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反周期股或成半年报业绩浪主角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4 08:49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04日讯

  昨日A股市场震荡中重心有所企稳。半年报业绩预喜股列于涨幅榜前列,比如东华能源等品种直接冲击涨停板,说明半年报业绩浪正在涌现。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可以从原料价格大幅回落的这一主线中,寻找半年报业绩预期好的个股。

  所谓反周期,就是说在经济周期下行的背景下,业绩反而有望大幅回升的品种。其中,电力股最为典型,因为电力股的原料是煤炭,而煤炭对经济周期特别敏感,比如2008年全球经济不振,我国也处于经济下滑的趋势中,煤价跌幅一度接近50%。在此背景下,2009年电力股的盈利能力创纪录。同样也是在2008年,同样是经济不景气,由于下游需求迅速回落,天然橡胶价格暴跌,也使得黔轮胎等个股成为2008年年报业绩浪中的率先涨升的品种。

  随着当前全球经济回落以及我国经济景气下行,原料价格也大幅下降,其中,天然橡胶已经从去年最高点的45000元/吨下降至目前的23000元/吨左右。据行业分析师研究报告称,宝通带业每年使用天然橡胶达近1万吨,如果按照理想状态估测,宝通带业每年就原料来说,就有望省下1亿多元。据此可以推测,越是经济下行,此类个股的原料价格下行幅度就越大,其业绩弹性就越强。如此就赋予此类个股较强的反周期特征。

  反周期概念股,业绩有望超预期。一方面是因为原料价格大幅度下移的时间主要是二季度。因此,不少反周期上市公司在披露一季度业绩时,并未预测到二季度的原料价格下滑,也就是说,其在一季度季报中并未对2012年上半年的业绩进行预测。即便预测,也因为二季度原料价格下降严重超预期,使得此类上市公司的二季度业绩严重超预期,因此,反周期个股中可能会出现大量半年报业绩预喜品种,而且部分品种还会披露业绩修正公告。比如双箭股份在一季度季报中披露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80%至110%,但由于二季度天然橡胶价格暴跌,可能会使得公司半年报业绩超预期,不排除推出业绩修改公告的可能。这就给了市场新的题材刺激因素,驱动资金陆续流入。相关统计显示,双箭股份、宝通带业等受益于天然橡胶价格下跌的品种明显有资金介入迹象。

  综上所述,目前反周期性概念股是当前半年报业绩浪中最为确定的主角之一。证券市场需要的是确定性以及超预期性。由于原料价格下跌的确定性,一季度季报未预测上半年业绩的超预期性等因素的存在,所以,反周期性个股将得到游资热钱的追捧。另一方面则因为当前市场下跌空间有限,但由于成交量迟迟不能放大,存量资金会聚焦于部分热点主线,半年报业绩主线就是其中之一。

  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反周期性概念股。一是三力士、双箭股份、宝通带业等胶带股。二是上海电力、长源电力等电力股。因为近期煤价下跌超预期,而且在近期石油价格大幅反抽的背景下也未见企稳态势,所以,煤价的回落趋势是相对确定的。三是造纸产业链品种,其中上海绿新、东港股份等品种可跟踪。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