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ST远东保壳压力大 股权投资者可能无法解套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3 19:50 来源: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见习记者 张剑锋 试图通过抄道多晶硅、吸收合并四川永祥借壳上市的*ST远东(000681.SZ)终于死心了。7月3日,*ST远东发布公告称,因以太阳能光伏为代表的新兴能源产业的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市场行情不容乐观,公司此前一直谋划与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正式“终止”。有市场分析人士称,*ST远东放弃永祥后,在剩下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重返资本市场的机会可能更小了,先前进入的投资者可能无法解套。

  *ST远东2011年财报显示,因为股改,*ST远东大股东物华实业有限公司(简称“物华实业”)、沧州服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常州服饰”)、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简称“东方资产”)等几大股东全部被“冻”了。

  财报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近2亿股,其中董事长姜放间接控股的物华实业约占2570万股,常州服饰约占438万股,东方资产约占412万股,扬州印染厂约占207万股(该公司已破产,其所持有股份已转让给江苏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因在股权分置改革时,其送股由常州市远金服装有限公司代为垫付,故其限售股份上市须获得常州市远金服装有限公司的同意),合计约3629万股。

  据悉,前三者因股改形成的全部限售股份至2009年8月27日已到接触限售日期,不过因为公司2009年3月24日起便暂停上市,均未成功解冻。

  *ST远东董秘邹亮告诉记者,东方资产等几个尚未解禁的公司全是战略投资,与企业并无关联交易。

  据了解,今年6月初颁布股票监管新政规定,对于上市公司主动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从之前的承诺至少3个月内不再筹划同一事项加长3个月,变为“承诺至少6个月内不再筹划同一事项”。

  一位研究证券法的北京律师此前便对记者表示,如果*ST远东放弃借助四川永祥重组重返市场,按规定过3个月再启动新重组,按程序年内几乎不可能完成。这也意味着,先前进入的股权投资者可能无法解套。

  “按规定,恢复上市就是考察持续盈利的能力,我们现在的财务指标,净资产、利润都是正的,下一步便是恢复主营业务了。”邹亮告诉记者,目前尚无法确定接下来一段时间公司是否会有大的重组项目。

  就在6月21日,*ST远东发布公告称,拟1200万元受让深圳艾特凡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51%股权,向文艺产业方向转型。

  而今日公司正式宣布“终止”四川永祥项目终止,公司保壳压力大增。股吧中,亦有众多投资者对公司年内是否能成功保壳忧心忡忡。

  对于*ST远东来说,所剩下的时日并不多了。按照退市新政策,2012年1月1日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将根据原规则在2012年12月31日前对其作出恢复上市或者终止上市的决定。今年12月31日将是其大限之期。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点击进入[*ST远东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