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市公司拿地动能升温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1 10:1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立夏以后,上市公司拿地的热情也高涨起来。昨日晚间,浙江东方(600120)、太极股份(002368)分别发布拿地公告,涉及资金近6.2亿元,

  具体来看,浙江东方控股子公司浙江国贸东方地产(公司持有其60%的股权)的下属全资子公司湖州国贸东方于5月9日参加了湖州市国土资源局组织的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活动,竞得湖州市2012-04号地块的土地使用权。

  公告显示,土地用途及出让年限为城镇住宅(居住、设配套公建)用地商业40年、住宅70年。该地块出让面积50074平方米;容积率为1.7—2.2,建筑密度≦23%,绿化率≧30%;成交价格24250万元。

  从太极股份拿地情况看,全部为自用,不用于出租、出售等用途。公告表明,太极股份与北京市天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体已经与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以3.77亿元竞得北京市朝阳区中关村科技园区电子城西区A10-1地块高新技术产业用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用于建设太极云计算中心。

  观察发现,本周公告拿地的公司还有海源机械(002529)、实益达(002137)、金利科技(002464)、天马股份(002122)、金科股份(000656)、安徽水利(600502)等,或为工业用地,或为商住用地。其中,商住用地方面,金科股份分别于4月26日、4月30日通过挂牌出让方式取得重庆市北碚蔡家一块宗地、重庆市开县两块宗地的土地使用权;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金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5月2日取得重庆市长寿区一块宗地的土地使用权。四宗地块成交总价共计11.98亿元。

  同样,拿地颇多的还有安徽水利的子公司。4月27日,安徽水利子公司马鞍山市和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成交价8900万元竞得马鞍山市马土让2012-23号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5月3日,安徽水利控股子公司蚌埠清越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成交价人民22465万元竞得蚌埠市蚌挂(2012)20号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

  有意思的是,上市公司拿地也有烦恼,昨日晚间,海德股份(000567)公告称,由于地块控制规划指标与土地出让公告的用地建设指标存在的矛盾问题未解决,公司要求终止海口市滨海大道南侧长流起步区2402号地块的交易并退还竞买保证金2138.2万元。

  海德股份表示,上述地块系2011年竞得,至今,公司尚未签署国有土地出让合同,也未承担违约责任。目前公司仍就该地块事宜与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协商之中,待协商有进展后,公司将及时公告。

  记者 赵欣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