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皮海洲:强制分红不是开启中国股市迷宫的钥匙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21 09:29 来源: 重庆时报

  皮海洲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走马上任,“第一把火”就烧在了分红制度上。

  郭树清的“第一把火”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甚至有市场人士将郭树清的分红新政称为是“中国股市20年来的最大利好”。

  上市公司不分红确实是中国股市的一大陋习,它也是中国股市沦为“圈钱市”的重要特征之一。通过强制分红,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增加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投资回报。不过,要因此告别“圈钱市”,使上市公司改变“重融资、轻回报”的做法,显然只是投资者的一厢情愿。在这个问题上,投资者没有必要夸大现金分红的作用,强制分红并不是开启中国股市“迷宫之门”的钥匙。

  对于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来说,强制分红对于增加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意识,增加上市公司的投资回报是有积极意义的。不过,由于中国股市的某些不良属性,现金分红的积极意义被大打折扣。在中国股市里,有“三道坎”是现金分红制度所难以跨越的,这“三道坎”与现金分红制度形成对冲,并最终使得强制分红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提升作用较为有限。

  第一道坎,是上市公司质量差。上市公司以平庸公司、绩差公司居多,这些公司每年没有多少盈利,有的长期在亏损的边缘挣扎。面对这样一些质量低劣的公司,强制分红威力再大,也是重拳打在棉花上,有劲使不出。

  第二道坎,是新股高价发行。如创业板成立两年来,新股发行市盈率平均超过60倍,部分新股的发行市盈率甚至超过百倍。面对这种高价发行,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早就被提前透支,这不是通过强制分红就可以增加股票投资价值的。实际上,面对A股的这种高价发行,哪怕就是中石油这种按国际标准进行分配的公司,其投资价值同样有限。如中石油去年每股分红0.3442元,分红比例高达45%;但由于中石油A股发行价高达16.7元/股,其回报率只有2.06%,比同期银行存款利率都不如。

  第三道坎,现金分红的最大受益者是控股股东与大股东,中小投资者只能分到一小杯羹。在A股上市公司中,控股股东或大股东以低廉的价格大量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而公众股东以高价买入少量上市公司股份。如此一来,每逢上市公司分红,最多的红利都流向了控股股东或大股东。如在中石油去年的分红中,公众股东只得到13.77亿元红利,而中石油集团得到的红利高达543亿元。因此,强制分红对于公众投资者来说只是“为客杀鸡”。

  正是基于这种现状,片面强调现金分红是难以解决投资回报低这个结症的。要增加公众股东的投资回报,中国股市必须综合治理,在推出强制分红政策的同时,还必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降低新股发行价格,并尽可能降低控股股东与大股东持股,增加首发流通股数量。如果这“三道坎”不能跨越,那么现金分红的意义始终有限。

分享更多
字体: