST梅雁(现名ST梅雁)、*ST夏新(现名象屿股份)和*ST厦华(现名ST厦华)三只ST类股票率先步入“一元区”,当年A股共有69只股票跌破2元,而沪深300指数累计年跌幅约66%。

  2009年,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如期展开,货币政策大举放松,A股开始昂首挺胸重新步入小牛市,沪深300指数全年反弹约97%。

  不过,在股指走强之初,一元股的幽灵继续在A股徘徊。2009年年初,ST厦华、ST昌鱼、深信泰丰、象屿股份、ST东海A等5只个股最低收盘价一度跌破2元。所幸,2009年2月后,股指开始反弹,一元股随之销声匿迹。

  2010年,虽然沪深300指数震荡收跌,全年下挫12.51%,一元股再未现身。毫不夸张地说,单凭这一点,2010年便足以载入史册。

  须知,即便是2007年的大牛市,一元股也偶有闪现。当时,尚在“苟延残喘”的*ST朝华、*ST方向(二者目前均已暂停上市)连同其他17只个股年内最低收盘价均跌破2元。

  今年,股指震荡下行,深证成指和上证综指迭创新低,一元股再度卷土重来。自上周一跌破2元后,TCL集团和京东方A均无力回天,上周连续五个交易日,收盘价持续在一元区徘徊,上周五报收于1.96元和1.94元,全周跌幅为2.49%、4.43%。

  值得庆幸的是,截至上周五,除了TCL集团和京东方A以外,第三只一元股暂时还未露面。

  不过,需要警惕的是,“一元区”随时面临扩容压力,目前一元股的替补队伍数量已经蔚为壮观。截至2011年12月9日,剔除长期停牌股,A股尚有34只股票价格在2-3元,其中,长航油运、ST梅雁、国恒铁路、名流置业和四川长虹(微博)等均在2.5元以下,上周五分别报收于2.11元、2.26元、2.27元、2.34元、2.35元。而一旦大盘继续走弱,这些股票很可能也将沦陷进入“一元区”。

  虽然一元股的出现让投资者看到了股市筑底的亮光,但东莞证券(微博)策略分析师费小平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量能继续萎缩,大盘何时走出底部尚待观察。

  高送转成就低价股 业绩难撑“白菜价”

  值得深究的是,TCL集团和京东方A突然现身“一元区”,除了与股市持续弱市与公司本身盈利不佳有关,还跟它们上半年大举转增股本难脱干系。

  在2010年年报中,TCL集体和京东方A不约而同地推出了大规模的转增股本计划,前者“慷慨解囊”,高调宣布“每10股转增10股”;后者也不甘示弱,提出“每10股转增2股”的分红计划。

  就在TCL集团和京东方A相继成功实施转增计划,并于今年5月19日、6月20日宣布除权后,其股价分别步入“三元区”和“两元区”,此后轮番垫底,最终更携手迈入“一元区”。

  然而,这两家公司去年交出的业绩答卷不尽如人意,双双净利润同比下滑,京东方A甚至由盈转亏。数据显示,TCL集团和京东方A去年分别实现盈利4.33亿元和-20.04亿元。

  “送转和转增股其实是一个骗人的数字游戏,股票的内含价值并未因此改变,反而出现摊薄,”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邹亚生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谈道,“似乎业绩越不好的公司,越喜欢通过这种手段来取悦股民。”

  相比TCL集团,京东方的前景更加堪忧。Wind数据显示,京东方A下周二(12月13日)将有29.88亿股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市场人士估计,限售股一旦解禁,可能会进一步打压公司股票价格。

  新金融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0年12月,京东方以3.03元/股的价格向包括大股东在内的7家机构投资者定向发行了29.85亿股,总共筹集约9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第8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生产线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除此以外,来自盈利方面的压力,也让京东方A的股价翻身乏力。由于液晶显示器行业持续低迷,京东方今年前三季度盈利继续亏损21.43亿元,而且公司11月初也公告称,预计2011年亏损30亿元-32亿元。

  中原证券(微博)分析师胡铸强向新金融记者谈道:“全球面板市场均不景气,产品价格持续下行,目前还看不到行业走出低谷的曙光。”

  距离2011年收官尚有20天,京东方仍有机会扭转业绩败局。据公司11月15日披露,其子公司北京京东方科技有限公司转让所持的鄂尔多斯京东方能源投资有限公司80%股权一事已获得北京国资委批复。该部分股权拟转让价格为36亿元。

  另外,京东方11月22日还透露,有望从政府处申请到24亿元的退税金额。虽然该部分资金最终计入现金流,不会影响当期损益,但也稍稍提振了投资者的士气。消息公布当天,公司股价小幅上扬0.94%。

  除了TCL集团和京东方以外,陷入低价泥沼的股票经营业绩大都不尽如人意。股价暂时挣扎在“2元区”的长航油运、ST梅雁和国恒铁路也属于“绩差生”之流。

  与它们的股价相比,这些公司盈利更显“单薄”。今年前三季度,ST梅雁和国恒铁路也只得0.22亿元和0.02亿元净利润“落袋”,同比增幅为-89.48%、5.16%;长航油运的净利润甚至亏损5.38亿元,同比大幅下滑约564%。

  创业板退市制度“亮剑” 低价股警钟敲响

  随着一元股再次出现,低价股不断扩容,A股已经筑起一条巨大的价差壕沟。截至上周五收盘,两市价格最高的贵州茅台与股价最低的京东方A,价差多达102倍。

  对此,分析人士称,股票价格分化加剧,恰恰反映A股正迈向成熟,建议投资者勿被低价股迷惑,关注股票的“内涵”。

  而截至上周五,A股尚有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张裕A、佰利联等4只面值在百元以上的个股,分别报收于199.82元、140元、11.6元和109.3元。

  对此,费小平表示,在海外成熟市场,一元股屡见不鲜,以香港市场为例,一元股就比比皆是。

  “国内股票价格分化不如成熟市场,因为A股投机氛围浓厚,投资者对低价股,特别是其中的ST类股票,有很强的炒作预期。”费小平称,“但投资者必须警惕,低价本身恰恰反映公司经营状况不太理想。”

  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这些看似已跌至“白菜价”的股票仍然高企。Wind数据显示,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TCL集团的动态市盈率仍然高达15.63倍,而京东方因业绩亏损,早已无法用市盈率进行估价。

  同样,在剔除市盈率为负的股票后,截至上周五,收盘价在3元以下的30只个股,平均动态市盈率为74.21倍。其中,国恒铁路的动态市盈率更高达1245.87倍。相比之下,沪深300整体市盈率不过10.87倍。

  相比低价股平均逾70倍的市盈率,两市仅有的4只百元股也并非表面看似的那般“昂贵”。以12月9日收盘价计算,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张裕A、佰利联的动态市盈率为27.86倍、35.15倍、32.57倍和27.5倍。

  邹亚生认为,从目前股市制度来看,投资者热衷炒作低价股,特别是有重组预期的ST类股票自有其道理,因为A股的退市制度并不严格,即便是濒临退市的ST股类股票也总有人出来为其“埋单”,所以股民会争相炒作。

  不过,深交所日前发布《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当中提出了“一元退市”建议,或许将为低价股敲响“丧钟”。(所谓的‘一元退市’制度是指,创业板公司股票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

  尽管不少投资者质疑退市门槛过高,但华东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从现实情况看,“一元退市” 或许不能马上起到作用,但随着退市制度的威力逐渐显现,其将会是另一番场景。

  董登新还建议,主板以及中小板的退市制度改革应该加快跟进,毕竟退市制度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主板上。截至12月9日,创业板276只已挂牌股票中,仅有11只价格在10元以下,最低价的国联水产也收于7.26元。

  毋庸置疑,随着“一元退市”的推出,低价股的警钟已经响起。

点击进入[TCL集团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