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洋河被指收购散装白酒勾兑成品 酿酒能力遭质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1 08:2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张翔

  洋河股份在市场的销售节节攀升的同时,酿酒能力也随之受到考验。

  最近,有媒体报道,洋河股份对外收购散装白酒而用于勾兑生产洋河白酒产品。

  尽管洋河股份一再否认收购散酒,但其近年来高调投放广告以及“卖酒”重于“酿酒”的经营模式,让人对其产能充满好奇。

  从2002年成立至今,洋河股份在短短十年时间内就从一个地方二线酒厂一跃成为一家年销售额100多亿、市值1500亿元的白酒巨头,市值仅次于贵州茅台,但多年间其内部配套能力是否能与其销售业绩的迅速增长匹配,却一直受到业内质疑。

  洋河股份基酒数量和外购基酒的数量一直是个神密数字。洋河股份到底有多大的酿酒能力?洋河的销售收入与自身基酒产能之间的缺口有多大?洋河对外的采购情况是什么样的?

  《第一财经日报》查阅洋河公布的两次申请上市招股文件等大量公开资料,从中找到了部分答案:2007~2009年上半年两年半时间洋河的白酒总产量为18.06万吨,但估算数据显示,同期洋河所采购的粮食能酿造大约5.47万吨基酒,即使是按照其度数较低的42度洋河蓝色经典海之蓝来进行测算,也仅能酿造8.86万吨成品酒。

  此外,记者根据招股书披露的公开数据计算得出,洋河两年半所采购的调味酒总数为1.53万吨,所采购的食用酒精为5.3万吨,大约可以勾调9.68万吨白酒。

  明显的缺口

  2010年5月11日,洋河发布公告宣布斥资建设“名优酒酿造技术改造工程(二期)”项目,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到,该项目年需消耗各种粮食约5万吨(其中高粱45%、大米20%,糯米18%、玉米8%、小麦9%),曲粮 1.7万吨,以生产名优基酒2万吨。

  洋河2007年、2009年两次发布的招股文件中都披露了期间几个年度采购粮食价格和采购粮食的金额,本报记者按照这一粮食比例计算出其当年度采购粮食的平均加权价格,(由于招股文件未披露玉米的价格情况,玉米8%的比例以这几种粮食中最为便宜的高粱进行替代),根据一位酒企总工程师提供的推算方法可以估算出其2009年上半年、2008年、2007年、2006年采购粮食的数量分别为2.51万吨、6.62万吨、4.54万吨、3.51万吨。

  若按照上述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消耗5万吨粮食能产出2万吨名优基酒的出酒率进一步估计,其上述各年度的基酒产量分别为1.00万吨、2.65万吨、1.82万吨、1.40万吨。

  一位四川中型酒企总工程师对本报说,多粮型白酒自产基酒一般为68度左右。一位酿酒师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不同酒精度会有密度上的差别,但可以按照酒精度简单地换算基酒、食用酒精与成品酒之间的关系。

  由此进一步估算可知(按照68度基酒生产为42度成品酒进行简单换算),其这几年所产的基酒能制造的成品酒分别为1.62万吨、4.29万吨、2.95万吨、2.27万吨。

  不过,洋河招股文件披露的数据显示,上述各年度其白酒产量为3.92万吨、8.17万吨、5.98万吨、4.71万吨。由于基酒还需要经过陈化老熟环节才能用来生产成品酒,即使是不考虑所采购粮食的生产周期,两组数据之间显然有缺口。

  “缺口如何填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人士评价,要么实际外购基酒等产品的数量较多,要么使用食用酒精进行生产。

  迟到的补课

  “洋河内部配套能力以前一直是按照年销售收入6个亿左右保证的”,这是上述公布于2010年5月的可研究性报告对洋河生产等方面现状的描述。

  这份报告称,2007年至今,洋河新增了8条全自动包装流水线,建成了仓储能力近4000吨成品酒的全自动化立体仓库,目前已经形成了年成品酒包装能力15万吨,但并未提及有新增基酒产能投产。

  洋河2005年的主营收入就已经达到6.84亿元,按照上述2010年5月份的可行性报告的说法,洋河内部配套能力以前一直是按照年销售收入6个亿左右保证的,那么公司2011~2006年分别达127.41亿、76.19亿、40.02亿、26.52亿、17.62亿、10.71亿的销售收入是如何实现的?

  不仅如此,本报记者查询洋河在交易所公布的资料发现,洋河上市后所进行的扩充产能计划多难以在短期内达产。一位业内人士评价:“先市场再完善生产,这是迟到的补课。”

  实际上,洋河2009年上市时募投的“名优酒酿造技改项目”仅仅是在保持基酒产能不变的基础上调整结构,即通过将公司最大的酿酒车间七车间原有年产9000吨普通基酒生产能力改建为年产约7000吨名优基酒,并在公司北厂区安排年产约2000吨名优基酒产能。同批募投的 “名优酒陈化老熟和包装技改项目”也未涉及增加基酒产能。

  其后,洋河先后宣布了两次大型的项目投资。2010年5月11日,洋河宣布斥资建设“名优酒酿造技改二期工程”,年新增2万吨名优基础酒生产能力,项目达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总额为9.2亿元。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说,该项目旨在为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90亿元的目标提供基酒保障。这一项目建设投产后所产基酒需经3 年以上陈化老熟才能用来生产成品酒。

  洋河2011年年报显示,上述“名优酒酿造技改项目”、“名优酒陈化老熟和包装技改项目”、“名优酒酿造技改二期工程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均为2012年12月31日。

  2011年8月13日,洋河投资建设3万吨名优酒酿造技改工程,建设期为15个月。据媒体报道,2012年4月,建设6个多月后,洋河年产3万吨名优酒酿造技改项目首期工程竣工投产。同批的项目还包括“名优酒酿造技术改造工程(三期)”项目,项目建设期为15个月,建成后将形成2.65万吨/年名优基酒新增生产能力,而同批的其他投资项目均属于包装等配套环节。

  2.6万吨中高端酒产能何来?

  洋河2009年招股书中称,2007年~2009年上半年各年度中高端基酒年产能均为2.6万吨,这几个年度其中高档白酒产量分别为1.47万吨、2.17万吨、1.30万吨。

  自从洋河推出蓝色经典以来,其中高端产品销售突飞猛进,也为其业绩增长提供了保证。本报记者对其公开资料进行梳理发现,其中高端产品自有产量存在明显的瓶颈。

  上述2010年5月发布的技改项目可研究性报告中提到,洋河现有的酿酒车间普遍建设时间较早,以生产低档普级酒为主,普通酒的贮存陈化老熟时间短,难以满足市场对名优酒的旺盛需求,洋河用来生产中高档商品酒的名优基酒的产能与普级酒的产能比例不尽合理,中高档商品酒常常出现供应断档的现象。实际上,洋河公司白酒生产类经营性资产主要是2002~2006年通过向洋河集团收购、洋河集团出资投入而来,上述白酒生产类经营性资产因厂房建筑物等生产设施建设时间较早,总体成新率不高,部分生产能力所采用的生产工艺、技术较为落后,已不符合高质量酿酒的要求。

  洋河招股书等资料披露,公司目前最大的酿酒车间七车间拥有9000吨普通基酒产能,但由于建设年代久远,且在公司收购前基本闲置,七车间及其相关配套生产能力现状无法适应名优基酒生产要求。技改前,七车间所生产普通基酒中,优级、一级和二级三个等级占比分别约为5%、10%和85%。这意味着2006年之后、IPO募投技改项目投产之前其最大的酿酒车间年产能中,优级和一级基酒总和只有15%即1350吨。

  不仅如此,2009年招股书称,公司调整产品结构时面临着中高档白酒所用基酒为名优基酒,陈化老熟时间需要延长至平均两年的问题。

  这因此引出了一个巨大的疑问,洋河上述年度其他中高端产量是从何而来?

  一位业内人士评价,中高端白酒产能上的隐患可能也是洋河急切收购同处江苏的双沟酒业的原因。

  冰山一角

  除了自身基酒产能上的种种疑点,洋河鲜为人知的另一面是其对外采购调味酒和酒精的规模。洋河上市后第二年即陷入了业界对其自身产能的质疑,这缘于洋河2009年年报显示,预付款项金额前五名单位情况中,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安吉物流公司位列前五名,年报显示,这两家公司均是洋河的供应商,未结算原因分别为“预付货款期末货物尚未验收入库”和“预付货物运费期末尚未验收入库”。洋河股份对上述两家企业的预付款项达到7430万,占2009年度预付款总额的53%,占2009年主营业务成本的4.47%。

  除此之外,2011年半年报中,其预付款项金额第四名为宜宾市玉琼商贸有限公司,年报显示其是洋河的供应商,涉及金额为2662万元,结算的原因为:“预付材料款期末货物尚未验收入库”,这也引来了诸多猜测。实际上,2010年上半年,五粮液集团一位高层曾在一次本报记者参加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提到向洋河销售了基酒。

  按洋河两次申请上市的招股文件均披露的洋河各年度酒精、调味酒的采购金额、采购价格计算,其2007年~2009年上半年采购的酒精数量分别为2.07万吨、2.30万吨、0.93万吨。

  尽管洋河并未披露其所采购的食用酒精是否都在当年全部用来生产白酒等具体使用情况,由于食用酒精一般为95度,假设勾兑后的产品均为52度,按照酒精度进行简单估算,上述各年度采购酒精可以用来勾兑的产品数量分别为3.77万吨、4.21万吨、1.70万吨。(考虑洋河产品酒精度相对较低,这一数据略为保守)。

  同样,按照洋河两次发布招股文件披露的调味酒采购金额和价格也可以直接计算出洋河上述各年度外购的调味酒的数量,分别为0.42万吨、0.59万吨、0.52万吨。

  上述白酒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产品质量是否与产品价格相符,是洋河需要直视的问题。

  在今年5月7日的业绩说明会上,洋河股份董事长兼总裁张雨柏表示,由于同行企业都没有公开基酒数量和外购基酒的数量,而且涉及信息披露的相关程序,不便披露,但他强调公司基酒产能是同行业中数一数二的。

  业内人士亦指出,随着相关技改工程的推进,洋河股份从明年起产能将有望得到明显改观。

点击进入[洋河股份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