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行业洗牌加剧 三一重工内部变革谋过冬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5 20:48 来源: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周莉 无论是前段时间的工资制度改革还是近期的裁员传闻,都将三一重工(600031.SH)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记者7月5日从三一重工以及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三一重工的确在进行内部管理变革和人员精简,此次裁员正是此前开展的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部分,且涉及人员远不到30%。

  据此前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对媒体的公开回应,5月份公司对一线工人推行的“计件工资制”转为“综合工资制”,目的是“均衡淡旺季工人收入,推动精益制造能力提升”。对此有自称是三一员工的人士在微博(http://weibo.com)上透露,经过工资改革后到手的工资比以前减少了。

  “目前整个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的大环境不好,公司面临一定的市场压力,通过内部变革精简机构,也是缩减成本的方法之一。”另一家大型工程机械制造商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三一作为民营企业,对市场变化更为敏感,且机制灵活。”

  就在三一传出裁员传闻的同一天,三一副总裁梁林河在微博上爆料,目前行业价格战已经狼烟四起。

  来自工程机械协会的数据显示,5月份压路机、装载机、推土机和挖掘机销量同比分别下滑29.70%、25.77%、29.90%和23.92%;而环比,除了压路机销量小幅上升0.62%之外,装载机、推土机和挖掘机的环比降幅均在两成以上,分别为23.30%、22.14%和29.28%。

  “下游需求不景气,最先吞噬的将是中小厂商的市场份额,而行业的洗牌会进一步加剧。”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而从上市公司所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行业已经出现分化。

  如柳工机械(000528.SZ)2011年土方机械毛利率下滑3个百分点,其他工程机械毛利率下滑了10.1个百分点;厦工股份(600815.SH)2011年综合毛利率为15.4%,较2010年下降1.7个百分点。

  反观三一重工、中联重科(000157.SZ,01157.HK)和徐工机械(000425.SZ)三巨头的毛利率,三一重工2011年综合毛利率为36.5%,与去年基本持平。部分产品如混凝土机械和履带起重机毛利率实现了上升;中联重科2011年综合毛利率为32.4%,较2010年提高2个百分点;徐工机械2011年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约为22.0%,同比增长约1.3个百分点。

  “工程机械行业不同类别产品之间技术相关性大,典型的赢家通吃,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会持续扩大,产品线会逐步拉长,各项优势会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在行业不景气之时。”有业内分析师表示。“今年厂商之间市场份额争夺战愈演愈烈,接下来预计无论是经销商还是制造商都将经历新一轮洗牌。”一位工程机械经销商告诉记者。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