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ST天成担保逾期成隐患 或将影响重组进程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7 20:4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屋漏偏逢连夜雨。*ST天成(600392)“披星戴帽”未满两月又爆出担保逾期的重大利空,其为关联方山西发鑫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鑫集团”)担保已逾期。至此,公司对外担保全部逾期。更令投资者担心的是,担保逾期给*ST天成正在筹划中的重组事项蒙上了一层阴影。

  关联方贷款到期未还

  昨日,*ST天成发布一则担保逾期的公告。公告显示,2011年5月31日公司与建行河津支行签署了6800万元的《保证合同》,为发鑫集团向该行贷款6800万元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担保期限为一年。截至目前,发鑫集团该笔贷款已逾期未归还,正在与银行协调中。*ST天成称,公司目前正在采取措施,督促发鑫集团办理有关手续。

  资料显示,发鑫集团为*ST天成原大股东山西太原理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理工资产”)的子公司。理工资产于2008年10月17日与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煤销集团”)签订相关协议,将其持有的20%股份转让给后者,煤运集团由此成为*ST天成的大股东。

  虽然理工资产不再是*ST天成的股东,但由于*ST天成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杜文广在发鑫集团担任董事、且是后者的法定代表人,因此*ST天成与发鑫集团构成关联关系。

  曾因担保吃官司

  发鑫集团担保逾期后,截至目前,*ST天成对外担保额为9300万元,其中逾期担保9300万元,公司的对外担保再度全部逾期,此情此景曾于去年发生。除为发鑫集团提供担保外,剩余的2500万元逾期担保,被担保方是太原中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太原中保”),该笔贷款早在2009年6月25日便已过期。

  而由于太原中保的担保逾期,2011年7月,*ST天成收到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应诉通知书,交行山西省分行诉太原中保,要求偿还286.4万元的银行贷款利息;公司以及邢拴林等3名自然人就上述利息共同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同时,交行诉太原中保要求偿还贷款本息2958.7万元;*ST天成、太原中保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3个法人单位以及邢拴林等3名自然人,就上述贷款本息共同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此案已于今年2月开庭审理,但截至目前尚未审结。

  “对重组事项有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ST天成目前仍存在停牌待重组的阶段。今年1月30日,*ST天成因重大事项正在讨论中申请停牌。2月3日披露停牌原因,山西省政府正拟对煤销集团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西电力”)进行战略重组。此后一直未有新进展。6月25日,*ST天成公告称,山西省政府对煤销集团与山西电力进行的战略重组工作尚在决策中,相关的批复文件尚未出具。山西电力旗下有通宝能源(600780),煤销集团重组山西电力将影响到*ST天成与通宝能源。

  发鑫集团逾期担保如何解决,太原中保官司进展如何?目前出现的逾期担保对于重组进程有无影响?记者昨日就此致电*ST天成,“发鑫集团担保事情正在交涉。太原中保担保里面还存在反担保,而且是多家承担连带责任。”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一工作人员称:“以前的担保事情没有处理好,对于公司重组工作的推进肯定是有一定影响的。”记者 叶开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