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宜安科技大股东蹊跷占款 筹备上市前紧急更正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7 20:47 来源: 大众证券报

  虽然宜安科技(300328)已于6月19日登陆创业板上市,但是市场有关公司控股股东宜安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宜安实业”)长期占用上市公司款项一直存在疑虑。而在宜安科技上市招股书中,投资者仅能够了解到控股股东占款涉及“客户支付习惯”,其他则一无所知。蹊跷的是,就在宜安科技筹备上市前半年,宜安实业才开始纠正错误的占款行为。

  大股东长期占款

  宜安科技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09年底,公司应收宜安实业账款3869.17万元,这一数据超过了当年净利润(3843.51万元)。应收账款的形成主要是宜安科技的客户方将货款汇给宜安实业所致。按照常理,宜安科技的客户购买了宜安科技的产品直接把货款支付给宜安科技或是涉及此项业务的宜安科技子公司,但为什么却支付给了宜安实业?对此,宜安科技解释称:“自子公司宜安香港设立以来,公司出口均通过宜安香港进行,但公司第二大客户创科集团由于付款习惯问题,仍将货款支付给宜安实业,使得公司应收宜安实业款项较多。而宜安实业并未及时将上述款项支付给公司,造成对公司资金的占用。

  资料显示,创科集团系香港注册公司,是宜安科技的重要客户,自2004年起,创科集团就开始从宜安科技处采购产品。2009年至2011年,创科集团为公司的第二大客户。

  虽然对这样的付款方式感到不妥,但是宜安科技一直没有将“不合理”的付款方式进行更正,直到公司开始筹备上市后,这一错误才被纠正——2011年6月1日,创科集团正式更正货款收款方。

  “容易沦为提款机”

  为此,记者致电宜安科技了解情况,公司证券部一负责人表示:“是这样的,这种付款方式开始是不规范的,后来我们把它变成规范的,我们已经做了更正,这个事情应该在2010年底就已经解决了。”

  奇怪的是,宜安科技为何多年一直沿用这种“不规范”的付款方式,让大股东占用公司款项?为何直到2011年6月1日才做相应更正呢?上述负责人犹豫了一会,答复记者:“这个情况,你还是看公司招股说明书吧!”

  而对于大股东的占款行为,一资深市场人士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国上市公司中,不少控股大股东利用其控股权,通过资产重组、应收账款或其它应收款等方式,转移上市公司利润。宜安科技上市前便存在此类情况,说明公司的治理结构本身就存在先天缺陷,容易逐步沦为大股东的提款机。”

  回避投资者提问

  在宜安科技6月7日举行的IPO路演中,有不少投资者对宜安科技今年的业绩表示担忧。一投资者向董事长李扬德询问,公司一季度的收益与同期相比有增加吗?对此,李扬德表示:“公司一季度的业务保持了正常的发展。”

  由于李的回答太过简单,引发了更多投资者的提问:“董事长,透露业绩增长或下跌并不会违反规定,请告诉我们公司一季度业绩是否是增长的?”对此,公司未作任何回复。

  另外,一位网名为“不打黑新股”的投资者对公司的业绩表示忧虑:“据已经公布一季报的可比上市公司,大部分公司利润是下降的,宜安一季度利润应至少下降15%,这是大概率事件,对不对啊?”同样,公司未作任何回应。

  值得关注的是,宜安科技主营业务为铝合金、镁合金等轻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A股与之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近年来业绩惨淡,与宜安科技业务近似的春兴精工(002547)更是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80%。记者 张亚磊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